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国标出台 “持证销售”消费者不迷茫

   日期:2012-07-20     来源:中国台州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新的红木家具国标中有一条明确规定,市场出售的每件红木家具必须带《产品质量明示卡》,这张卡上需详细注明: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工艺分类、产品质量等级、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消费者购买时,可仔细对照该卡片,若发现自己购买的红木家具“货不对板”,可将《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从8月1日起,台州市场上销售的红木家具将“穿上”《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

红木家具因其独特的使用价值和艺术、收藏价值,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红木家具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现象屡禁不止,已经成了红木市场的顽疾。近日,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到,从8月1日起,红木家具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条件》将正式实施。届时,台州市场上销售的红木家具将“穿上”《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而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也将有证可依不再“雾里看花”。

据了解,此次新的红木家具国标中有一条明确规定,市场出售的每件红木家具必须带《产品质量明示卡》,这张卡上需详细注明: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工艺分类、产品质量等级、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消费者购买时,可仔细对照该卡片,若发现自己购买的红木家具“货不对板”,可将《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此外,“新国标”还将要求所有销售商在销售之后必须提供产品保修、退换、超出保修条件及保修期的产品收费条件等相关的售后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年来,红木家具“身价”暴涨,市面上一套普通硬木桌椅不过几千元,但一套小叶紫檀的红木圈椅市场价却高达10多万元。巨大的价格落差让不少没有生产红木家具的企业都想方设法攀上红木的“高枝”。

据我市一位专营红木家具的商家透露,在外地,不少家具生产企业将普通木料与真红木混搭,然后到市场上经过刻意宣传包装,摇身一变,全成了“100%的红木家具”,让身处外行的消费者难辨真假。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很多购买红木家具的消费者因为专业知识的不足以及自己辨别能力有限等情况,往往较难辨别出红木家具的优劣,甚至会淘到“假货”。

记者在市区多家专卖红木家具的商场走访时发现,目前在售的红木家具,从外表及质感几乎感觉不到差异,仅凭肉眼也根本难以分辨,大部分还是根据销售人员的讲解而得知;而在红木家具专卖店内,关于家具的产品说明非常简洁,只有“商品标价签”,上面标着型号、产地、规格、品牌、等级等信息,而关于材质方面的介绍却很少。

虎台家具销售部负责人刘祖飞告诉记者,属于红木树种的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8类33个树种。最常见的红木家具材料有巴里黄檀和交趾黄檀这两类,但是一般的顾客都不懂行,也不会问得这么详细。

新规的出台,不仅可以让消费更透明,而且对规范红木家具生产工艺、市场流通、适用材料也能起到关键性作用,遏制市场乱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