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设计星光闪耀 中国原创力量在深圳冉冉升起

   日期:2017-03-22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来到深圳,参观过展会的人一定不虚此行,也一定会被她的气质所折服。

今天,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来到深圳,参观过展会的人一定不虚此行,也一定会被她的气质所折服。

从北广场的“穿越北欧·设计广场命题展”开始,我们看到、听到、呼吸到及体验到的都是一股时尚缤纷的设计气息。北广场的北欧设计,设计馆的芬兰设计、意大利设计、瑞典宜家家居设计与国际设计生活展的Mexarts漾美家居·丹麦设计、日本设计、英国设计、比利时设计、荷兰设计等等,甚至连深圳国际家具展各展馆的家具企业的产品也充满设计的元素和风范。

设计与国际化,已经成为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最显著的标签,让深圳展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然而,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在引领中国家具发展,让深圳展成为比肩意大利米兰设计周、美国高点展等真正的国际设计展,推动本土设计与中国原创设计的崛起势在必行。

正所谓,没有文化传承的设计犹如无根之木,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引领也是空中楼阁。本届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最让行业为之惊喜的,想必是本土设计的百花齐放,从设计馆上13家原创设计品牌组成的“中国原创设计展”到4号馆和5号馆的“Design爬梯展”、5号馆的“设计橱窗秀”,以及“中国时尚家居T台秀”等活动,本土设计和中国原创设计正依托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的设计平台,从幕后走到台前,从中国走向国际。

从本土设计的态度说起……

DESIGN爬梯展——

用设计态度诠释生活真意

简末JIANMO、木上、WEIS唯诗、橙舍、InYard、拾间、致家家居、岁集家具、grado、本来设计、意外设计、寂道、凹凸家具、哲品、HYM、麻麻木、CRAFT+、But design、URBANCRAFT、在兮、MARIO TSAI STUDIO、moiminjia、很美、挑时、体物、三點水文化创意,28个最新锐的原创设计品牌及原创设计工作室,一群有追求、有态度的设计师。

在4号馆和5号馆这片不大的区域,他们共同组成了“DESIGN爬梯展”,他们的设计与作品涵盖家具、饰品、茶艺、音乐、物件、软装、家居用品等各个品类,但无一例外的有着鲜明的设计个性、古朴的文化信味以及对当代生活的率性表达。他们来自中国本土,他们有着真挚的设计态度,他们用或奔放、或婉约、或纤细、或雅静的设计演绎年轻人的生活真谛。

本土设计,他们是在玩吗?

从原创设计的格局说起……

中国原创设计展——

用东方风尚演绎国际潮流

自造社、自在工坊、多少、至我家居、一念间、木智工坊、至尚生活、丰硕成家、世尚雅轩、宋院南禅、木元素艺术馆、胜阔家居、吱音,13个中国原创品牌以及他们背后的设计师代表中国原创设计的先锋力量。

他们组成的“中国原创设计展”与设计馆中国际设计品牌与作品同台展示,为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也许,他们有的很新中式,但他们来自中国原创;也许,他们有的很个性,但他们来自中国原创……既然国际设计可以借鉴中国明式家具,为什么中国原创设计不能国际化?

原创设计,他们是在秀吗?

从本土设计的态度说起……

设计橱窗秀——

用设计智慧改变行业维度

葛亚曦、殷艳明、刘卫军、王黑龙、洪亚妮和陈厚夫,六位中国设计界的大师来到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举办一场“设计橱窗秀”为了什么?5个橱窗,5段独白,又传递了什么?

在这五个橱窗中,在这五个以小见大的世界,我们能倾听到设计大咖对于设计和生活的理解。在这个跨界的年代,当家具设计试图创造生活的时候,也许空间和软装设计师已经凭着自己的专业将生活最美的样子带到了现实,而这将改变行业的设计维度。

从中国设计的梦想说起……

中国时尚家居T台秀——

用创新舞台延续中国设计梦想

3月20日,由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联合新浪家居打造的“中国时尚家居T台秀”盛装上演,堪称一场“家居与服装”、“时尚与生活”的饕餮盛宴,而这场盛会的主角不是国际时装、不是国际大咖,而是家具、是中国原创设计、是中国一群独立的原创设计师。

造作、素殻SUREECO、失物招领、本土创造、吱音、木智工坊,六大中国原创设计品牌,六位品牌创始人或主创设计师现场解读设计与家具、中国原创与国际设计的故事。凭什么中国原创在国际上备受轻视?正是这场中国时尚家居T台秀举办的目的所在,打造一个中国原创展示和崛起的国际舞台,让中国原创赢得应有的尊严。

T台秀,他们是在作吗?

答案,从中国设计的未来说起。

几天来,这些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展区吸引了无数的目光,参观洽谈者络绎不绝。然而,时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他们只要不招商就还行。”

难道,本土原创设计只是在自娱自乐?显然不是,他们是代表中国设计与产业未来的力量。

时代正在飞速发展,尤其在设计领域渠道日益多元。如造作、吱音、木智工坊等原创设计品牌,互联网营销已经成为他们的主战场,那里精准聚焦了偏爱网络社交、有设计审美和生活品位的新兴主流群体。同时,现场关注这些本土原创设计的人群,不管是经销商、设计师,还是观众,也是以年轻的8090后为主,这说明市场的风向已然发生巨变。

中国家具发展到今天,如果没有设计创新和品质创新的推动,严重低端化与同质化的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不谈支撑中国制造强国的崛起。设计如何创新,不光要引入国际优秀的设计资源,更重要的是鼓励、推崇和支持中国本土原创设计的发展。因此,昨天的“金汐奖”特别增设了“新锐设计奖”,以奖励并推动本土设计的发展;也因此,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从多个维度为本土设计和原创设计力量搭建对接、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中国家具的转型升级离不开设计创新的推动,而依托本土原创设计的发展,在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崛起的同时,也能促进设计与家具产业发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并以此推动中国家具的转型升级,而这也代表了中国制造,特别是传统制造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