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市场产品比例失衡 老年人家具市场缺口大

   日期:2013-06-07     来源:华商晨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何为老年人家居?老年人家居是指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带有功能性以及在外观上满足老年人喜好的家居种类。如适合老年人起居的升降床、颈椎护理床,采用防滑材料制作的座椅式坐便及无障碍浴缸等。
  何为老年人家居?老年人家居是指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带有功能性以及在外观上满足老年人喜好的家居种类。如适合老年人起居的升降床、颈椎护理床,采用防滑材料制作的座椅式坐便及无障碍浴缸等。
 
  家具:
 
  老年人家具市场缺口大
 
  本报读者张女士近日在给家里的老人选家具及卫浴,而在逛了几天家居卖场之后发现,没有太多适合于老年人的产品。
 
  记者也走访了沈阳几家知名的家居卖场,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老人和儿童都是特别需要关爱的群体,而儿童家具在商场的比重很大,通常有一片特殊的区域,并有几十家品牌,而老年人家居则没有特殊设置。在某软床的店面,记者询问是否有老年人专用的床垫,销售人员则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乳胶床垫,而据了解,乳胶床垫由于较软,并不适合老年人使用,尤其是患有腰肌劳损或骨质增生的老人。不过,市场上还是有部分床垫可以电动提升,辅助老年人起床,但由于这种电动床垫还未普及,且并不是专为老年人专门开发的产品,其价位也只能让人望而却步,普通的床垫通常两三千元,而这种电动床垫通常要上万元。
 
  记者发现,不论是卧房家具还是客厅家具,都没有为老年人专设的产品,除了一些编织且圆角的藤椅之外,也只能购买一些矮床或圆角柜以及偏硬的床垫了。
 
  卫浴:
 
  老人专用坐便配扶手 带门浴缸未面市
 
  作为家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卫浴空间来说,坐便器及浴缸是否有老年人专用的产品?记者在品牌发布会上曾见过带门的浴缸,这样,方便老人使用,无需跨过浴缸,也少了很多危险。而在沈阳市场上,记者并未看到这种特殊设计的浴缸,据其负责人表示:“这种浴缸目前暂做出口,价格较贵,且国内市场消费者认知度并不高,可能需要再过几年,才能被市场所认可。”
 
  而在一家知名品牌卫浴店面内,记者看到一款带有扶手的坐便器,销售人员表示这种是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方便腿脚不灵活的老人起身。而据该品牌卫浴市场部经理闫卓说:“现在的卫浴产品智能坐便就非常适合老人使用,其功能性很强大,对于便秘等老人常见病症有些缓解,而配有扶手的坐便器也非常人性化,但由于老年人群体只占销售的一部分,所以只有少量产品配有扶手,不过作为消费者也可通过市场其他渠道专门购买扶手。”而至于浴缸,闫卓则说老年人可以购买较矮的浴缸,带门的浴缸暂时还没有。
 
  观点:
 
  老年人更需要关注 呼吁更多老年人家居产品问世
 
  作为消费者,如何看待老年人家具?说起老年家居,本报读者李女士说:“这个各家的情况不一样,家里的婆婆腿脚不利索,我觉得如果有带扶手的坐便器,会很方便,我们也会少操很多心,非常愿意为老人购买这种家具,不过也不会盲目购买,有需要的会为老人购买。”辽宁省家具协会秘书长白红则表示:“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确实需要更多的关注,老年人家具还是可以开发的,只是这种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批量生产或许有难度,不妨从定制做起,给老年人更多的关爱。”
 
  方林装饰首席设计师李东泽提醒,在没有专用的老年家具之前,子女为老年人选购家具,首选是安全性和舒适性。选购沙发时座位不能过低,否则坐下去和站立时就会感到困难,老年人使用的椅子,最好有靠背以托住人体脊柱,老人的床不宜过高,以免老人上下床不方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