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如何实现精益生产管理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张丹    评论:0    
核心提示:精益生产管理,对于困境中的家具企业来说是一个契机。抓住时机改变自己,让改变先别人一步,就会比别人多更多机会。

无论是遇到了困境还是适应智能时代的发展需求,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家具行业仿佛有些止步不前,一直在寻求新的生机。他们拥抱互联网、开拓新的市场,不断在新的领域探索利益。然而,求稳时期要实现更高的盈利,或许可以换一个思路,改变还需从内革开始。

2017新年伊始,在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牵头下,深圳市家具研究开发院传媒集团携手法国力克系统举办了一场精益生产管理培训会,旨在将科学化、智能化的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引入到传统的家具行业当中,让家具企业走出困境。

以下是对活动现场几位专家培训内容的梳理和精确提炼,如教程一般教你如何进行精益化生产管理。现场的几位专家分别是:日本JMC株式会社总经理、家具行业著名精益生产管理专家徐亮;法国力克系统产品三维设计开发专业顾问谢晓帆;精益生产专业顾问、Ashley公司前精益生产专家张连兴。

『从上到下』

严苛标准,助力品质再升级

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大脑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传统家具企业来说,人才门槛相对较低,从思想上树立精益生产的理念显得更加困难。然而,让每一个员工意识到精益生产管理的必要性,是企业开启精益管理之路的必然开端。


▲法国力克系统先进生产设备

法国力克系统深耕家具行业精益化生产管理理念,倡导从企业最高领导开始贯彻实施精益生产管理理念,从上到下将精益理念普及到员工。同时,力克系统还拥有多种有针对性的家具企业精益生产管理整合解决方案,在全球服务于包括美国Ashely和中国顾家家居等在内的2万多家大型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开启精益之路。

『从外到内』

让先进设备和系统成为精益之路的基础保障

打仗先要有武器,要开展精益生产管理必须要有一批符合需求的技术设备。精益生产管理本身是一种科学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管理方式,不仅仅需要品质优良的硬件设备,更需要灵活、智能化的软件设备。从外到内配置先进的设备和软件系统是开展精益生产管理的基础保障。

先进的家具制造硬件设备

传统的家具制造设备不仅臃肿、粗糙,由于自动化程度不高,需要更多人员的配合,直接增加了原材料的浪费和人员成本。配置精细化、自动化的家具生产设备显得尤为重要。


▲法国力克系统皮革裁剪机器

法国力克系统多年来致力于先进制造设备的研究,能够通过先进的设备实现人机互动的优化,拥有自动裁剪设备、CNC板材切割机、优选锯、海绵切割机等先进的设备,在世界各大家具企业用得到应用,为中国家具企业引入先进设备带来福音。

数字化的开发软件和应用系统

在智能化的时代,软件系统就像是设备的大脑,能够让设备更加具有灵活性。法国力克系统不仅具备打板软件、结构设计软件、排料软件、3D设计软件,同时还将ERP系统、邮件系统、数据收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等数字化系统运用到家具生产管理当中,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优化家具制造。


▲法国力克沙发外观设计图

『由小到大』

成立精益推行团队从5S做起

精益生产管理推行初期并不需要太大投入和支出,而是从小团队和小规范做起。对于家具行业人才缺乏的现实状况来说,精小的团队建设是具有可实现性的。在从员工自身的素养和身边的小事做起,推广精益生产管理并不太难。

组建专门精益推行团队

在家具企业中推行精益生产管理需要由专业的人员在统筹和监督实施。法国力克系统精益生产专业顾问、Ashley公司前精益生产专家张连兴老师认为,企业刚开始并不需要太多人,只需要2-3人作为精益生产管理核心成员,再从各部门抽取1-2人参与就可以开始实施。

做好5S是前提

徐亮老师在培训课程中强调,做好5S是实现精益生产管理的前提。5S来自于日本的五个词语: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因为这五个词在日语中的发音都带了一个S,所以这个理论体系被称作“5S”。

对于“5S”的实施,法国力克系统将提供最好的帮助。他们拥有从产品设计到打样包装的一整套完整方案,不管是一个切割机还是一间裁剪房,都能够达到目视化管理和标准化推行。打造整洁干净、工序顺序能够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提高职场的活性化,帮助家具企业创造一个没有浪费的轻松的工作环境。

『由难到易』

推行项目跟踪和持续改善

任何新事物的推广和实施总是一个从难到易的过程。精益生产管理刚刚引入家具行业,对于原本就存在各种问题的家具企业来显得有些困难。

作为软体材料整合技术方案的全球引领者,法国力克系统将精益生产理念融入到家具企业特别是软体家具企业中去,将通过智能化的数据系统对精益项目进行跟踪,并结合力克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问题进行改善。在力克系统的协助下,一旦精益生产在整个公司得到普及,精益生产管理就会变得十分简单。


▲法国力克系统先进生产设备

精益生产管理,对于困境中的家具企业来说是一个契机。抓住时机改变自己,让改变先别人一步,就会比别人多更多机会。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