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人的十字路口:刚性思维的终结,柔性响应的开始

   日期:2019-08-01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刚性思维的终结,柔性响应的开始”,是2019家具人的主旋律。

虽然定制家居、拎包入住、整装家居仍是当下家居领域的热潮所在,但是随着定制家具的“断崖式”增长、整装家居品牌的整装实力硬伤显露等,机会红利的消失让大多数家具品牌举步维艰,传统的刚性思维和战术模式已经很难再适应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家居企业已然站在“刚性思维、柔性响应”的十字路口。

 “刚性思维的终结,柔性响应的开始”,是2019家具人的主旋律,也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家具人不得不解决的难题。



家具企业的刚性思维为什么走向终结?

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理一理什么是家具企业的刚性思维。

刚性思维,更多的是指家具企业传统的套房思维、卖家思维和工厂思维,表现在家具企业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系列来响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刚性思维、仍旧延续终端卖场和物业等的渠道刚性思维。这两大方面的刚性思维限制着家具企业从材料选用、研发设计、加工方式、生产制造到销售运营等全链条的思维模式,也成为传统家具企业迅速响应市场能力的掣肘所在。

刚性思维正在走向终结。

2018年,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在其专栏文章《家具企业现有产品研发思路存在致命缺陷》中有过经典论述,短命性、混乱性和复杂性是家具企业按照刚性思维——沿用“材料”和“风格”这两大方向,进行产品研发所必然导致的结果。一方面,传统家具企业面临着失败几率升高、试错成本增加、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产品管理周期性归零……;另一方面,能灵活响应并快速满足消费者产品需求的全屋定制家具的全面兴起,都预示着家具企业的产品刚性思维已经走向末路。


《家具企业现有产品研发思路存在致命缺陷》中关于设计管理能力水平的划分表

随着自媒体、全渠道等的兴起和全面开花,流量的导入已经从最初的线下PK转战到线上线下的交互之战,仅仅只依赖家居卖场、传统门店进行获客和流量导入的刚性思维已经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和当下日益变幻的市场,以全屋定制品牌为代表的基于全渠道、前置渠道、新零售渠道等的渠道柔性思维和响应已经渐入佳境,这些都预示着家具企业的渠道刚性思维已经步入穷途。

 

家具企业的柔性响应为何日渐崛起?

同样,我们先来理一理什么是家具企业的柔性响应。

柔性响应,更多的是指对市场的全方位了解和把控,自身拥有稳定的系统体系和运作能力来灵活选择和应对市场的变化。也表现在两大方面,即产品柔性响应和渠道柔性响应。

柔性响应已经吹响号角。

对于柔性响应,许柏鸣院长也在去年的《家具设计的进化与动态拟合》一文中提及,任何生命体及其有机组织均须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在现实世界中的生存能力,二是不断进化以适应变化中的未来世界。自然界的动物种群如此,企业亦如此。而“不断进化以适应变化中的未来世界”的能力则正是企业柔性响应的关键所在。


图片来源:Slack from Behance

全屋定制品牌,正是将刚性思维下的定型产品转换为柔性响应的模块化、零部件化的产品打造,不仅打通了家具产品各系列之间的边界,也构筑了属于全屋定制品牌自身的整合平台,进而能柔性、灵活响应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布局shopping mall、街区店、各种线上平台的柔性渠道思维和策略,也让全屋定制品牌在逆势中不断上扬。

 

2019金汐思潮汇助力家具企业

终结刚性思维、迈步柔性响应

家具企业如何终结固有的刚性思维?又该如何开启柔性响应的步伐?2019金汐思潮汇以“刚性思维的终结,柔性响应的开始”为主题,用激荡脑力的全新思潮和互动趣味的全新体验,为迷茫中的家具企业打开思路、指引道路。

此次全面升级的“2019金汐思潮汇”,一方面汇集、整合了家居行业及材料设备等上下游的新思潮、新趋势,从战略层面、家居行业国际趋势、米兰国际家具展维度、科隆和汉诺威的高端材料和设备供应商角度、品质及精益生产等多个维度来阐述家具企业的柔性响应;

另一方面也引入能切实为家具企业提供柔性响应全方位定制裁剪服务的国际品牌——法国力克,将这场活动打造成为一场思想盛宴的同时,更能实际引领中国家具企业打开迈向柔性响应的步伐。

面对“刚性思维、柔性响应”的十字路口,家具企业应该在战略转型、动态管理、设计升级、技术壁垒、品质管控等方面进行构建,同时更要审时度势,合理利用上下游国际资源和服务,以此构筑自身产品和渠道柔性响应的强大体系。

无论是终结,还是开始,家具企业的柔性响应之路已然迫在眉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