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中国家居制造大会是迈向2025的进军号

   日期:2017-07-12     来源:中国全屋定制研究中心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自2015年5月8日发布以来,引发了中国整个制造业历史性的变革启动。特别是在国家重点规划的领域,已经出现明显变化。家具家居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没有直接关系“国计”,但是与“民生”息息相关。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陈宝光家具家居行业又是市场化最彻底的一个领域,很少需要国家层面调配规划。在中国有成千上万家企业托起这个产业,而他们生产制造的产品涉及到不止十四亿人的日常生活。在“中国制造2025”发布两年之际,中国家具家居行业终于有了回响。其实,就在很多人对“中国制造2025”观望的时候,甚至还在争论这个行业需不需要互联网+时,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在行动了。他们在悄悄地改变这个传统的制造行业,或者在制造环节或者在销售流通着力发功,进行速度不慢。我们已经可以从他们的行动上看到行业变革的端倪。所以,在这样一个发展关头,及时召开“中国家居制造大会”是非常必要的。中国家具协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历史上就是国家在这个方面的工业主管,今天对于家具家居制造业发展,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所当然的要承担起“中国家居制造2025”挑大梁的重任,担纲中国家居制造进步主要推手角色。
 
 
       东莞是我国重要工业制造基地,也是国家“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里集聚着一批优秀的家具家居生产企业,制造业发达,制造能力功底深厚。政府多年以来一直对于制造业倾注极大关心,在这里召开制造大会也是顺理成章。家具家居的生产制造有一定的特殊性,从消费端我们可以看到:基本属于耐用消费品范畴,产品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强,产品批量小,市场风向变化快,产品质量要求比较严格,且门类品种十分庞大。从制造端看,所涉行业横向跨越十几个,品类差别很大,很多甚至缺乏可比性,难以互相借鉴。多以中小企业为主,产业集中度很低。加上原有部门管理的条块分割影响,至今交流不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促进发展。从发展的大趋势看,当今跨界融合,多方合作,共享共赢成为一种潮流。而实际操作中也反映出,因循守旧,固守己见,固守门户的小农经济意识,是不能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打破原有格局成为必然。行业是第一次就制造专项召开大会,专题研究在新形势下制造的课题。
 
 
       在谈过品牌,谈过渠道,谈过行业种种之后,回头看看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土壤条件,不知算不算一种回归。聚焦自己手底下最普通的事情,应该是另外一种心境。做为第一次举办的中国家居制造大会,主办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东莞市人民政府,由国家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出面支持,显示了国家层面对这一事件的足够重视,也说明中国家居制造2025的大政方针被提到一定高度。同时,中国照明协会、中国家电协会、中国五金协会、中国陶瓷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等五个“中”字头协会做特别支持,这将为中国家居制造鼓劲正名,将会大大促进中国家居制造的发展提升。从提出立项,到推进落实,这次大会准备时间是比较仓促的。但是大会的组织者还是准备了一道非常丰盛的精神大餐,相信仅凭计划内容就已经极具吸引力。这也是组织者对于行业浮躁现象的逆向思维。依照国际会议形式,8月10日上午将安排两场平行会议,两场会议分别是“智能制造与智能家居”、“定制与互联网+”。两场会议均会有著名学者和企业家做主旨演讲。下午大会开幕,将会有国家强国战略领导部门工信部和具体承接推进的中国工程院领导到会做主旨演讲,同时邀请领军企业主旨演讲。大会将邀请夸行业五百家左右的企业参与互动,参会企业必定会从相互交流中得到提高。中国家居制造大会的举办是起点,是迈向2025的进军号。
 

 
       相信通过大会召开,社会和行业对此都会有一个进一步的认识,将产生预期的扩散放大效应,传递出中国家居制造业的正能量,从而推动行业进步。我对此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标签: 定制 家居 2025 大会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