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家具行业总裁研修班圆满毕业

   日期:2012-10-15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李芸    评论:0    
核心提示:2012年,对于家具企业来说,未来的道路似乎并没有日渐明朗。企业今年经受着比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峻的考验,全球经济环境下滑,消费疲软,加之房地产持续调控,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利润减少等方面的压力黑云压城。在如此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仅是思考眼前如何生产、如何卖货的问题,还要考虑明天如何生存的问题。到底是艰难防守,还是被迫转型?战略是进攻还是收缩?是否应当改变自身的品牌定位?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如何优化内外部结构?

自由在高处

2012年,对于家具企业来说,未来的道路似乎并没有日渐明朗。企业今年经受着比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峻的考验,全球经济环境下滑,消费疲软,加之房地产持续调控,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利润减少等方面的压力黑云压城。在如此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仅是思考眼前如何生产、如何卖货的问题,还要考虑明天如何生存的问题。到底是艰难防守,还是被迫转型?战略是进攻还是收缩?是否应当改变自身的品牌定位?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如何优化内外部结构?

2012年8月29日,深圳市家具协会举办了“2012年战略定位与差异化竞争”总裁研修班,来自全国家具企业的50名企业主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为期4天的课程。此次总裁研修班邀请了深圳市家具协会秘书长侯克鹏、曲美总裁赵瑞海、深圳市家具教育学院院长许柏鸣博士、蝴蝶效应营销工具机构总经理黄琨等重量级嘉宾,与众多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战略定位。

对于当下企业的生存发展,三位资深导师都表示,企业差异化竞争将是最好的选择。“首先对环境有明确的研判,然后根据环境做战略,根据战略定模式,根据模式讲要素。曲美总裁赵瑞海表示,企业要谈差异化竞争,必须要认清现在的市场环境,制定核心战略政策。在如此冷淡的市场环境下,中国6万家家具企业要发展,许柏鸣称,差异化将企业是唯一选择。

此次的总裁班主题就定为“2012年战略定位与差异化竞争总裁研修班 ”,当你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厮杀、挣扎、迷茫的时候,我们不妨站得更高一点,才能走得更远一点。

4大步骤制定企业战略体系

关键词:环境 战略 模式 要素

主讲人:曲美总裁赵瑞海

目前,全球经济环境的持续低迷,中国难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家具企业要做好长期应对残酷竞争的准备。针对这样的情况,企业首先要警惕劳资关系的变化和渠道商、经销商、生产商的新格局,同时要关注消费主体的消费观、价值观、服务观的变化情况。那么,对于该如何思考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体系,赵总给出了这样一套思路:首先对环境有明确的研判,然后根据环境做战略,根据战略定模式,根据模式讲要素

15年前经销商找到工厂就发财,经销商求着工厂。现在渠道与工厂的关系变了,经销商也没有优越感了。最后,消费主体也发生了变化,随之而来的消费观、价值观、服务观也都在发生改变。在消费时,顾客更注重服务感受、价值感受,他们还需要分享需要交流。电子商务、网络的出现也带来社会格局、空间和交互方式的变化。

四大战略及要素分析

课上,赵瑞海选取了行业内四大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模式进行逐一分析,分别是资本扩张型、成本优势型、名牌战略型、差异化竞争型。不同的战略模式需要不同的要素和核心竞争力。

案例分析:

1.资本扩张型:红星、居然等渠道企业。

这类企业不会舍不得股权,他们不在乎会拥有,只在乎做大。然而家具企业不是资本推动的产业,是综合能力的平衡,是研发、品牌、内生动力,内部制度、营销等各个方面充分竞争。

2.成本优势型:顾家、红苹果等企业

成本优势型企业必须充分发挥上下游的材料采购优势,在上游占一定资源,把握材料优势,要以解决好工艺和材料功能为创新主体的研发。

这类模式,适合做比较简单的、成熟的产品,产品线不宜过长,设计不能太超前,需要拥有稳定的产品品质,成本库存体系,利用规模化消化成本,快速交货,快速分销,快速复制,还要有有利的营销推动。

3.名牌战略:全友

中央电视台最大的客户群是三四级五市场,这批消费者是品牌盲区,没有任何消费沉淀,很好教育,这就是全友的精准营销。除了营销,渠道也是全友制胜的利器,启动三四五级城市的区域市场,并以低成本运行。

其实全友的战略也不是适用所有名牌战略型企业,企业必须要根据自己品牌的定位和特点,制定相应的战略措施,例如全友的几千人的大会组织,非常吻合和匹配三四级经销商。

4.差异化竞争战略:

差异化竞争需要企业有丰富的产品线,开发速度特别快,品牌品类多。设计注重生活感受。设计80%的精力要放在研究消费者身上,了解客户的行为、生活状态。如曲美的订单生产,可以做到零材料、零产品库存,通过ERP系统的支持可以做到。多快的开发节奏都不怕,必须得做订单制,才能做差异化。曲美最初的独立店的体系,造成了如今的差异化,但也付出了特别大的代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