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收入差距缩小 家居行业高薪带动连锁反应

   日期:2012-05-30     来源:中国家具网编辑整理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5月29日公布2011年城镇私营、非私营单位工资情况,数据显示,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比,由2010年的3.50:1下降到2011年的3.03:1。

国家统计局5月29日公布2011年城镇私营、非私营单位工资情况,数据显示,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比,由2010年的3.50:1下降到2011年的3.03:1。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的收入比由4.66:1下降到4.48:1,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差距,整体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专家狄煌认为,这种工资间行业间收入差距缩小的情况能否持续仍待观察。

行业收入差距缩小

据统计局发布的报告,2011年城镇单位行业职工工资的差距有所缩小。

如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比,由2010年的3.50:1下降到3.03:1。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金融业)与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之比为4.48:1,比2010年的4.66:1略有下降。同时同一行业在私营和非私营之间的差距也有所缩小。

中国社科院农业所专家李国祥认为,这与目前农村劳动剩余量减少有关。在经济相对较快增长,对于农民工需求较大时,农民工短缺必将导致工资上涨。“农民工工资上涨比大学生要好些,这与大学生学术型培养得较多,对于技能型培养得不多有关。”他说。

记者获悉,去年一些高收入行业收入增速放慢,而低收入行业出现了快速增长。比如私营单位金融业工资在2011年位居第三位, 2011年年平均工资为28664元,比2010年的工资甚至下降6.1%,而最低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行业,2011年年平均工资为11738元,比2010年增长31.9%。

过去收入增长很慢的行业,比如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2011年的工资均获得快速增长。比如这两个行业中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工资分别增长17.6%、18.9%,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则分别增长17.4%、20.1%。

此前数字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3.13:1,比2010年的3.23:1差距有所缩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私营、非私营行业的工资行业收入差距缩小,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谁在推高我国家居业人工费?

家居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费是家居企业的重要成本之一。近年来,随着人工费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家居企业内部面临着整体性调整。“两三年前,技术好的瓦工平均每月工资为三、四千元,但是现在能够达到六、七千元,遇到旺季加班,一个月甚至能达到上万元。”一位家装公司负责人表示。

类似“高薪工人”并不仅仅出现在家装业,家具业技术工人的工资也随市场形势变化水涨船高,尤其是对工人技术要求很高的红木行业,木工、雕工每月的平均工资能达到8000元甚至上万元。

在技术工人需求非常强烈的家居行业,仅靠“高薪”真的能留住工人吗?人工费的上涨又会为企业带来哪些问题?

家居业“高薪”工人增多市场或现连锁反应

与家居原材料价格上涨相比,人工费上涨显得更加复杂,这不仅涉及企业成本的增加,更关系到企业生产力的延续。此外,人工费的调整还有可能会影响到终端市场的价格,从而增加消费成本。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