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现状困扰企业 练内功保证洗牌不出局

   日期:2012-06-15     来源:北京商报    评论:0    
核心提示:2012年以来,在房产调控从紧、需求减弱的形势下,家具行业开始呈现洗牌态势。一些企业销售下滑、利润锐减,甚至陷入亏损状态,减产、关店、裁员的消息层出不穷。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认为,家具行业正从过去的"幸福时光"进入到如今的"紧迫时刻",但真正的危机还未到来,只有一些颇具规模和名气的大企业倒闭,才是家具行业的真正洗牌。

2012年以来,在房产调控从紧、需求减弱的形势下,家具行业开始呈现洗牌态势。一些企业销售下滑、利润锐减,甚至陷入亏损状态,减产、关店、裁员的消息层出不穷。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认为,家具行业正从过去的"幸福时光"进入到如今的"紧迫时刻",但真正的危机还未到来,只有一些颇具规模和名气的大企业倒闭,才是家具行业的真正洗牌。

紧迫状况困扰家具业

“这是一个幸福感指数很高的行业,但这一两年的行业发展,已经到了'紧迫时刻'。”5月20日,在位于北京望京一个公园内的办公楼里,从业20多年的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如此评价他所在的家具行业。

“曲美2011年的销售额增加了17%以上,算是一张很好的答卷,2012年头几个月也呈增长势头。”赵瑞海介绍说,为了保持销售的增长,他日子过得很苦,几乎是"疲于奔命","表面的经营指标是保住了,企业内部的压力很大,品牌、服务、设计等方面都出现了透支现象"。在赵瑞海看来,目前家具行业整体来说并不景气,优秀的企业销售有所增长并不困难,但成本的增加挤压了利润。"去年的利润比前年多,但利润比却下降了2%-3%。"

实际上,不仅曲美,对于每一个家具企业来说,保销售都是最近一年来的头等大事。此前,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家具行业百花齐放,不管有无品牌、不管产品档次如何,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但房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家具行业受到很大影响,不仅一些小作坊被市场淘汰,连多年的品牌企业也在力求自保。同时,以前只管收租金的卖场也开始联手品牌、经销商一起变坐商为行商,挖掘消费潜力,以便和大家共渡难关。业内资深人士称,目前经营亏损的企业不在少数,有的家居卖场里销售排名前3名的品牌也不一定赚钱,大家都在"扛"着。

杀出重围需练内功

企业面临的种种紧迫状况,用赵瑞海的话讲,属于"受压综合征","就像人,只有感冒了,才知道自己还有鼻炎,还有其他的毛病"。企业经营不好,来自市场需求的减少只是一个引子,暴露出来的深层次体系问题才是企业"紧迫"的根本原因。"虽然大环境无法改变,但企业也并不是束手无策,修炼内功,做好自己,才能杀出重围。"赵瑞海给曲美定立了这样的积极战略。

曲美能够实现逆市增长,正是修炼内功的结果。品牌依赖渠道进行扩张,但一般对于经销商来说,只是做形象的规范和培训,修炼内功第一招便是要增加渠道的穿透力,让经销商动起来。据赵瑞海介绍,除了基本的培训外,曲美还对经销商提供管理支持、绩效支持、营销支持等一系列落地服务,扶持经销商将系统运营得更为有效。

渠道的穿透离不开内部的支撑,修炼内功第二招要做的便是增加内部活力。通过观念转变、流程再造、绩效规划、充分放权等措施,改变原来固有的形态,来支撑渠道穿透力的运作。"曲美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做这项基础工作,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员工深入到700多个终端去。"赵瑞海说。不管是增强渠道还是改善内部管理,好的产品才是王道,增加研发投入是曲美修炼内功的第三招。曲美新推出的中式系列以及B8定制家具不仅"有市场竞争力,而且附加值也不错"。

除了修炼内功,在营销上也需要不断创新去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客流量一定的前提下,可以在客户的黏性和附加值上做加法。比如,曲美的导购以前只是卖货,现在则入户为客户做设计规划,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客户做整体搭配,成为真正的家具顾问。"导购不仅要具备家具类的知识,对地板、建材类也要了解,这样才能提供有价值的资讯。"

洗牌将使大品牌出局

家具行业受房产政策影响的迹象已经不是星星之火,加上汇率上升、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唱衰的论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紧迫不是今天活不下去,而是看不到明天的方向,心里没底儿。"赵瑞海说,"行业瘦身的拐点还在积累,但形势若还不好,明年就不仅是经销商关店,而且会有工厂倒闭"。

家具行业过剩的制造产能和过剩的渠道,这是卖场、经销商、品牌都心知肚明的。富士家具董事长张照华认为,2012年是家具行业的洗牌期,首先洗掉一批经销商,然后洗掉一批卖场,最后是洗掉一批工厂。这个洗牌的过程,正是行业进步的过程。赵瑞海更认为,只有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名气的大企业倒闭了,才算真正的洗牌。"这个拐点,可能到明年春节时就会显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