吴晓波:中国制造业将迎来黄金五年

   日期:2016-07-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我们说转型,是要获得新的能力,获得新的工具,获得新的商业模式。我认为,未来的五年将是中国制造业的黄金五年。黄金从哪里来?来自于中国制造业现在的三个战略新起点和两大革命性驱动力。

转型已经到深度期,去年我们讲的“互联网+”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启蒙,今年我们需要告别启蒙,开始讲方法论,讲怎么转变,讲有哪些陷阱要避开。

过去36年,中国经济发展依靠的是全球化之下的成本优势、人口红利下的规模优势、体制改革下的制度优势,这个过程里中国经历了两轮消费升级。

今天,它们已经全部丧失了。产业淘汰将是一个新常态,更残酷的是一代一代企业家被淘汰,36年里最成功的人会离开这个战场,你们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我们说转型,是要获得新的能力,获得新的工具,获得新的商业模式。我认为,未来的五年将是中国制造业的黄金五年。黄金从哪里来?来自于中国制造业现在的三个战略新起点和两大革命性驱动力。

三大战略起点: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普惠性工程;全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消费升级诱发供给侧改革。

两大革命性驱动力:第一,互联网革命:信息工具+大数据+云计算;第二,硬件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

未来五年,将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消费升级,成功的商业模式一定有这些特点:圈层化,社群=连接+价值观+内容;性能比,“价廉物美”时代的结束;人格体,从网红经济到直播爆发;定制化,红领模式到必要模式。

为了这黄金五年,我们需要五个新能力:生产,生产线的柔性能力;研发,单点突破的爆品能力;营销,大数据的运用能力;价格,摆脱成本定价模式;资本,企业证券化的资本能力。

在这个黄金五年里,新中国制造=互联网工具+新工匠精神+积木式创新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