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解读“深圳家具”品牌的本土DNA

   日期:2016-08-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深圳家具”无论在大众视野还是行业内部,都是让人骄傲的标签,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在过去几年珠三角家具制造生产业遭遇震荡之时,深圳本土家具却一枝独秀,不但保存实力,并且迅速发展,这背后不仅仅是几家大型核心企业的努力,也折射出无数中小企业的拼搏。

“深圳家具”无论在大众视野还是行业内部,都是让人骄傲的标签,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在过去几年珠三角家具制造生产业遭遇震荡之时,深圳本土家具却一枝独秀,不但保存实力,并且迅速发展,这背后不仅仅是几家大型核心企业的努力,也折射出无数中小企业的拼搏。出口-内销-设计-品牌,漂亮的三连跳,深圳本土家具企业转型姿势很美。《南方都市报》将展开系列报道,关注深圳本土家具品牌,挖掘深植于他们骨子中的本土D N A。


2016深圳国际家具展

“家具龙头企业频出深圳,绝非偶然”

说到家具,你脑海中有哪些深圳品牌?

“全国软体家具前列,我们有芝华仕、左右等;全国儿童家具前列,我们有松堡王国、七彩人生等;全国软床品牌,我们有雅兰等;全国实木家具前列,我们有柏森等;全国板式家具前列,我们有仁豪、红苹果……”

在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看来,这只是深圳家具企业名单的一部分,“这些优秀企业出自深圳,绝非偶然。”在他看来,中国这么多制造区域,最好当属深圳。“深圳家具”不仅是口头上的称呼,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已把它作为一个品牌,向符合资质的企业颁发。想拥有这个品牌,必须接受协会每个月定时的抽检。

“深圳家具”统一标识就为这3点

“中国家具看深圳。”侯克鹏认为这样的描述不过分。深圳家具的本土精神很鲜明,改革特区的企业家们特别有创造和实干的劲头,而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也在客观上凝聚了行业的力量。

侯克鹏解释,深圳家具一方面靠展会的导航,远走在广州、东莞之前,尤其是其中体现出来的设计导向和潮流导向,直接对全国家具行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产业发展流行趋势的导向,设计同样是核心地位,“我们从来没有闭关自守,转型的动力也来自于此。”

转身:从制造业思维到服务业思维

珠三角区的制造业全国闻名,但最近几年,行业震荡跟随经济大环境变化而至,谁倒下,谁坚持,成为业内的一大话题,“我们可以说,深圳家具并没有倒下,相当一部分企业存活,并且发展得很好。”侯克鹏说。

在他看来,这样的震荡在所难免,自然淘汰势必会将过去的一类企业移除。在行业发展之初,广东的家具生产主要依靠香港台湾地区转OEM生产,做法也很简单,由老板带领一班工人就可以完成生产,但这样的模式在行业的淘汰赛中很难取胜。

“品牌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侯克鹏坦言,这也是不少品牌转型内销遇到的最大问题,目前家具行业协会500多人的团队,包含了研发、设计、品牌等几个方面,给深圳企业也提供了相关的生产服务业配套。

在他看来,非制造业产生的价值才是生产服务业的价值体现,而当将生产服务赋予创意文化、设计等元素,就会进一步转变为文化创意产业,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侯克鹏认为,在保证了工匠精神的同时,创意和研发同等重要,这就是从制造业思维到服务业思维的转变,即如何创造它的非物质价值。

“飞机一落地,可以看到T 3航站楼内三种产品的广告最多,手机、女装、家具,这就是转型后品牌的效果。”他说。

生态:专业化生产+集约化配套

“深圳家具”四个字不仅仅是几个叫响全国的品牌在发力,更靠那些中小家具企业努力耕耘。这里似乎有个残酷的悖论:中小企如何和龙头企业竞争,未来会不会又是血雨腥风?侯克鹏给出的解释让人惊喜:与其说竞争,不如说合作。

他认为,深圳整个家具行业已经形成一个微妙的生态:大企业作为核心企业,推动和发热的能量毋庸置疑。中小企业则各有专长,从各个垂直细分领域服务于核心企业,几方之间相互依存,共荣共生。“如左右这样的大型企业,不会包揽所有的产品。那么作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如果仅仅生产茶几,都可以有长足的发展。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方向,这就是市场趋于成熟的表现。”侯克鹏坦言,协会也一直在努力协调凝聚这股深圳力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