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涨”声此起彼伏 经济数据透露背后玄机

   日期:2011-04-11     来源:搜房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2011年首季在一片喧嚣中过去了,在“十二五”开年扩内需和史上最严厉打压房产政策的一利一弊下,家具消费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市场态势:展会规模超前,招商代理数量质量超越往年;但在终端,消费者似乎并没有买账,在频繁的市场促销、疯狂团购活动中,首季的家具消费市场稍显疲弱。

2011年首季在一片喧嚣中过去了,在“十二五”开年扩内需和史上最严厉打压房产政策的一利一弊下,家具消费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市场态势:展会规模超前,招商代理数量质量超越往年;但在终端,消费者似乎并没有买账,在频繁的市场促销、疯狂团购活动中,首季的家具消费市场稍显疲弱。

涨声一片

在这利弊并肩的情况下,家具企业涨价的报道屡见报端网络:多数家具品牌纷纷表示,二季度将上调零售价格。“涨”声从食品、日化用品的合声中,共振于家具卖场之间。到底是火热的招商市场令品牌不涨白不涨,还是成本压力所迫不得不涨,抑或两者皆否,只是趁势品牌炒作市场投机?笔者从经济数据中,旁敲一二。

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强劲?

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是代表制造业景气度的指数,上周公布的2011年3月份中国PMI指数为53.4%,环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3月PMI指数回升,虽然延续了逐月回升的趋势,但无论从升幅,还是3月份的绝对水平均弱于历史同期。

而从分项指标来看,各项指标攀升居多,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升幅将近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经历连续三个月回落后,也再次攀升1.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经济下行的风险并没有完全解除,至少就目前来说,内需拉动家具制造业的动能并没有显现。

CPI高企,成本增加?

2011年年初,国家统计局修改了CPI统计构成比例,在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类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类降低0.51个百分点,居住类提高4.22个百分点。这个动作一开始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质疑:政府是否在修饰CPI,隐藏通胀?而从一季度1,2月的CPI数据来看,居然都是耐人寻味的4.9%,目前的3月份CPI数据还未公布,但从清明节节假日最后一天的加息,以及今年3个月以来,央行动用货币收缩工具,已经上调存款准备金各加息2次,通胀确实来势凶猛。

国际原油价格和黄金价格在4月初纷纷刷新金融危机来的历史新高,原油作为多数化工业必须品,必然影响到玻璃、油漆、粘合剂等的价格,这些家具生产中必需品的价格上行,给家具企业的成本确实增加了不少。黄金价格对于有色金属的价格又有指导作用,金属配件的价格也影响到家具企业的成本。

而CPI中提高的居住类权重这一项中,正包括了占居住类总权重27%的建房及装修材料这一项。如果二季度家具企业涨价成共性,相信亦会抬升CPI指数,而流动性会愈加收紧,如此恶性循环,而最终把家具企业带入同08年一样,资金链困难的窘境。

趁势品牌炒作、市场投机?

从房子到食盐,消费者向来是买涨不买跌,家具企业乘着这波涨价潮,不在行业内做些声音,似乎也说不过去。提前放风声要涨价笼络订单,由此获得现金流的方法,更是不足为奇。而在平时导购中,给到消费者涨价的预期,让消费者有了购买优势火速下单,似乎也是最司空见惯的手段了。把家具做成期货交易,而远期交易数大比例超过近期交易或许是这个竞争市场的无奈选择。

而在消费心理学中,同一个产品,标价1199元打9.5折,或是,标价1999元打6折,后者在宣传中,一方面更能体现品牌价值,另一方面更能夺消费者的眼球。信息飞速传播的时代,要的是便于传递的信息,当年,博洛尼蔡明擅玩博客评论不止;今年,掌上明珠王瑜315微博转播不停,到底是真涨价,还是提价多打折扣,实则降价了?这就像红苹果愚人节发的苹果,甜不甜,只有消费者自己知道。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