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强不再主营户外家具 借理财及贷款生财

   日期:2013-05-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主营业务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开始“不务正业”起来,借道购买信托理财及委托贷款来实现其“生财之道”。

在主营业务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开始“不务正业”起来,借道购买信托理财及委托贷款来实现其“生财之道”。

浙江永强(002489.SZ)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加合理利用流动资金,取得良好的资金收益,决定委托银行向冯海斌贷款6700万元。而公告显示,从去年年底到昨日晚间为止,浙江永强在短短的4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共发生信托理财及委托贷款7次,共计5.37亿元。而2012年,其购买银行产品的发生额则为7.63亿元。与此相比,其2012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1.79亿元;2012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亿元左右;201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49亿元。

2012年年报显示,主要市场位于欧洲家具市场的浙江永强由于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的影响,全年营业收入为27.59亿元,同比下降3.68%。而公司净利润由于受到欧洲及北美销售渠道拓展、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募集资金投入后利息收入减少等多种因素影响,与年初制定的目标差距较大。全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降28.11%。

在此背景下,浙江永强利用委托理财及委托贷款的高收益来“补贴”业绩。2012年报显示,整个2012年,浙江永强的委托银行理财发生金额为7.63亿元,而收益率最低为2.25%,最高则可达到5.5%,期限则涵盖5天、10天、1个月、180天等等。浙江永强表示,委托理财资金均为公司日常闲置自有资金。

而浙江永强2013年1月10日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利用闲置自有资金择机购买低风险的信托理财产品或进行委托贷款业务的议案》则将触角伸向利率更高的信托产品及委托贷款。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粗略统计,浙江永强2013年至少向中泰信托购买了3项信托计划,投资期限均为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8.5%。

而从去年年底到昨日晚间为止,浙江永强公布的委托贷款共有4笔,贷款金额共计2.37亿元,贷款期限均为1年,利率普遍在8%以上,甚至可以高达11%,远高于同期6%的银行贷款利率。在这4笔贷款中,有3笔的贷款对象为个人,贷款用途均为支付货款,浙江永强也表示贷款人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虽然贷款人均提供了股权质押及担保,但是其中的风险仍不可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永强在拿闲置资金“放贷”的同时,自己本身也背负着债务。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年末短期借款为6494万元,虽然期初2741万元的质押借款到期末已经消失,但是信用借款从期初的6014万元上升了480万元左右。

一边借款,一边又高额放贷,其中的“矛盾”让人玩味。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