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与设计艺术的完美融合 成就低碳生活之美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第二十三届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年会在中国西安圆满落下帷幕。

日前,第二十三届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年会在中国西安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本次年会吸引了350多名代表和50多家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会员,与来自中国、东南亚及海外的知名家具制造商、建筑师、工程师、室内设计师和房地产开发商共同分享并探讨美国阔叶木热处理工艺(TMT)等最新技术,以及其在设计应用中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大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美国阔叶木作为低碳环保的代表,日益受到全球市场的追捧。此外,依托于板材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经过热处理工艺(TMT)的美国阔叶木愈加受到众多建筑师和设计师的青睐,广泛被运用在建筑和室内设计中,彰显新兴技术与设计艺术的完美融合。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先生表示:“热处理技术能够永久性地降低木材的平衡含水率,从而提高木材对湿度变化的耐受性。在热处理过程中,还可以去除木材中的半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有效提高木材的耐久性。近几年,TMT工艺在阔叶木上的商业化应用已经实现了技术性突破,因此我们希望TMT技术能为美国阔叶木带来新的机遇,充分发挥美国阔叶木可持续性和低碳环保的独特优势,在建筑、室内设计、家具制造等诸多领域融入更多美国阔叶木元素。”

在本届年会上,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欧洲办事处处长戴维·维纳布尔斯先生着重向与会者介绍了众多美国阔叶木热处理工艺的经典应用案例,形象地展示了美国阔叶木有效地应用热处理技术,打造出更具自然气息、可持续的舒适生活空间,尽享低碳生活之美。

美国阔叶木热处理工艺(TMT)的经典案例:

BOSTANLI人行天桥和日落休息区

位于土耳其伊兹密尔城区的“Bostanlı人行天桥和日落休息区”是由Studio Evren Başbuğ建筑工作室使用热处理的美国白蜡木板制成。简洁流畅的木纹表面线条让游客更加接近夕阳和大海。Studio Evren Başbuğ建筑工作室创始人兼合伙人Evren Başbuğ先生表示:“经过热处理的美国白蜡木装饰面因其自然纹理有着亲和的触感。作为设计师,我们坚信木材是该项目的最好选择,这也与我们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该项目诠释了自然、独立、质朴、包容的完美融合,如今已成为最受大众喜爱的景点之一。能够参与这个开创性的项目,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现代家庭住宅 (COPPERWOOD HOUSE)

位于印第安纳州的COPPERWOOD HOUSE是由HAUS建筑工作室使用热处理美国白蜡木建造而成的现代家庭住宅。HAUS建筑工作室的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热处理后的美国白蜡木外观比其它样本更有吸引力,主要是纹理和颜色,白蜡木的纹理更明显。我们喜欢这种自然长成、无需抛光处理、并具有使用稳定性优势的可持续木材。”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欧洲办事处处长戴维·维纳布尔斯先生介绍:“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在房屋外墙上使用热处理的美国阔叶木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热处理可将白蜡木和鹅掌楸木等阔叶木变成更耐用的木材,在户外使用时不会腐烂或变质。木材的使用稳定性以及逐渐自然变深等特征,意味着热处理的阔叶木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可以使用,HAUS建筑工作室在印第安纳州建造的这栋醒目的住宅便是很好的证明。”

麦吉斯奥尔德姆中心

 由dRMM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麦吉斯奥尔德姆中心是英国第一座使用热处理美国鹅掌楸木建造外墙饰面的建筑物。热处理木材是指在将木材加热到180度以上进行改良的木材。这种窑干工艺可提高木材的稳定性和耐久性,并降低木材的长期收缩率和膨胀率。该工艺可改变木材的外观,令其通体呈现更深的棕色色调。尽管在木材热处理过程中会额外消耗少量能源,但从生命周期分析表明,经热处理的最终产品比化学处理的木材具有更好的环境影响,并且还具有其它更多的优势,比如:无需特殊的预处理,以及弃用后的木材更为环保等等。尤其是美国鹅掌楸木,易于机器处理加工、重量轻、性价比高,作为外墙覆盖材料的发展前景尤为光明。

上海迪士尼旗舰店

随着热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诸如红橡木、白橡木、鹅掌楸木、白蜡木等以前主要应用在室内设计上的美国阔叶木,如今经过热处理后,无论在耐受性还是耐久性上均有显著提升,也无需在表面做任何抛光和后续处理工作,可以轻松应对风雨及阳光暴晒。上海迪士尼旗舰店外部装饰特别选用了热处理后的美国白蜡木,带给中国及海外游客自然环保与时尚现代交相辉映的感官体验。

新加坡家具设计师Jarrod Lim为AHEC在2018新加坡国际家具展设计的家具作品 

如今,大众对生活品质和低碳环保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将美国阔叶木应用到设计作品中,充分发挥木材在设计中的巨大潜力。而先进的热处理技术则有效地帮助设计师将梦想转化成现实,真正做到家具从“室内”到“室外”的巨大突破。

新加坡著名家具设计师Jarrod Lim表示:“AHEC非常重视挖掘美国阔叶木的设计潜力和美学价值,此次我们为AHEC在2018年新加坡国际家具展设计的这一系列作品选用的是深受中国市场欢迎的红橡木和白橡木。值得一提的是,经过TMT处理后的橡木颜色酷似胡桃木,受到众多家具商和消费者的欢迎,相信以美国阔叶木所打造的环保家具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新趋势,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关于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商会,致力于向全球贸易商和消费者介绍可持续发展模式管理的美国阔叶木(也称为“美国硬木”);向业界传递环保理念,向建筑师、设计师、工程师和房地产开发商等提供技术指导和相关供应的信息。会员包括美国阔叶木出口商及主要的美国阔叶木产品商贸协会。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的出口商会员向全球提供整体系列的美国阔叶木产品,充分满足市场对美国阔叶木产品的需求。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办事处于1992年在香港成立,负责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这九大亚洲市场的推广工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