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岭:家具业稳中求进 个性化消费引发变革

   日期:2012-07-12     来源:搜房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家具行业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发展最快的也就是近20多年,所以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整体来说还是一个很年轻的产业。而这个年轻的产业,已经让中国成为世界家具生产大国,中国的产值占世界1/4,出口是世界第一,出口额为388亿美元,增长15.16%。而全行业去年产值突破1万亿元,去年我们家具行业的整体增幅是25%,成绩卓然。

中国家具行业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发展最快的也就是近20多年,所以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整体来说还是一个很年轻的产业。而这个年轻的产业,已经让中国成为世界家具生产大国,中国的产值占世界1/4,出口是世界第一,出口额为388亿美元,增长15.16%。而全行业去年产值突破1万亿元,去年我们家具行业的整体增幅是25%,成绩卓然。

看过朱理事长的其他采访,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环境,朱理事长还是乐观的。用中国每年2000万对新人结婚,每年1600万的新生婴儿的诞生,以及13亿中国人口的基数,分析家具的潜力市场。给家居产业信心。

在2012年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中国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上,对房地产楼市的政策调控是否会影响到家具市场的问题上,朱长岭认为房地产调控与家具销售关系不大,“房地产调控抑制的是炒房行为,抑制的是投资性需求,抑制的不是刚性需求,抑制的不是结婚买房,所以我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会影响家具行业的发展。”

而今年在网络上很普遍的一个说法是六月份家具行业将普遍涨价,消费者非常关注这个新闻。想通过这次机会了解一下家具行业今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对于家具消费趋势,朱理事长有什么最新的观点,指导搜房对家具消费趋势的研究。

针对六月价格普涨的说法问题采访了中国家居行业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先生,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最近网络上有一个声音,六月份家具品牌会整体涨价,面对这种说法,网友们也比较关注。希望您通过去年和今年的数字给我们分析一下家具市场去年今年有什么趋势,呈现什么特点?对于六月家具品牌会整体涨价这种说法有何看法?

【朱长岭】:去年我们家具行业的整体增幅是25%,今年1-4月份增幅是17%,从这个趋势上看,家具的市场是要被逐渐收窄的,因为市场也反应出来今年的民用家具的销售不是很好。总体来说,家具行业是产能过剩,结合今年中央提出来的是稳中求进的发展规划,所以今年家具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关于六月份家具涨价的说服,我并不认可。从某些程度上来说,比如原材料涨价,人民币的通胀等原因对家具价格会有一些影响,但正如我前面所分析的,目前家具行业还处于产能过剩,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这样的形势下普遍价格上涨不太可能。

 【记者】:近年来家具行业越来越注重品牌,赋予产品更多的附加值,在促销上也采用很多做法,比如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结合等,您认为家具行业对品牌的认知如何?

【朱长岭】:这几年品牌的效应已经开始持续显现,很多大品牌,这两年的增幅都很大。这说明,一是消费者的理性购买已经实现,消费者的需求向高处发展,要求个性化,再一个对质量,对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所以家具的品牌对家具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我认为不是所有的都要做品牌,现在市场上的品牌大概有五、六千个,但真正能够在消费者当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也就几百个。而且对于品牌,业内知道的多,业外知道的少。

我觉得第一重要的是产品的品质,是否达到要求,第二才是品牌,第三是它的品位,不光是质量跟品牌,还应该符合人们的需求,符合市场的需求,符合家庭的需求。

【记者】:最近很多板式家具都开始涉足实木领域,您认为这是家具企业抢夺高端发展的一个表现和趋势吗?

【朱长岭】:我认为板式家具应该说生产的速度比较快,产品上市也快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这种比较单一形式的需求也会差一些。另外,在板式家具市场中,竞争相当激烈,大家对价格上的利润都很低了。

现在一部分企业去生产板木家具也很有销路,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觉得这里边不是一个简单的由低档向高档的问题,是一个市场需求促使企业去发展的结果。其实市场上真正完全由木材做的家具比重不是很大,以木板跟木材综合做的家具为多,更能够体现家具一个总体的样子,也深受消费者欢迎,所以这种板木结合的家具可能市场的占有量会越来越大。

【记者】:最近搜房网启动了“2012家居消费趋势研究”,我们希望您能提供一些指导建议。

【朱长岭】:搜房了解市场情况做消费趋势,我们家具行业很需要媒体来做这样的工作,能够把消费的一个趋向跟未来的走向告诉我们的生产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个好事。

我个人认为,未来的消费趋势第一应该是个性化的,但是要适用。适用就是,一要根据你的消费水平、房子的面积、生活方式的特点来决定你的家具什么家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