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政府采购家具质量标准来了

   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17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和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主持的预选供应商管理办法说明会召开,向到场的四十多家预选供应商企业传递,深圳政府采购家具质量将严格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标准“深圳标准”的决心和意义。

当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在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正在向中国品牌转变,“转型升级”作为时代的主旋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加速发展。同样,质量作为这一轮转型的基础,从全国到地方相继而动。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先锋,将2017年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将落实“深圳质量”,推行“深圳标准”延伸到深圳市政府各部门及经济发展中。5月17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和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主持的预选供应商管理办法说明会召开,向到场的四十多家预选供应商企业传递,深圳政府采购家具质量将严格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标准“深圳标准”的决心和意义。

史上最严政府采购家具质量标准来了

2016年10月10日,深圳市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正式通过深圳市政府审核并发布,也即是行业所说的“深圳标准”,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家标准的多项空白,提升了环保检测技术要求,优化了检测方法,更成为深圳市控制TVOC排放,控制大气污染的重要地方法规性文件。因此,将在以后的深圳政府采购家具体系中全面施行。

作为深圳市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主要起草单位,同时也是全国首家政府采购家具监理单位,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检测中心(赛德检测)副主任张慧受邀参会,并对“深圳标准”详细情况进行介绍。“深圳标准”主要针对在深圳生产、销售的家具成品及在深圳销售、使用的家具原辅材料的有害物质环保指标进行严格限定,相比国家标准,检测周期更长、检测项目更全面、限量值更严、检测方法更先进,这要求所有预选供应商要做好三方面的准备:一、加强重视,仔细了解标准各项内容,在未来政府采购履约中严格执行;二、重新审视原材料的采购合同,在合同中加入“符合深圳特区技术规范”等要求,从源头确保原材料符合标准要求;三、尽早依据“深圳标准”对于自己所生产的各类家具开展型式试验,确认产品是否能达到标准要求,避免在供货时出现不合格反复整改,耽误货期,也影响品牌信誉。

政府采购从“重招标”到“重质量”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采购办副主任邵洁笙在会上指出,深圳政府采购预选管理已经从过去的“重招标”到现在的“重标准、重质量”转型,全面落实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规划。

未来的政府采购工作中,投标人需承诺遵守对预选供应商产品质量的以下要求:一是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质量应满足相应的国家、地方或行业产品质量标准要求(以下简称“质量标准”),其中,环保性能应符合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 SZJG 52-2016 《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要求;二是质量标准中对性能指标等内容有不一致的要求时,以最高的标准要求为准;三是采购人提出的项目技术需求与质量标准不符合时,除不影响安全性能的外观尺寸外,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应按上述第一和第二点执行。为规范并推动“深圳标准”的贯彻执行,对违反预选管理办法的预选供应商实施严厉的处罚。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采购办副主任邵洁笙做预选管理办法解读

对首次投标项目检测、监理、验收不合格的企业,由甲方要求限制整改,并暂时取消企业在其他项目上的投标权限;第二次整改发现仍不合格的企业,首先会被没收履约保证金;如同同时发现企业在其他项目上也存在不合格问题,将一年内不得参与竞价投标;而多次不合格的企业将直接取消预选供应商资格。

政企一心共建绿色健康城市环境

之所以采用如此严厉的手段,除了“深圳标准”倡导的绿色、环保要求,以及对行业、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在会上强调,深圳政府秉持公正、开放的理念,为所有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采购工作也必须遵循政府的原则。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采购中心部长高丰主持会议并做总结

此次预选供应商管理办法说明会的召开,不仅是因为深圳政府工作重心从速度向质量转变,采购预选管理也更加规范、严格,更是希望在中国经济及深圳改革的关键时期,大家能够统一思维、提高对环保、品质的认识,政企一心,相互配合,把“深圳标准”落实到政府采购工作的实处。同时,也寄望作为市场、质量主体的家具企业为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为深圳健康美好的未来多做贡献。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