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师的色彩软肋 专家带你重新认识色彩

   日期:2013-08-28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中赫时尚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就一同感受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师是如何帮助家居陈设软装设计师们提升自我的色彩搭配水平。

资深软装设计师带你重新认识色彩、色彩软肋

中赫时尚有这样一位色彩专业课老师,她不仅自己是资深设计师,她特别的表达能力及授课方式令所有来到中赫时尚研修的设计师们津津乐道且为之折服,她就是王晓灿。

资深的专业知识及西北人特有的豪爽性格令她在学员们心中印象深刻。在笔者眼中,她更像一个诗人、一个哲学家。今天我们就一同感受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师是如何帮助家居陈设软装设计师们提升自我的色彩搭配水平。

中赫时尚:色彩运用对软装设计的影响?重要性?

王晓灿:天亮了,睁开眼睛我们就会看到五颜六色的世界,我们都知道有光就有色,色彩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软装设计做的是全光色,白天空间中有自然光和色彩反应,我们通过色彩来感知空间的气质和格调,晚上空间中有灯光,我们通过光色混合感知到的是空间的情感。如果建筑是个生命体,那么色彩就是它的修养、它的软实力。

中赫时尚:您的教学方式为何如此受到推崇?

王晓灿:我想,我更多的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在想问题,我经常问自己,如果是我来学习,我需要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在大学里学到过什么?他们现在在应用中忽略了什么?诸如这样等等问题,然后就寻找解决方法,这个解决方法不是告诉他们结果,是寻找能够帮助他们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告诉大家配色审美的科学共性,在掌握大方向的基础上释放每个人的个性,让理性和感性结合,设计才能完整。

中赫时尚:为什么做“九宫格”色彩搭配训练时,那么多同学都容易出错?人脑真的要比电脑搭配色彩更好?

王晓灿:我在课堂上着重训练同学们科学和精准的配色方法,但艺术类学生大部分都是感性思维,凭感觉在做色彩设计,商业设计的精髓就是精准,直击客户需求。大部分设计师缺少这方面的有效训练,所以逻辑不清,头脑就糊涂,就容易混淆,肯定出错。

就人脑和电脑孰强孰弱的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要想明白一个问题,电脑是我们使用的工具?还是我们是电脑的粉丝?很多设计师很迷信电脑,认为电脑调的色一定最对,我持否定态度。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还要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设计好的空间给谁用?谁是空间真正的主宰?如果这个答案是“人”,就要以满足“人”的需要的思维来考虑配色问题,人的眼睛在看颜色的时候会产生视觉错觉,这是生理问题,谁都避免不了,那么,我们最终追求的是电脑的色准呢?还是人眼睛看到的色准?做产品的时侯在电脑里取标准色值会避免出很多错误,在空间设计里,很多颜色放在一起,需要人脑的取舍和平衡,这是电脑做不到的。

中赫时尚:如何才能避免色彩搭配的错误?

王晓灿: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色彩本没有对错,只是要看用在什么地方了。

PS:关于中国室内设计师们目前的色彩软肋及解决方法,王晓灿老师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在色彩搭配方面中国室内设计师容易出现的问题:

1、 视野不够开放,看到的好东西不够多,积累不够;

2、 思路闭塞,流于形式,不敢也不肯突破,自己给自己面前设置障碍,保守拘谨;

3、 不专业,对很多知识都一知半解,随口乱说,对客户不负责任;

4、不懂得色彩的应用转化。

解决方案:

多向各种艺术品类的优秀作品借鉴和学习,更重要的是突破自我瓶颈,多看、多动手,多练。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