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届深圳展自在工坊:有态度的当代东方设计

   日期:2017-03-03     来源:《今日家具》中文版    评论:0    
核心提示:设计的目的始终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期待自在工坊在3月的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带来更多拥有美好体验的产品。

这是一个设计的黄金时代,这是一群令人瞩目的设计新星。凭借灵敏的时尚触觉、极致的美学创意、丰富的设计阅历,以及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设计背景,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他们深知商业设计的价值,突破现有的产品业态,以全新的业务模式切入家居领域;他们是中国家具业原创设计的推动者,以对产品的独特见解从而创造出独特的产品风格。

在3月,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就将为我们展示一众原创设计品牌的魅力与实力。展会将聚集国内外建筑、室内设计、产品设计等领域的众多优秀人才,创意、灵感与生活艺术将碰撞出最灿烂的火花。从此时开始,美国《今日家具》中文版将与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一起,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精彩报道,共同推动和见证原创设计的发展。

 

2011年,深圳市拓璞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从英国伦敦100%设计展归来后,着手创立家居品牌“自在工坊”,他想做真正的东方原创设计。

自在工坊以东方禅意美学为品牌基因,遵循“师法自然,自在共生”的理念,运用现代设计思维,建立适合现代人生活的东方人文空间。

怀抱着这样的追求,自在工坊自创立以来,佳作频出,得到了来自国际设计界的高度关注2012年,它参加英国伦敦100%设计展并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2015又参加米兰国际创客联展、米兰世博会,还获得德国红点奖,真正将东方设计推上了国际轨道。此次张军带领自在工坊的一众原创设计强势助阵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不仅带来了具有东方元素的设计,还为深圳国际家具展注入大量的创新血液。


张军

自在工坊创始人

实现自我思想的当代东方设计

作为一个深圳品牌,自在工坊从2012年开始就参加深圳国际家具展,“算是见证了展会对设计的推动、对中国注重设计的大品牌的关注以及最近两年在原创设计上的推动。”张军说道。他做研发出身,特别注重原创的精神,“原创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自我思想的实现”。

在张军看来,原创往往会给市场带来耳目一新的东西,这种新不是生搬硬套,也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设计师从以往的文化中,从我们的生活中寻找新的灵感,再把它们表现出来。 “其实千百年来我们的座椅也没有多大的整体形式的改变,但是总会有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座椅出现,所以原创会有创新,无需面目全非,而是适合时代需求的创新。”自在工坊始终带领着家具行业的创新发展,深圳国际家具展亦如此。

比如获得红点奖的“局”椅,在中国明清时期官帽椅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钢为材,将棋局所蕴含的东方哲学思想、气质与现代设计手法和工艺结合,是当代东方设计的典型案例。

 

还有这款名为“金玉-有明”的灯具,其外观源于中国古典家具中的鼓凳,通过金属激光切割制作而成,内部放置灯光,在空间中映射出“落叶与花”的光影,功能与意境互现。

满足当下需求并能承载传统文化精髓的东方设计无疑是目前重要的设计潮流,深圳国际家具展始终提倡设计的原创和创新,但一方面,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品牌毕竟还是少数,另一方面,同质化现象又很严重,这其中不乏为达商业目的的抄袭者。

原创品牌们在气愤之外大多是无奈的。“这些乱象也侧面证明了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程度吧,也不算特别需要警惕,因为自在工坊是有持续研发能力的,我们能持续开发新品,总会为消费者设计出美而实用的产品。”张军说,“我想我要警惕的就是为了与市场拉开距离而做离心的设计吧。坚持做好自己,保持初心,这是最重要的。”

安全是功能的一部分

前段时间宜家因为家具事故赔偿了5000万美元,张军在谈及这个话题时详细说明了他在设计时的安全考量。

 

他表示,自在工坊的产品材质密度很大,家具本身已经很重,要造成侧翻比较难。他举例说,“我们的高柜的抽屉很少做在底部,一般都在1米左右的高度,方便成人取物,也是防止儿童踩着抽屉攀爬。另外,家具尺度有严格考究,就拿重心的稳定来说,我们的抽屉不会做那么深,这样抽拉出来时就算有重物在里面,也不会导致家具翻到。同时,我的家具都有圆角的处理和全方面的手工打磨,避免孩子们嬉闹时的意外磕碰,也防止触摸家具时有可能带来的割伤。”

这一系列考量都出自设计师对“以人为本”的深刻理解,出自他们对生活的细心观察,这些或隐或显的原则深植于设计中,成为功能的重要内核。设计来源于生活,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你将看到众多贴近生活的设计。

以设计传播生活之美

发展至第6年,自在工地坊已经逐步走上了成熟的商业运作轨道,除了深圳,目前它已在广州、东莞、佛山、郑州、长沙、贵州等地开设专卖店。张军介绍,自在工坊的渠道只针对省会、副省会级城市的加盟。“具有浓郁文化底蕴的旅游城市也是我们希望重点合作的城市,比如贵州兴义店在开业的半年内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在新的一年,像景德镇、宜兴等城市我们都在积极的洽谈中。”

张军表示,吸引自在工坊在这些城市开店的主要原因,还是文化上的契合。自在工坊经常举办文化活动,传播东方美学,将好设计和生活文化带给更多人。

设计的目的始终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期待自在工坊在3月的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带来更多拥有美好体验的产品。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