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邵苍:消费迭代时代,设计的下一个十年将迎来什么?

   日期:2020-08-10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设计突飞猛进20年,消费升级、消费迭代,下一个设计10年是什么?
       由YOU设计与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民宿设计与经营论坛,将于2020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期间,6月13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LIFE生活展馆举行。

著名作家、大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曾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因为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我们将民宿论坛的主题从“Design for young”调整为“后疫情时代”,期待嘉宾们带着这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更带着对民宿行业初心未改的热忱,共同探讨民宿行业的未来。

 

本期嘉宾:

 

吕邵苍

观策文创创始人&产品总设

云隐东方创始人&产品总设

2019年胡润百富最受青睐华人设计师

 

YOU设计:民宿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可以说是处于受疫情冲击的最前端,就您感受到的,此次疫情给民宿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吕邵苍:以客户到达消费体验的空间在这次疫情下不约而同全部受到了重创,民宿作为新商业形态与新生活方式的前端产品,第一时间受到冲击。

疫情给民宿行业带来的影响是广泛的,首先是过年期间的所有订单全部无条件退订,意味着现金流大量流失,其次是因为长期不营业,导致员工流失,现金流由正转负;绝大多数民宿酒店的现金流撑不过三个月,意味着关门与倒闭。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某些民宿同行的自救,如预售卡、如打折、如直播带货等,这里面蕴藏着未来民宿发展另外的可能性。

 

YOU设计:我们注意到在2月份,云隐东方·莫宅就加入了乡野疗愈Club“白衣天使 乡野疗愈”计划公益行动,还参加了江苏二十八宿“胜利后,我请医生来民宿度个假”等等爱心客房捐赠公益行动,您当时的初衷是什么?

吕邵苍: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疫情迅速蔓延到全中国,各种讯息满天飞,我们品牌、我们的店虽然很小,无力去做一些特别宏大的事情,但尽一份力所能及的事亦是可行的。所以我们除了捐助,第一时间参与了“白衣天使,乡野疗愈”公益行动,让逆行者在战胜疫情之后能够携家人下江南休息、度假,表达我们内心的敬意。

我们深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可到来,善良与爱始终是这个世界最朴素与最本真的真谛。

   

YOU设计:因为疫情人们之间的线下交流变得没那么方便,您和朋友们会通过哪些方式去互动?

吕邵苍:疫情让线下交流变得奢侈,疫情之间和朋友没有互动,只有微信互动、深刻体验连接一切美好的价值,微语音、微视频、腾讯视频成为了疫情期间使用最为频繁的社交工具。

在结婚后的二十余年里,平日工作的快节奏及其他各种因素,没有时间去好好的享受二人世界,缺少了些许生活气息;在2020年这开头特别的春节,我和我的夫人多了很多自由的时间一起出门买菜、一起在家做饭等,做一些以前不会一起去做的那些事情,并且可以完全不被其他工作上繁琐的事情而打搅,在这短暂的一个多月间,我和我的夫人都感受到了非社交的愉悦。

YOU设计:在6月13日即将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民宿设计与经营论坛上,您将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什么?

吕邵苍: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两个字,一个是“又”字,一个是“见”字,合一块即是“观”字;又什么,见什么,观什么,怎么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设计突飞猛进20年,消费升级、消费迭代,下一个设计10年是什么?值得60、70、80、90中国设计师集体思考。

设计的一扇门、一条路、一段时光,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

YOU设计:从民宿产业和设计师的双重角度,您如何理解“为年轻人而设计”?

吕邵苍:从民宿产业出发,为年轻人而设计,是设计师对C端,即消费人群对市场端的关注;以目前全国民宿行业的消费人群中有55%集中在年轻人,为什么年轻人追捧民宿?因为年轻消费者在旅途住宿等方面往往有自己的坚持和个性喜好,同时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偏爱高附加值产品,并愿意为更好的体验买单。

从设计行业,设计师角度,为年轻人而设计,更是为年轻的设计师设计,在民宿这个现象级的空间产品里,我们可以为年轻设计师传递一种什么样的设计态度?什么样的价值?

 

YOU设计:您认为民宿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

吕邵苍:民宿是“美好生活”的一种范式。民宿为什么火了?初浅的来说是消费升级的必然,是追求新生活方式的使然也好,因为民宿表达了一种本真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追求自在、纯粹、质朴的生活方式,而它映射的是个性的释放、文化的多元,中国人内心的“桃花源”,往深层次来说,即是明心见性。什么是明心见性,王阳明有一段公案,即“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这是更高维度对民宿代表的精神世界的一种诠释。

 

YOU设计:后疫情时代,您认为民宿行业的经营和设计的方向会有哪些变化?

吕邵苍:后疫情时代,民宿行业的经营,就单体民宿而言,方向就是向“空间+”的方向发展,综合的向民宿集群的方向发展;“空间+”的核心是复合业态、多元文化的多样性,以提升用户的五感六觉的体验。期待届时与大家在论坛上有更深入的探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