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环保、重污染就停产 立邦等涂企又被点名

   日期:2017-12-11     评论:0    
核心提示:入冬以来,北方迎来供暖季,今年北方的雾霾天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环保部和省政府明确要求廊坊市一些工业企业从2017年11

入冬以来,北方迎来供暖季,今年北方的雾霾天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环保部和省政府明确要求廊坊市一些工业企业从2017年11月15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止落实错峰生产。

近日,廊坊市工信局公布了全市449家错峰生产企业名单。目前已有立邦等多家涂料企业停产限产,这无疑是为冬季供暖的雾霾防治工作提供催化剂。

据媒体报道,“立邦”是常年国内销量第一的外资企业。日前,该企业又在广州落户新的生产基地。这些占据国内涂料市场最大份额的外资涂料企业,近年来一直在中国加紧布局生产基地,迅速扩张市场,在保障百姓健康和环境保护上却无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明显不够。

“漆工给家具刷油漆时,气味非常刺鼻,人很难受,听说还会加重雾霾的形成。”记者走访了一些涂料经销商,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人们逐渐认识到了油漆的危害性。现在很多人买家具时,都十分关心甲醛、重金属这些油漆产品附带的成分是否超标,出于健康的考虑,很多人会选择更环保的产品。

如经销商所言,油漆产生的VOCs一样会加重雾霾,而长期居住在油漆污染的室内,不仅可引起慢性中毒,损害肝脏和神经系统、引起全身无力、瞌睡、皮肤瘙痒等,还可能引起内分泌失调、影响性功能;苯和二甲苯还能损害系统,以至引发白血病,意味着油漆产品自带双重危害属性。

数据显示,VOCs的排放18.5%来自于溶剂型涂料——油漆。挥发过程主要集中在使用阶段,牵涉领域极广,包括设备制造、金属制品、木材加工,家具生产,建筑装饰等诸多领域。其中,家具制造行业所使用的涂料占我国VOCs总排量的4%,因而此次同样被重点打击。

随着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最近几期环保部的通报结果显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华北地区PM2.5指数已有明显改善。业内人士称,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中国,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群众的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