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办公家具抱团谋变 能否成就产业规模优势

   日期:2012-05-14     来源:浙商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浙江历来是家具生产大省,在国内生产规模仅次于广东,位列第二。今年一季度,杭州家具出口额达4.32亿美元,同比增长6.27%,在商品类别中位居第三。

浙江历来是家具生产大省,在国内生产规模仅次于广东,位列第二。今年一季度,杭州家具出口额达4.32亿美元,同比增长6.27%,在商品类别中位居第三。

谋变。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在杭州,如今是一个产业群体在集体行动。杭州一家具企业减少了产品品种,销售额反而上去了。也有企业把产业链不断拉长,延伸至办公家具产业的源头,在材料创新上下功夫,把麦秸材料成功应用到办公家具的生产中。还有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搬家,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

就在上个月,全国首个“办公家具产业基地”落户杭州。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这将给杭州地区办公家具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杭州的家具企业都在行动了。他们当中的一些负责人在商量着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共同帮助行业里有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他们还要一起筹建中国办公家具总部大厦,发挥这个行业的总部经济优势。他们要抱团行动,把这个行业的上下游配套打通,打造一条有杭州特色的办公家具产业链,把中国办公家具产业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擦亮……

然而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家具产业随着房市交易下滑而趋于低迷,家具企业一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办公家具行业里,有些企业扩张得太快,或者进入了一些原本不熟悉的领域,结果殃及主业。”杭州市家具商会秘书长杨幼明坦言,受大环境影响,这个行业的优胜劣汰正在加剧,不过他相信适者生存。

还有企业反映,在招投标过程中,同行间不理智的竞争挤压了正常的利润空间,甚至价格一度低到让采购单位的负责人都惊叹。

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之一办公家具产业又该如何走出价格怪圈?为此杭州市家具商会巳着手制定“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格行业自律”的倡议书。本期18视点将带你走进办公家具产业,为你解读这个行业初具规模的产业链,从这条链条上寻找这个行业的新机会

单一的产品,越做越专业

产品种类越做越少,销售战线越拉越长

办公家具市场不断细分

徐耀平开着一家仅100多人的家具厂,拥挤的院子里锯声、锤声、人声交混,进门处成堆放着排排钢管,这似乎在告诉来访者,这里的家具和别人的家具有些不一样。

作为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耀平最近一直在寻找新的场地。“我们也要寻求扩张,如果再给我20亩地,我想我的产值可以翻一番。”徐耀平说,眼下他的工厂全线开工,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这让徐耀平再次觉得当初的决策是对的不断减少产品的品类,拉长销售的战线。

“我们面向国内外客户专业销售酒店餐桌椅、快餐桌椅、学校餐桌、校具、寝具等钢木家具。”徐耀平说,企业在创办之初,低、中、高端产品都做,如今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而且产品的品种从原来的五六十种降至二三十种,越做越专。

徐耀平曾经做过专项调查,上海的快捷酒店有2700多家,按国际惯例的话,这些酒店的桌椅平均4年更换一次。仅这一项,就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这也坚定了他主攻快捷酒店桌椅产品的决心。“市场在细分,在一个领域里面做精做透,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徐耀平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000万元,他说按目前的销售形势来看,基本没有问题。

浙江福盛家具制造公司负责人王月君的思路则正好相反,他走的是多元化经营线路。除了办公家具,他还把触角伸向了酒店家具和婴儿家具。“产品多元化和专业化并不矛盾。”王月君说,作为一家经营了十多年的老企业,品牌、销售网络都是稳定的,多元化的产品可以更好地利用销售网络的价值,但对于不同的产品,公司有不同的团队专门运作,因此两者并无冲突。

面对市场细分,浙江荣事基业集团还从办公家具领域拓展到产业上游,从材料应用方面开始创新,成功地将麦秸板、EO级板材和竹楠木应用到办公家具领域。此外,已有杭州企业研发出纳米技术家具,制成纳米屏风面料,使面料具有防水、防污、防油等优良性能;经模块化设计,将纳米屏风面料经钢制框架整合制成纳米技术屏风系列家具,具有面板可拆卸互换、超强走线功能等特点,体现了办公家具的使用多样性。

不过这些企业一致提到,个性化办公家具也是未来的市场特点。在某场办公家具设计样品展上,展示的样品全无直线条家具的呆板,设计师大胆采用了弧线形、圆形、椭圆形、花瓣形等新鲜的设计。鲜艳的橙红色、草绿、明黄、亮紫等明快的色调也成了流行的主角。

有资深设计师说,当今办公环境日趋多样化,微型办公、家庭办公(SOHO)方式在大城市日趋流行,与之相适应的多功能、紧凑型、适合家居风格的办公家具市场潜力很大,这就为办公家具的细分提供了可能。

作为杭州市家具商会的秘书长,杨幼明经常实地走访家具企业,他最大的感受是“坚持专业化发展,要做最好的产品”是企业的发展之本。“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即便是业务拓展也是相关业务。”杨幼明在目睹了一些家具企业老板参与资本运作或其他项目投资失败的案例后,再次强调了专业的力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