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定制衣柜后尘,床垫品牌集中化现象将上演

   日期:2017-12-2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国2022年床垫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与竞争趋势:①类比家电行业:床垫具备品牌化基础;②类比定制衣柜行业:床垫品牌集中过程将上演;③类比国外市场:床垫品牌集中度提升是必然。
 

在目前床垫行业极为分散化的情况下,品牌集中化现象即将到来这一观点似乎不太可信,但床垫行业具备品牌化发展的优势,而消费升级也为床垫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之路。在接下来的5年内,继定制衣柜之后,床垫行业极有可能发生品牌集中化、头部资源向巨头靠拢等现象。
 
我国床垫行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床垫生产基地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发展方向也转而向集约化的特点靠拢,品牌、质量逐渐在消费者心中占据重要影响力,床垫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前瞻产业研究院对我国2022年床垫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与竞争趋势做了分析,一起来看看。
 
1、类比家电行业:床垫具备品牌化基础
 
我国床垫行业非常分散,2016年国内前八大床垫品牌市场份额合计仅为15%左右、前四大品牌集中度10.5%,最大企业喜临门市场份额仅为3.9%。与家电行业相比,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的前四大品牌市场集中度均为60%左右。
 
我们认为相较于其他家具品类,床垫产品相对标准化,可规模化生产,单品价值较高,具备品牌化的基础。我国床垫行业的品牌集中过程才刚刚开始,市场格局远未成熟。
 
2、类比定制衣柜行业:床垫品牌集中过程将上演
 
从类似的其他行业来看,品牌化与集中度的提升在定制衣柜行业已经有过例证。
 
2009年定制衣柜前四大品牌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尚品宅配的市场份额合计仅为11.5%,2016年这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合计已达到25.9%。其中,索菲亚的品牌地位日益凸显,市场份额从2006年3.3%到2009年5.9%,到2016年约为11.7%。
 
在对手工衣柜、成品衣柜的替代中,定制衣柜市场整体实现了快速增长,由于定制模式强调从顾问设计、测量安装、物流配送、到售后一条龙服务能力,提高了小企业的进入壁垒。
 
以索菲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凭借全国布局、柔性生产、经销商严格把控、导购人员专业培训,所提供的良好消费体验不断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品牌美誉度的提升由宣传营销投入、服务口碑效应共同铸就。我们认为定制衣柜过去五年的品牌集中过程,很可能在床垫行业未来五年上演。

3、类比国外市场:床垫品牌集中度提升是必然
 
从全球范围而言,发达国家床垫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前几大品牌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以美国为例,百年老店如丝涟,舒达,席梦思和新兴泰普尔等品牌占60%左右市场份额。而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床垫市场集中度低得多。
 
近二十年来,美国床垫品牌的集中化仍在进行,1990年前五大品牌市场份额合计56.8%,到2011年达到68%。
 
通过比较我国和发达国家床垫行业的市场结构,可以看到我国床垫行业市场集中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品牌消费理念”将逐渐深入人心,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市场份额将逐步向品牌优势类集中,而品牌形象差、技术及资金实力有限的企业将在竞争中愈发处于劣势地位。
 
产品趋势:功能性床垫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对睡眠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上逐渐出现了各类能“睡出健康、更加舒适”的新型床垫,如独立簧双床垫、天然乳胶床垫、助眠及护理型床垫等。
 
双床垫是目前高档床所具有的人性化设计。揭开床板,可以发现整张床是由两个独立的床垫组成,分别有不同的弹簧,按照人的不同体重,在不同区位设立独立弹簧。躺在上面的两人中一人翻身或离开,另一人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天然乳胶具有高弹性,可以满足不同体重人群的需要,其良好的支撑力能够适应睡眠者的各种睡姿。乳胶床垫接触人体面积比普通床垫接触人体面积高很多,能平均分散人体重量的承受力,具有矫正不良睡姿功能,更有杀菌的功效。此外,乳胶床垫无噪音,无震动,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护理型床垫采用新型产品记忆棉或乳胶为材料,使用的特殊聚合材料能根据温度变化使床垫产生不同的软硬度,并调整到适宜的软硬度,可以全面释放身体压力,给身体各部位完整的支撑和舒适的承托。其最大的特点是对脊椎、颈椎疾病有治疗作用,能够消除腰酸背痛之苦,保障血液循环通畅。
 
这些新型床垫各有特点,但分析认为,弹簧软床垫在未来几十年仍然是首选。因为弹簧软床垫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抗冲击性,其软硬度以及对人体的支撑力度都是最合理最舒适的,现在国际上也承认弹簧软床垫仍是未来几十年的主打床垫。
 
总体而言,在未来几十年,床的流行趋势是更加人性化、自动化的多附加功能弹簧软床。从安全方面考虑,床腿床角采用软材料代替,避免磕碰受伤;弹簧技术应该是比独立簧或连续无接点纵向弹簧技术更先进的缠绕方式,保证结实耐用和无互扰性;在布艺和胶、漆的采用上达到环保标准,彻底避免空气污染;规格上应该是加长加宽的宽大型,比如长2米宽1.8米的规格会是主流;自动化附加功能完善,如带有按摩功能、温度调控功能,内置音响、灯光等。

市场趋势:渠道建设成为竞争的主要因素
 
未来床垫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渠道建设能力,拥有高效、优质的销售渠道的床垫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将获得先机。床垫企业销售渠道建设的优势主要体现为销售网络的快速扩张、对渠道的有效管理。
 
目前销售渠道能够遍布全国的床垫企业极少,很多品牌仅是在部分省区具有优势,因此利用当前床垫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快速布点将非常有利于优势企业市场份额的提升。与此同时,销售渠道的快速发展需要渠道管理的同步提升,如何提升直营店的效益和稳定与加盟商的关系,成为渠道建设能否成功的关键。
 
现阶段国内床垫营销渠道为家具卖场,百货以及个体店,网络直销起步较晚但增速极快。然而,美国市场数据显示销售渠道已从1993年的家具卖场主导变为专业床垫营销商主导。未来我国将发展出以专业床垫营销商、网络起码销为主、传统家具卖场、百货为辅的销售格局。
 
标签: 定制 床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