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价格持续上涨影响 实木家具行业正加速洗牌

   日期:2014-09-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涨价,是近几年家具行业的常态。尤其是实木家具,由于原材料、人工成本等增加,价格上涨幅度远甚于板式家具。成都,作为全国家具生产第三城,实木家具连续近十年价格上涨。
     涨价,是近几年家具行业的常态。尤其是实木家具,由于原材料、人工成本等增加,价格上涨幅度远甚于板式家具。成都,作为全国家具生产第三城,实木家具连续近十年价格上涨。

     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走访成都实木家具市场和生产企业时发现:在持续涨价的背后,是一轮实木家具行业及实木家具品牌逆境突围的大洗牌行动。

     价格上涨市场的大势所趋

      常常逛家具卖场的消费者,都会发现家具涨价了,特别是实木家具。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目前,生产实木家具的原材料、五金配件、人工成本均持续增涨,由此带来的家具价格上涨不仅已既成事实,更会成为未来的大势。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的全国木材产量几乎相同,均为8100多万立方米,但2012年全国木材市场的成交额相比2011年却上涨了16.6%,这样的结果必然带来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方面,国内及美国、巴西等原材料产地的优质实木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消费者对实木家具越来越偏好,原材料供不应求的局面自然会造成家具成品的居高不下。

     近年,随着家具市场的互通融合,一线实木家具品牌不断进入成都,这些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成都市场的价格体系。例如入驻成都红星美凯龙的一线设计品牌依诺维绅,其生产基地在北京,一线城市的渠道、管理等费用增长更为明显,到终端的售价,对成本上涨的反应就更加直接。该品牌成都地区负责人程果说,由于原材料、人工费用的持续上涨等因素,今年8月已整体上涨3%-7%。“有些终端经销商虽不愿涨价,但工厂涨价,全国终端产品价格也集体上扬,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工厂涨多少,终端就涨多少。”他表示,近几年家具价格都在上涨,他代理的品牌在去年年底已经小幅上涨过一次,今年8月再次上涨。

     利润缩水 残酷的不争事实

     虽然实木家具产品的价格这几年都在不断上涨,但实木家具品牌厂商却没有因为价格的上扬而赚得盆满钵满;相反的,在各种成本居高不下的影响下,实木厂家和经销商们的利润正在逐渐缩水。永盛木工坊(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雅云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中高端实木家具品牌,最近几年,原材料价格累积已经上涨了40%-50%,而永盛木工坊的终端产品却只上涨了5%-10%,今年还没有涨价。显而易见,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远没有达到原材料的涨幅,更不用说其他成本上涨对利润的进一步摊薄了。”她坦言:“利润真的是越来越薄,但产品价格最终还是应该由市场说了算,如果短期内涨幅过大,与消费者的消费预期背离太远,也只会是有价无市的局面,不利于品牌的持续发展。”然而,即使面对这样的两难局面,黄总依然选择了继续开店,永盛木工坊在去年和今年连开 2店,也让其在成都的直营店扩大到了6个。“扩大品牌影响力是第一要务,”黄雅云表示,“市场已经如此无法改变,利润率就只能从提高管理效率、财务开源节流等其他方面得以持续。”

     对于大型家具企业来说,成本控制只是一个方面,积极寻求上市或许也成为了逆市突围、获得资金流的另外一种希望所在。仅在2014年,在IPO预披露的14家泛家居企业中,顾家家居,曲美家具、亚振股份,恒康家居、永艺家具、南兴家具等均属于家具行业,占到其中的6席,而从这些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出,他们拟将不少资金用于扩大产能,由此可见,加大对市场的占有程度或是抑制成本上涨负面影响的积极手段。

     掌握主动 积极的应对之道

     成本的上涨、利润的下降、消费的理性……如今正在越来越直接地考验着实木家具行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坐稳“江山”。在此次采访调查的过程中,无论实木家具品牌如何评价市场动态,他们都向记者传递出了一个共同的观点——优胜劣汰,在实木家具市场的竞争中,做大做强的始终会是那些积极而睿智的企业。

     在家具行业,皇朝家私的跌宕依然历历在目:这家从2006年到2011年,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43%的家具上市企业,却从2012年开始出现销售下滑,税前利润也从2011年的2.56亿港元到2013年出现4.56亿港元的净亏损,究其原因,不过是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与不断恶化的销售额、毛利率之间无法平衡,这也对品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同样是上市公司,宜华木业刚刚披露的2014年中报业绩则显示,其实现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长20.5%,公司净利率达到14.5%,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以宜华木业为例,其大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内销业务线上线下多渠道推进:线下全国体验店布局,今年上半年在原来10家的基础上新增郑州、天津、沈阳3家自营店。与美乐乐等家具电商合作,以“互联网+微信+实体门店”形式拓展线上业务。在产品方面,与海尔电器开展深度合作,切入家具定制领域。而面对原材料的持续上涨,宜华木业也在提升产业链一体化的整合能力,梅州大埔、江西遂川(20万亩在建)、非洲加蓬(35万公顷)等超过500万亩的林地资源,助于有效控制成本,带动盈利能力的提升。

     这样的企业其实并不是个例,家具行业大浪淘沙,每一个品牌都在其中寻求适应战略发展需要的突围之路,而这种积极的对应之道,才是整个行业得以健康发展的有力基石。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