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论经典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

   日期:2017-09-0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世有千里马,还需好伯乐。我们应该感谢那些喜欢经典的死忠粉丝,正是他们的远见卓识和不遗余力推广,才能让所有人一亲经典芳泽。
       网络世界信息瞬息万变,面对碎片式信息大爆炸,每个人都有不辨真假的时候,这时候人最想要的是安全感——而它正是经典能够给予我们的最大慰籍。

当数不清的烂片让你对电影产生质疑的时候,你再去看伯格曼就释然了;当你被那些哗众取宠的为设计而设计感到心烦时,你再去坐Finn Juhl的椅子就明白了经典永不过时的意义。


 

世有千里马,还需好伯乐。我们应该感谢那些喜欢经典的死忠粉丝,正是他们的远见卓识和不遗余力推广,才能让所有人一亲经典芳泽。

Finn Juhl贵为丹麦设计之父,声名广大,但他早年的设计只是小众收藏等级,直到2001年,丹麦家具品牌Onecollection获得了 Finn Juhl原版设计的独家版权,将大师作品重新投产售卖,才将大师设计推向了全球广为人知的程度。


 

并且Onecollection创始人还不断寻求突破,让经典重新焕发新生,去年他们在日本建成了一家全世界独一无二的Finn Juhl滑雪酒店,今年又在米兰设计周期间,将Finn Juhl从Onecollection名下独立出来,命名为“House of Finn Juhl”,并且同时将Finn Juhl 1948年和1964年设计但并未投产的两把椅子投入了实际生产,Finn Juhl的追随者们又有了新的期待。


 

你现在或许很难想象,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设计并不是以人为中心的。工艺美术运动关注机械与手工艺,新艺术运动关注功能和装饰,装饰运动关注艺术与设计,现代主义运动关注大批量生产销售……

及至北欧风格才产生出一个划时代的特点:

人文关怀。人的深层需求最重要!


 

 在木制家具中,全世界首推丹麦设计最为经典。丹麦设计的精髓就是“以人为本”。比如设计一把椅子,丹麦设计不仅仅追求它的造型美,而是更注重它的曲线如何与人体接触时产生完美的吻合。

 Finn Juhl便是一位深谙个中道理的大师。他是20世纪最著名的家具艺术家之一,不仅被誉为丹麦四大巨匠之一,还是第一位将丹麦当代风格引入国际的知名设计师。

 Juhl的设计受到原始艺术和抽象有机的现代雕塑影响,有着自由形态的艺术造型,并不能实现大批量生产,也不可能为大众广泛拥有。如果只是具备先锋的艺术性,没有与之相匹敌的极佳的舒适度,也不可能造就这位不世出的大师。事实是,两点他都做到了!

 1940年,Juhl 的第一张座椅“鹈鹕椅”问世,目前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所珍藏。造型如同一只鹈鹕落入湖面,姿态优美,不仅如此,其中仍有着严密的结构考量,让人们在坐入时能得到良好的支撑。对Juhl来说,设计一张无法让人坐得舒适的椅子是毫无意义的。

 1941年,造型典雅而俏皮的“诗人沙发”问世,这是设计师送给太太的礼物,不管用意还是设计本身都充满了浪漫舒适的人情味儿。让我们发挥一下想象力,在寒冷的丹麦冬日之夜,Juhl正和太太依偎在沙发上,喝着他最爱的雪利酒,美好的设计本源就来自美好的生活。

 如果说,“诗人沙发”充满了对女性的理解与热爱,那么1949年诞生的另一件代表作品“酋长椅”,则充满了男性魅力。椅座与靠背从椅框分离,马鞍状扶手、盾牌造型椅背,使该作品呈现出一种武器的象征与获胜者的王者姿态。

 951年,Juhl设计出被誉为“最美丽沙发之一”的“贝克沙发”,而后该款复刻版也获得《Wallpaper》杂志 2010 年设计大奖。

 Finn Juhl巧妙地将现代艺术与手工艺进行完美结合,每一件作品都堪称对工艺的挑战,因此他的作品稀少,为后世深爱,成为皇室、博物馆、奢华俱乐部和众多名人收藏的珍品。

 如今,在Finn Juhl的名椅家族谱中,又多了两把年轻的经典之作。

 其中一件设计于1948年,为了参加纽约MoMA博物馆发起的一项竞赛,是一款以塑料和铁为主要材质的平价椅子,这让我们得以窥见大师的另外一面。那个时候MoMA博物馆设计部的掌门人Edgar Kaufmann Jr.先生对Finn Juhl欣赏之极,而这把椅子又是在现代艺术的自由精神启发之下创作的,所以它由此被赋予了一个极为大气的名号——“现代艺术椅(The Modern Art Chair)。

 另一把64号椅则是设计于1964年,一以贯之的具有雕塑感的优雅外形,是一把可叠放的椅子,也是一款平价椅,Onecollection的高品质生产也让人十分期待它的亮相。
       
       经典,你值得拥有。

 
标签: 丹麦 经典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