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时代品牌龙争虎斗 企业应该专注还是扩张

   日期:2011-04-14     来源:搜狐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对于家具行业来说,“跨界”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2010年,慕思寝具与世界顶级汽车品牌兰博基尼合作,于2011年在深圳开张国内第一家兰博基尼寝具店。同时,慕思还将产业链从寝具、沙发延伸到衣柜,其衣柜品牌艾娅亮相3月家具展。
跨界时代品牌龙虎斗 企业应该专注还是扩张?
跨界时代品牌龙虎斗 企业应该专注还是扩张
 

走进来 跨出去 跨界风潮不断上演

17城高端设计师推广会展开,TCL罗格朗智能家居系统全线推出,于此同时,非家居企业将目光投向家居行业又添一例。日前,艾伦艾妮儿童家居总经理俞雷微博中透露,凡客诚品将进军家具市场,目标是挑战宜家和无印良品,之后凡客方在微博中证实该说法。

对于家具行业来说,“跨界”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2010年,慕思寝具与世界顶级汽车品牌兰博基尼合作,于2011年在深圳开张国内第一家兰博基尼寝具店。同时,慕思还将产业链从寝具、沙发延伸到衣柜,其衣柜品牌艾娅亮相3月家具展。借助3月家具展上位的还有康耐登寝具,揭示了康耐登品牌产业链的再次扩张;域之高家具以时尚、简洁、现代的风格享誉家具行业,今年2月28日再次推出新品牌“品锐跨界时尚荟”, 域之高集团销售总监胡洪表示,“域之高跨界理念”并不会与家具行业分道扬镳,这种多种业态相互并存的局面是一种发展趋势,是一种必然。最初以设计橱柜产品起步的博洛尼目前已经实现了整体家居的设计方案,包括基础施工、整体厨房系统、整体卫浴系统、整体木作系统等,实现了在家装领域的多元经营模式。“有家,有爱,有欧派”的广告语已深入人心,欧派橱柜依然开始涉足衣柜、卫浴、壁纸、木门等行业,并欲借橱柜之力带动这些品类的发展。与此同时,欧派在家装设计领域也有了新的动作,据业内人士介绍,欧派已经设立了专门的部门从事家装设计工作,以使“硬装”、软装共同发展。

无论是像凡客诚品等非家居企业的走进来,还是像慕思等企业的大胆走出去实现跨行业发展,或者是家具企业多品牌、多领域扩张产业链,家具企业的“跨界风”正在越来越强劲。

内忧外患 家具企业跨界是实力还是“逼上梁山”

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必须增加品牌竞争力。家具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发展瓶颈期,做品牌成了必然趋势。三流品牌卖产品,二流品牌卖产品+服务,一流品牌卖生活态度。家具企业大部分还处于卖产品的阶段,少数有品牌的企业相对来说比较重视服务,而卖生活态度的的企业在家具行业实在寥寥无几。家具企业跨界经营尤其是与已经发展成熟的家电、汽车行业联合能够有效实现品牌竞争力的提升。

房产政策加速家具行业重新排兵布阵。2010-2011几番房产政策也给家具行业带来不小的震荡,加大保障房建设、农村城市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家具行业的重新排兵布阵。原来,家具企业越做大越走向高端;现在,为了抢占市场,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小企业纷纷调整产品线,市场上因此多出许多适合小户型、三四级市场的家具。

消费者的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迫使企业不得不丰富自己的产业链。进入e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快节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试问,进一家店一次性购齐家具、橱柜、卫浴、瓷砖等产品、签一次合同、一次运输到位,跟跑5、6家卖场、签5、6次合同、等5、6送货,作为消费者你会选择哪一种?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也使得家具行业资源整合势在必行。

跨界需慎重 企业需要根据实力定方向

与跨界相对应,有另一批家具企业选择选择专注于某一细分市场,比如专注只做沙发、床垫、衣柜、儿童家具等。跨界与专注细分是目前家具行业较为明显的两种存在模式,“哪一种更适合企业的长远发展”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企业如何选择跟企业定位有关,但必须考虑企业的实力并坚定企业定位,“模糊定位”必将阻碍企业发展。

家具行业职业经理人王育凯日前一条微博表达了他对家具行业目前两种态势的看法,他认为家具行业很多企业产品跨度并没有与品牌知名度成正比,产值大不一定比别人品牌强。目前家具行业仍然是一个消费者的品牌关注度和认知度较低的状态,所以凭借细分的产品赢得知名度显得更加容易,而从模糊的多品牌变成专注却比较艰难!诗尼曼整体衣柜总经理辛福民认为:对于新生企业来说,专注细分市场更容易做大品牌。张有卓指出:对新生企业来说,专注尤其重要,只有专注才有特色,才容易生存。

多元化跨界经营是对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考评。一个企业只有在一业为主做精做强的基础上,才能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才能有能力、有资本去涉足更为广阔的新领域。因此,家具企业在迈出跨界步伐时必须谨慎,慎防“1+1<2”的尴尬局面出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