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深未来五年淘汰转型低端企业 1.7万家

   日期:2016-08-08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深圳家具在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一批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企业,在我国家具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这一切得益于深圳城市的开放精神,得益于深圳家具高瞻远瞩的战略眼界以及创新精神。

2015年,市政府以1号文发布《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的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深圳标准体系,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



许勤市长在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深圳市长许勤也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近五年来大力推动增量优质、存量优化,五年淘汰转型低端企业超1.7万家。

“质量”已经成为深圳乃至中国新时期发展的重中之重,

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之中。

为什么制定“深圳标准”(家具类)

——家具标准问题及行业现状如何?

1无“标”可依

现行家具标准在一些关键的项目上存在空白或局限性,导致由于深圳市场准入门槛低、监管无“标”可依等而陷入生产污染严重、消费者因家具气味大等质量问题投诉不断等恶性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家具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另一方面,沙发产品等成品无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而木家具及床垫的甲醛测试具有破坏性,该试验需要对家具成品进行破坏取样,同时试验方法还不够科学和完善,企业或消费者承担的风险较大。家具成品的有害物质标准中未规定挥发性有机物(VOC)等有害物质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而消费者对这方面的投诉较多,反映强烈。

2重形式轻效果

目前传统制造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成熟度相比国外不高,而且往往是重形式轻效果。加上由于没有专门针对家具这一特殊的传统制造业而制定的科学有效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评价体系,导致目前的家具企业在运行上存在实施困难、效率低、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3“油改水”趋势

影响家具行业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环保性能的主要因素在于涂料和胶粘剂的应用。目前,家具行业所用涂料和胶粘剂主要类型为溶剂型,占比约为95%。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在家具生产过程中,由于产品含有大量挥发性物质,会释放大量VOC物质,对施工工人身心健康和大气环境都产生直接影响。



松堡王国水性涂装线

另外在销售过程中,由于部分产品交期短,漆膜未完全干透,也将产生VOC,对消费环境产生环保影响。因此,除了对家具成品进行质量监控,更要对原辅材料进行整合质量管理,而“油改水”成为一条必然趋势。

4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缺乏整合监控

国家标准未能将家具成品及家具原辅材料的限量要求很好地加以整合监控,造成原材料门槛过低而导致家具成品质量差、整体家具气味大并缺少检验依据、家具产品质量和生产过程质量难于联合监控等尴尬局面。

制定“深圳标准”(家具类)的意义

1以深圳质量带动品质提升

“深圳家具”作为响亮的区域品牌名片,发展需要标准做支持。“深圳标准”的实施,是为贯彻“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理念,促使家具企业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深圳市家具制造业的健康、持续和稳定发展,为广大消费者购买到安全可靠的家具产品提供有力保障,以深圳质量带动深圳家具行业整体品质提升。

2以深圳标准推动环保转型

“深圳标准”的实施,在于落实新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要求,引导家具企业清洁生产、减少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同时通过加强执法或强化宣传等方式加大环保型涂料胶粘剂等低污染、低危害的家具原辅材料的使用比例。从根本上解决现今家具在生产过程及终端销售中与环境质量间的矛盾问题,加速家具产品加工工艺的革新和新型材料的应用,更实际地满足大气环境和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安全需求。

3以绿色环保保障人居和谐

“深圳标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充分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在现行国家标准对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大气环境与人居环境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有害物质含量及释放量的要求,对目前缺省监管的有害物质要求进行补充完善,从而达到家具行业生态绿色发展要求,保障自然环境、人居环境的有机统一。

深圳家具在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一批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企业,在我国家具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这一切得益于深圳城市的开放精神,得益于深圳家具高瞻远瞩的战略眼界以及创新精神。深圳家具发展至今,先后经历了从出口到内销、从传统制造到设计导向的两次重大转型,造就了深圳家具无与伦比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家具未来要建设五大中心,即品牌运营中心、高端产品及生活服务展示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目前各项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部署和进行中,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深圳家具将依然引领中国家具行业。

—— 后记 ——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四十六条规定“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家具产业升级势在必行。2015年,深圳市政府一号文件发布,计划到2020年,深圳将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深圳标准体系。

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导的家具行业首个“深圳标准”,计划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执法。本规范适用于深圳经济特区销售、生产的家具成品和销售、使用的家具原辅材料。

有关“深圳标准”规范实施细则,操作规程、管理办法等信息,深圳家具传媒将第一时间进行解读。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