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PMI全球首发助推中国林产业升级

   日期:2012-08-22     来源:搜狐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2012年9月,中国PMI体系将再次迎来一个细分行业PMI指数——中国林业PMI。

现如今对于各国政府、企业、各类金融机构以及财经媒体来说,最吸眼球的除了GDP外,莫过于PMI。近期这个被称为“衡量经济变动的晴雨表“,不但牵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神经,还引发了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汇丰银行的数度“指数掐架”。且不论各方指数存在的差异性,可以肯定的是,PMI指数已经成为预测中国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数之一,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制定政策、决策提供有利依据。目前,全球已有24个国家建立了PMI体系,并不断完善,拓宽其应用领域,逐渐从制造业、服务业向多领域细分行业拓展。而我国自2005年起建立并公布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以来,目前已在钢铁、化纤、建筑等行业开展行业PMI指数发布及应用。

2012年9月,中国PMI体系将再次迎来一个细分行业PMI指数——中国林业PMI。据悉此次由国家林业局支持,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推出的中国林业PMI不仅是国内林产业唯一一个专业细分行业经济指数,在全球经济范围内更是首个林产品PMI指数。

中国林业PMI指数全球首发

据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所所长陈绍志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系统调查、选取样本企业,并于今年3月启动林产品指标机制,发挥政府、企业、协会、研究机构联动,进行指数试验分析,9月中国林业PMI指数将对外发布并试运行。

为什么要大力推出林业PMI呢?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副司长张艳红一语中的:“细化的行业 PMI 对于本行业发展更具指导作用。”

据张司长介绍,林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时林业产业复杂,广泛涉及家具、地板、造纸、竹制品、木门窗等多个行业。而目前施行的全国 PMI 虽然涵盖 21 个制造业门类,调查企业多达730家,但涉及林业企业仅20余家,不能有效反映林业产业发展状况。建立林业PMI指数将有助于针对性地对林业产业自身特点进行监控,为国家及林业主管部门进行产业规划提供依据。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余波尚未完全平息,在欧美主权债务危机阴云笼罩下,国际市场需求疲弱,直接威胁我林产品进出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而建立林业PMI迫在眉睫。

在国际林产工业界从业40年,被欧盟、国际热带木材组织聘为独立专家的Michael Adams博士表示:“随着产业分工的细化和经济规模的壮大,建立区域和行业PMI指数是对国家PMI指数的良好补充,也是国际发展趋势。此次发布的专门针对林业PMI指数不但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对国际林业经济贸易也具有指导和推动作用,而且中国作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首推中国林业PMI有效彰显了自身的国际地位。

对于林业PMI指数的发布以及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的搭建,张艳红副司长还给予了更高的评价——“推动政府职能不断向‘服务型’转变的具体尝试”。

林业PMI治愈林业“信息缺乏症”

然而这种尝试的动力是多年来中国林业经济“惨痛”的教训。

近年来,随着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林产品加工基地和林产品贸易中心, 2011年林产业总值实现3.06万亿元,进出口总额为120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重要的构成部分。但我国林产品对外依存度超过40%,且持续攀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式影响使国内林业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尤其是木质林产品出口几乎陷于停滞。由于林产品进出口公司大多为民营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就不足,金融危机冲击下,大量出口导向型企业破产倒闭,工人失业,上游产业的林农利益也受到损失。

作为中国林产品贸易政策的智囊机构以及政府、企业信息交流的平台,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所明锐的捕捉到这此情况,开始针对此做研究。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所副研究员、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秘书长罗信坚博士表示:“林业企业缺乏与政府、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导致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具体信息不能及时获取,从而影响决策的质量,不利产业发展。因此,构建政府、企业、协会、研究机构的多方合作交流机制,建立林业PMI指数对林产业进行预测已经是势在必行。林业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涉及的企业及从业人员众多,特别是由于林业制造业的原材料具有可再生性,完全不同于其他制造业的特殊行业,非常适合引入PMI指数。“

众所周知,PMI指数作为预测经济的“晴雨表”,可以提前预测商业循环的顶峰和低谷,政府就可以利用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进行调节干预,减缓经济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维护经济平稳运行。

罗博士认为建立有效PMI指数的关键是企业、政府、协会、研究机构等多方参与、配合、联动,因此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各方的交流和协作至关重要关重要。2011年初,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所)开始筹建具有国际创新意义的“政府—企业—协会—研究机构”多方参与的政策、信息交流平台——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FPI)。基于此平台,一方面完善监测林业产业发展态势的指标体系,另一方面更好地服务政府和企业决策。

今年3月,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FPI)工作组开始启动对林业PMI指数进行调查分析,并将掌握的一手信息一方面向上传递给政府部门,使各级主管部门以最快的方式获得本产业全貌,以此为依据进行林业产业规划了解产业诉求,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将调查报告向下分发到各个企业,使其及时掌握行业总体发展及自身状况,对未来发展战略进行调整。

林业PMI获企业热捧

林业PMI指数是一项需由市场检验的指数,企业参与的持续性是指数发布的重要基础,只有企业如实详细的填报相关数据才能保证PMI指数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因此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科学合理的选取调查样本是摆在FPI工作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首先,FPI工作组遴选在林产品业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作为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首批“中国林产品指标企业”,在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下,通过FPI工作组数据分析和信息政策服务,使填报数据的企业得到相应的市场信息回报和品牌知名度提升,从而吸引更多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扩大样本量,提升指数的科学性。

其次,为了保证林业PMI指数调查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工作组将林业PMI调查分成几个阶段开展。测试期指数发布阶段、木制品PMI发布阶段、林业PMI发布阶段。测试期指数发布阶段推出了FPI30指数和FPI地板指数,重点监测分析行业领军企业的运营状况,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木制品PMI发布阶段也是扩大样本阶段,提高样本代表性、验证调查的企业填报问题以及指数与林业经济运行变化的契合度;正式发布阶段,经过一个周期运行,了解指数的荣枯基准点,进行季节调整,使林业PMI指数更科学,预测性更强,正式发布林业PMI。

因此,林业PMI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众多林业企业的大力支持,据悉自今年4月以来,宜华木业、大自然地板、圣象地板、大亚科技、广东威华、升达林产等众多上市企业带头填报了《指标企业月度上报表》,目前已经完成4期指数测试工作。

“不光是企业参与的热情很高,”陈绍志说:“从试运行阶段成果来看,林业PMI指数作为中国林产品行业的权威经济指标,为国家林业局制定振兴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还能够大幅提升林业企业经营决策调整速度,提升产业管理水平。”

对于林产品指标企业机制“抽枝散叶”,作为“老林人”的原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表示“非常欣喜”,并表示:PMI指数对于一直处于信息闭塞状态、盲目自行发展的中国林业企业,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而林产品指标机制则架起了一道政府与企业、国内与国际间沟通的桥梁。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及林业PMI将不断提升我国林产业管理水平与效率,为中国林产业结构改革与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