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 新设计 新势力 新国际化

   日期:2017-02-25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家具行业已经处在第二次转型的关键期,深圳家协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 责无旁贷。不管是中国梦,还是大国崛起,也不管是推动品质升级的标准国际化,还是引领中家具潮流风向的设计国际化,中国家具行业的未来在世界舞台。

新年伊始,深圳刚刚完成重大的人事调整,下一 步的发展该怎么走?新上任的市委书记许勤表态:2017年深圳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特区更大贡献。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许勤做政府工作报告

在中国,国际化并不是新词,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甚至秦朝。在现代,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GDP从9.9万亿元增长到去年的超过70万亿元,量速质都实现了飞跃,这其中,国际化与全球化的作用至关重要。国际化,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必由之路。

在家具行业,国际化也伴随着中国家具产业的现代化进程,从最初的OEM,初创期的家具行业多数依托国外先进技术的支持,再到成熟期不断学习国外的制造经验与管理水平,以及如今原辅材料及供应链的国际化,产品设计与市场营销的国际化,造就了中国家具三十年发展奇迹,早早成为世界第一大家具制造国。

然而,面对中国家具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面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潮流,不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都对中国家具行业提出新的更高的发展要求,此时,传统的“国际化”思路已经无法适应时代需求。

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先锋的国际设计之都深圳,作为中国家具产业先锋产业集群深圳家具,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的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在近年提出“新型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而所谓的“新型国际化”,不是家具出口贸易,也不是对国外设计的简单模仿,而是真真正正地实现家具产业由内而外的彻底变革。

树立新标准

让家具制造比肩国际水平

占据全球家具产值40%的中国家具,之所以在国际市场没有核心竞争力,更缺乏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及品牌价值,主要原因除了对国外原创设计的抄袭之外,产品品质、工艺水准、艺术价值低等问题尤为突出。

古语有云,“纲举目张,之本末从。”对于中国家具而言,想要彻底改变低端制造现状,必须从产业相关标准着手,建立一套比肩国际水准且行之有效的质量标准、管理标准,让家具制造从原材料采购的供应链前端到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的后端,都能实现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为此,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推动下,以“深圳家具”标识、“深 圳标准”(家具类)及“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等工作为主导的家具行业标准建设拉开帷幕,并在深圳市委常委的大力支持下,成为推动深圳优势传统产业转型的标杆方向。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三年前就已经开始推行“深圳标准”,这一高于国家标准、比肩欧美标准的“深圳标准”已于2016年10月10日发布,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并且2017年开始,所有在深圳生产和销售的家具产品必须符合“深圳标准”。目前,深圳家具企业有65家符合深圳标准,并被授予统一的“深圳家具”品牌标识,接受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检测中心赛德检测的月度关键原材料抽检,以严苛标准树立中国工业品质量标杆,打造比肩“德国制造”的中国家具荣誉品牌。


▲2015年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郭立民为首批获证四家企业颁牌


▲2015年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伯鸣为第二批五家企业颁发准入资格证书

同时,作为中国家具环保检测最高标准,“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更代表了中国家具制造的最高水平。目前全国仅有左右家私、雅兰床垫、松堡王国、新福牌、仁豪居品、格调家私、圆方园、路福寝具、德胜家具九家企业获得该评定。不管是作为一种高度负责、安全可靠和透明度高的家具产品评定标签,还是作为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规范样板,深圳家具率先开启了标准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推动新设计

让中国设计引领国际潮流

相比过去中国家具人米兰设计周看展热潮,现在的家具人必须抛弃“模仿”的低层次目的,而从研究国外设计潮流的深层次进行思考,“模仿”可以是手段,但打造并推动“原创 设计”才是唯一目的。

当然,所谓的原创设计,也并不仅仅代表产品的原创设计及原创品牌的塑造,中国家具设计国际化的终点一定是“设计品牌”,而非传统的依托设计多元化的制造品牌,因为只有设计品牌的国际化,家具企业才能从制造到服务等各环节实现战略高度上的国际化。

对此,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要依靠两大平台进行推动。

一是协会专业机构搭建的服务平台。如由国家公派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南京 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柏鸣教授亲自带队组建的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设计研发中心,将国际优质的设计资源、权威数据、先进知识体系引入中国,为中国家具战略与设计的国际化指引方向。

再如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每年会从意大利、芬兰、丹麦、法国、德国、日本等国际设计强国邀请顶尖设计师及设计院校组织来到中国,与中国家具企业及行业举行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并积极促进双方的战略合作,用国外先进原创设计力量及经验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觉醒与发展。

二是深圳国际家具展,特别是2016年升级为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 让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办的家具展览会的全球设计资源汇聚和孵化能力大大提升。相比国内其他展会设计展示模式,以“设计导向、潮 流引领、持续创新”为核心理念的深圳国际家具展更强调设计交流与设计合作的平台价值, 深圳国际家具展不仅特别设置了国际设计馆, 力邀国际顶级设计师及设计品牌参与,还以设计论坛形式加强中外设计思维碰撞,并且积极组织国际设计师对接活动,目的无疑是为了联动全世界顶尖设计力量,推动深圳设计水平的提升,助推深圳国际化城市发展,最终完成内外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平展览会的跨越发展。


▲深圳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

随着,2019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投入使用,深圳国际家具展将整体搬迁至新会展中心,届时,深圳国际家具展也将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国际第一大展,国际设计资源也将更快地向深圳集聚,在国际设计之都深圳形成新的国际设计新的发展极,从而成为不管是家具产业,还是中国经济走向国际化的窗口平台。

打造新势力

让中国家具站在国际之巅

 深圳市家具行业有近三千亿的销售产值,近二百亿的纳税额,在中国家具市场中诞生了150多个大家熟知的一二线品牌,比如,软体家具中前三位的芝华仕和左右均是深圳品牌,软床家具的雅兰、路福以及圆方园,儿童家具市场的松堡王国、七彩人生以及多喜爱,实木家具柏森、恒信华典、童话森林,板木家具的仁豪家居、兴利、简欧等等,这些细分领域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均诞生在深圳,他们已经成长为中国家具行业一股强大的先锋力量。但是,这足够了吗?

显然,这是不够的。因为,作为中国家具先锋领导的家具企业及品牌,在国际家具市场仍然无足轻重。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家具行业必须走“ 新型国际化”道路的原因所在。但是,除了标准的国际化、设计的国际化,中国家具行业还必须推动人才的国际化、创新的国际化。这任务虽任重道远,不过,在实践的道路上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家具产业新势力,以先进带动整体发展的策略未尝不可。

在这条新型国际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深圳家具无疑是“新势力”的最佳选择,除了深 圳拥有国内众多家具品类的一线品牌,最关键的是深圳家具的战略思维和战术素养在全国家具行业也是遥遥领先。


▲深圳时尚创意学院规划图

在人才国际化战略方面。2016年,为了引导深圳优势传统产业可持续升级,提高深 圳时尚创意水平,深圳家协执行会长侯克鹏提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规划建设深圳时尚创意学院,引入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对全市20万在职设计师和创意人才进行系统再教育,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交流平台,助力深圳经济产业发展。深圳时尚创意学院将以时尚创意学院为主体,以时尚创意博物馆、品牌运营中心为两翼,将可以很好地依托发达经济体(意大利、北欧)产学研生态链模式,打破国内产学研生态链现状, 开创中国时尚创意产业教育新模式,为深圳家具产业的人才培养教育及其后续的研发创新提供战略支持。


▲芬兰设计师团亲临深圳家具先锋企业考察交流

在创新的国际化方面。2016年,深圳家具的左右家私、柏森家具就联合创基金设计师共同打造中国原创设计作品,并成功登陆米兰设计周,让中国原创设计站在了国际家具之巅。 此外,仁豪居品、松堡王国等家具企业积极与芬兰等国际设计师达成战略合作,用国际设计思维激活带动中国原创设计的转型。而更重要的是,深圳作为国际设计之都,作为中国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城市,聚集了中国一大批具有专业设计背景及创意创新能力的设计师群体,为中国原创设计及产业的国际化源源不断的注入新鲜血脉与动力。

中国家具行业已经处在第二次转型的关键期,深圳家协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 责无旁贷。不管是中国梦,还是大国崛起,也不管是推动品质升级的标准国际化,还是引领中家具潮流风向的设计国际化,中国家具行业的未来在世界舞台。历史潮流的汇聚,为时代注入传奇的色彩,深圳家协和深圳家具的坚守和跨步,“新型国际化”的变革与创新,将承载着中国家具的蝶变和梦想。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