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匠心·力诺瑞特:机械永远不能替代匠人对家具的情感

   日期:2016-12-13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缺乏工匠精神可能是一种表面现象的解读,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传承匠人文化的氛围,以及能够支撑工匠精神的文化体系,这才是最需要我们思考去改善的地方。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是很矛盾的,小时候最喜欢围望工匠们做活,长大后享受工业化带来的便利。当我们养成了“东西用坏了扔掉”的消费观念时,回头发现那些匠人修修补补的东西从生活中消失了,那些匠人也早已远离了我们的视线,然后开始为这些手工业的不复存在而深感遗憾。

传统手工艺除了怀念,还能复刻

我父亲是做称出身的老木匠,年轻的时候,“做称”是走南闯北吃饭的行当,现在成了他“复刻”的手艺。用他的话来说:重新做称是为了找回称在手中慢慢成型的喜悦感,弘扬亲力亲为、专心致志的匠人文化。

——摘自应刚强先生访谈语录


力诺瑞特木业创始人应承德先生

在父亲做称的这段时间,我在想:可能有一天机械会代替工匠,但有一种东西机械永远也办不到的,那就是人对产品情感的流露以及对完美的不懈追求。机械做出来的东西是完美,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是不完美。机械人与工相比,少了一种人与家具之间的磨合,以及追求产品不断接近完美的过程。

——摘自应刚强先生访谈语录


力诺瑞特木业总经理应刚强先生

人就喜欢折腾,费尽心思踏入工业化时代,摆脱双手的辛劳,如今又开始追求传统的手工制作。其实,我并不认为这两者有什么矛盾,这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时代,允许我们对产品快速迭代的向往,也允许我们不放弃对传统的怀念。

 

缺乏工匠精神的深层原因

在生活越来越便利、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某一天,可能这些手工会不复存在,到时候我们的日子会变得很空虚、很浮躁。因此,传承工匠精神是很有必要的,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丢,我们需要工匠精神去支撑越发匮乏的精神生活。

——摘自应刚强先生访谈语录

人们一直在强调继承传统文化和传承工匠精神,但对年轻人而言,很难想象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做一件不会立竿见影的事。由此看来,缺乏工匠精神可能是一种表面现象的解读,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传承匠人文化的氛围,以及能够支撑工匠精神的文化体系,这才是最需要我们思考去改善的地方。

力诺瑞特门业

昆明力诺瑞特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级室内套装门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制造企业,是目前西南地区高级室内套装门的大型制造生产出口基地。

力诺瑞特本着“以人为本、诚信创新、服务领先、追求无限”的核心理念管理企业,投入巨资引进一整套国际领先的生产线,同时拥有充满活力的专业设计师队伍,研究和开发各种新品。打造出豪华尊贵、绿色环保、坚固耐用、款式新颖、安装方便,引领门业潮流的珍品,深受广大用户青睐和好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