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卫士到底搅了谁的局?

   日期:2013-04-23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来,“地球卫士”作为壁纸行业的一匹“黑马”频繁见诸各大报端及网络,这个主打“环保”与“一站式服务”的壁纸品牌,以其最低15元每平米的价格成为了壁纸行业的“非主流”。在“什么都涨”的当下,地球卫士取材于石头而生产的“石头壁纸”,以其超低价格成为了媒体口中的“搅局者”。

近来,“地球卫士”作为壁纸行业的一匹“黑马”频繁见诸各大报端及网络,这个主打“环保”与“一站式服务”的壁纸品牌,以其最低15元每平米的价格成为了壁纸行业的“非主流”。在“什么都涨”的当下,地球卫士取材于石头而生产的“石头壁纸”,以其超低价格成为了媒体口中的“搅局者”。

但是,这个“搅局者”到底搅了谁的“局”?

在家装业,众所周知,涂料和壁纸是“死对头”——消费者只能选其一,不能两者兼得。也因此,有诸多专家及从业者为消费者的“选择”出谋划策。两者相比较的指标无非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价格方面,目前的壁纸相较涂料而言,其实并不占绝对优势。

记者根据市场中壁纸、涂料以及施工的价格进行了简单的费用计算。如果以中档壁纸每卷300元为例——1卷约5.2平米,再加上铺贴工费每卷25元左右,铺贴40平方米的墙面大约需花费的费用为2600元。而以中档乳胶漆涂刷每平方米连工带料35元来计算,涂刷同样面积的墙壁仅需要1400元,价格近视壁纸的一半多。同等档次的装修,壁纸造价明显要比油漆贵,这是不言而喻的。此外,经过几年的发展,涂料油漆市场已较为成熟,几大知名品牌已经广为消费者熟知,产品丰富,价格又更为透明。

但是,从装修效果来说,壁纸则有显著优势。壁纸花样繁多、风格时尚多变,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物质文化生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更加青睐壁纸产品。虽然目前涂料的种类开始增多,但是其仍然难以摆脱它给人们的“单调”印象。相较而言,壁纸更有质感、富于立体感,视觉效果强烈,也更加能够体现消费者的性格与生活状态,因此,壁纸近年来获得了中高档消费者及餐饮娱乐业的青睐。

或许正是人们越来越“不差钱”,在“未来墙面谁主沉浮”这一话题上,壁纸的支持者开始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壁纸行业是近几年来才开始兴旺发展、进入人们家庭生活的产品,其市场仍然缺乏规范。壁纸市场目前不透明的收费、价格中的“猫腻”让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目前的壁纸市场中,壁纸质量当然是决定其价格的因素之一,但是,一些壁纸价格的走高则是人为操控的结果。当下,壁纸的每平米售价从10余元到数百元不等,根据价格的高低,消费者理所应当地认为“价格高质量也就更好,档次也就不高”,但实则不然。

记者在市场的走访中发现,同样一款壁纸在一家建材市场中不同摊位的要价,竟然能达到每平米相差60元,这无疑让人质疑:价格的水分到底有多少。

其实,早就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不论售价是几十元还是上百元甚至更高,壁纸的质量和加工工艺、售后服务等方面几乎没有太大区别,进价可能都只在几十元每平米甚至更低”。而导致价格有高有低的原因,则“完全是取决于该品牌设置了多少级的代理经销商,每级经销商从自己这层转手产品时,将多少利润收入囊中”。

这样看来,在此时出现的“地球卫士”旗下产品,似乎为行业的重新整合以及与涂料行业的“斗争”带来了新的变化。

跟据地球卫士提供的公开资料,目前,地球卫士以直营店在各地进行销售。和其他壁纸企业相比,地球卫士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包括壁纸从销售到上墙、售后等所有过程在内,都有企业专业的员工直接操作,避免了经销商雇请施工队难以保障铺贴壁纸和后期维护服务质量的问题。试图为消费者提供了周到的服务的同时,剩下了中间环节的费用,压低了价格。而由于是“正式工”而非“临时工”,为消费者服务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都十分过硬,为消费者免去了很多烦恼。

虽然地球卫士是以“搅局者”的面貌杀入了壁纸行业,但是,笔者认为,地球卫士并非单纯“搅了壁纸行业的局”,而更是以革新者与惠民者的身份出现在行业及消费市场。笔者认为,如果壁纸总是沉溺于现状而并不做出改进,未来其与涂料行业的竞争中,谁能分得更大的蛋糕,还有诸多变数。

而如果说地球卫士是个搅局者,那么它搅的也是涂料的“局”。它让涂料行业的压力更大,也让壁纸产品对涂料产品的替代性更强。壁纸行业的其他“兄弟姐妹”则似乎应该更加审视自身,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行业内部彼此团结进步,才能顶住外部的压力,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