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的“裸妆”课

   日期:2018-09-27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裸妆”并非"裸露"、完全不化妆的意思,而是妆容自然清新,虽经精心修饰,但并无刻意化妆的痕迹,对于实木家具而言也是如此。

木给人的感受是柔软和质朴的,仿佛还具有灵性,它从幼苗到参天大树,再到一个木作品,内在的生命力一直在延续,充满生机。

在浮躁高压、崇尚环保的当下,使用实木家具成为人们返璞归真、除去尘嚣的一种方式。正是由于实木家具需要保持实木的纹理、气息等自然属性,其对于涂装的要求倾向于“裸妆”的效果。

实现实木家具的“裸妆”不仅仅是涂料的选择问题,更是与材质、涂装设备、涂装工艺、甚至生产效率等各环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展辰涂料根据其深度合作的实木家具企业实际情况总结到,只有以实木为基础加上合理、优化的工艺和涂料进行涂装,才能让实木家具体现出其“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独特美感。

01打好基础妆容

首先,实木家具在素材上要狠下功夫。展辰认为,实木家具企业在选材上要保持一致,避免素材颜色和纹理有太大差异。同时,板材结构和含水率要严格设计和控制,结构不合理会造成不平整、不美观、开裂,同样含水率太高会造成家具变形、开裂、涂装漆病现象产生等。

其次,在涂装过程中实木家具对涂装工艺和相关涂料也有较高要求,目前普遍需求点是环保,同时对漆膜物理性能要求较高,包括透明度、抗划、抗污、耐高温等方面。

再者,实现完美“裸妆“要在砂光上做足准备,素材砂光的好坏直接影响后期的涂装质量,如平整度、耗漆量、着色均匀性等,因此素材砂光无论是机器还是人工都要注意选用番号合适的砂纸、砂光时要仔细,砂光到位无漏砂、跳砂。然后,在使用相关涂料时要选用环保和透明度高的涂料并结合适宜的工艺进行涂装。

02针对性定妆

展辰在与紫雅、唐艺、德木轩、中泰龙、柏森等实木家具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在实现“基础妆容”的基础上,更要针对每家企业的产品特点、产品涂装需求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也就是要“针对性定妆”。

以水性应对异形涂装、以UV提高整体效率、以水性UV达成表面效果,这是展辰对于实木家具的针对性解决方案。以展辰合作的柏森实木家具企业为例,展辰对柏森家具生产工艺进行了改制、研发了产品,在客户传统工艺基础上进行优化,为客户提供了PU底/水性双组份面的涂装生产工艺,该涂装工艺在未影响生产效率的前提下极大的降低了产品气味,同时也为客户创造了声誉、价值。


展辰合作企业柏森家具产品图

“裸妆”并非"裸露"、完全不化妆的意思,而是妆容自然清新,虽经精心修饰,但并无刻意化妆的痕迹,对于实木家具而言也是如此,既能保持实木家具原有的自然气质,又能通过涂装的运用起到表达情感的作用,更加彰显乌金木的高贵、黑胡桃的典雅、水曲柳的自然……

当前大部分实木家具只是以实木为卖点在做产品,工艺简单、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展辰表示,实木家具企业应该在涂装工艺和涂料产品选择上进行调整和深耕,以实木为基础加上合理、优化的工艺和涂料进行涂装,让实木家具真正体现出自然的属性和原生态的特性,实现完美“裸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