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帝沙发:一年六展 创造奇迹

   日期:2011-06-08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陈立    
核心提示:初夏,深圳市坪山新区,记者在雷创集团格兰帝沙发连锁企业工厂总部采访到了邵雷。2010年,集团将总厂设立在深圳市坪山新区,从而强势开启了格兰帝“扎根中国,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初夏,深圳市坪山新区,记者在雷创集团格兰帝沙发连锁企业工厂总部采访到了邵雷。2010年,集团将总厂设立在深圳市坪山新区,从而强势开启了格兰帝“扎根中国,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现在的邵雷,清华MBA已经毕业,又在上另一个EMBA班,是家具行业少有的高学历老板。与他面对面,除了感受到年轻企业家的那份激情外,还有一种江浙人特有的平和与从容呈现眼前。在企业高速发展时期,这份心态难能可贵。
 
 
点击浏览下一页
格兰帝总裁  邵雷


格兰帝“内外”展会全面出击 
 
今年的3月第26届深圳国际展上,初次亮相的格兰帝沙发成为了软体馆最耀眼的明星。米萨高端全皮系列、古琪休闲牛皮系列、艺域时尚布艺系列、阿凡雷软床四大系列炫目亮相,600平米的展位经常挤得水泄不通。囊括质量环保金奖、软体沙发系列金奖、中国最具影响力沙发品牌等一系列荣誉。最终签约82家经销商,其中开业的已经多达60余家。
参加今年的深圳家具展,给予邵雷总裁极大的信心。他认为,对格兰帝来说,这次展会的成功起到了三个方面的巨大作用:首先,证明格兰帝有能力和实力与更加优秀的顶级品牌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话;其次,证明了格兰帝的团队建设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的成功,能够在快速发展中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第三,在战略上,促使格兰帝公司必须以更快的步伐向前发展,因为展会形成了良好的势头,必要要借势、借力。
格兰帝今明两年有国内国际2个大的方向,必须要“一年走三年的路”。成功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
邵雷给自己的企业制定了一份相当惊人的参展计划,全球强势出击,全面铺开。深圳展成功以后,6月的苏州展也将有600平方米的展位,隆重推出《艺域时尚布艺系列》和《阿凡雷软床系列》参展,以巩固华东区老客户,9月的东莞展和广州展各定下了600400多平方米,以古琪休闲牛皮和米萨高端全皮系列强势参展,20121月还将远赴德国科隆参展,展位600平方米,20123月的深圳展、东莞展和广州展也同时临展。12个月内五六个展会连续参展,格兰帝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高调和决心。
邵总坦言,如此高频次地参展对一个企业来说确实是有点快了。但同时他又满怀信心,他认为品牌要成功,产品可以复制,灵魂是不可复制的,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管理体系要到位,二是团队要稳定,三是绩效制度要完善。只要这三个要素具备,企业完全可以复制成功,而格兰帝在这三个方面都是令他非常满意的。深圳展的成功,要求他必须持续给力来深入人心。他说,深圳展之后,东有苏州展以巩固华东市场,南有东莞展和广州展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外有德国科隆展作为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相信格兰帝的品牌之路会越走越阔!
“人要相信奇迹的。”邵雷说。为创造奇迹而努力! 
 
格兰帝内功扎实不惧高调
 
格兰帝的广告宣传语是“私属尚品,不可复制”,但邵雷更强调的是,产品可以复制,灵魂是不可复制的,因为我们喜欢竞争,有竞争才会有差异化、才会有创新、才会有奇迹。
 
说到格兰帝的企业管理,邵雷对用人、培养人颇有心得。他强调放权和授权,他的2个助理,一内一外,但他们的工作都是通过一对一法则跟踪检查绩效来管理的。目前该公司人员流动不到5%,非常稳定。公司上下各尽其责,他也不会像很多企业家一样事无巨细地每件事过问。
 
邵雷反复强调,“内功”要练好,细节决定成败。首先是产能要保质保量,售后服务体系要跟得上去,管理体系一定要到位,培训和执行力都要很强。在客户服务方面,格兰帝实行一对一法则,谁的客户谁跟踪,目前仍然是零投诉。
 
邵雷说,在练“内功”这一点上,格兰帝公司其实做得比“外功”要好。他被很多人误解为“狂”,但其实这种看似狂妄的高调,是以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和先进的企业文化为背景的。
 
公司做得最好的是绩效管理。依靠制度来管人,而不是人盯人。对每一个老总、每一个经理、每一个员工都是数字把关,层层考核,形成管理链条,今日事今日毕,“拉网式”、“扫楼式”的管理。邵雷为自己的团队感到自豪,他说自己是“富有”的,他最大的财富就是团队。他认为,以格兰帝现在的团队复制能力和产能扩张速度,可以很健康地支持企业一年新开100家店。
 
格兰帝内圣外王以人为本
 
提起“扎根中国,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邵雷却更进一步提到要造福苍生。前二者好理解,但“造福苍生则容易让人误解为矫情。邵雷解释说,因为父母在自己六岁时就成为了皈依的居士,自己从小深受佛家思想熏陶,信佛的同时也形成了善良的心性,造福苍生非常自然地成为他的一种信念。他说,自己的钱这辈子也够用了,现在与其说是在追求事业,不如说是在坚持一种对社会责任的信念。
 
邵雷甚至反复提到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这成为他奉为圭臬的企业文化。工厂从不延误员工一天工资,善待企业的每一个员工。他告诉了记者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厂内有三个员工打架,三个人里面有两个是最优秀的员工,另外一个是“老油子”。那个“老油子”自知必走无疑,马上就卷铺盖回家了。邵总知道这件事后,亲自开车来到了那个“老油子”的家里,他想的是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他要弄清楚他们为什么打架。那个“老油子”非常惊讶邵总去看他,于是原原本本把打架的原因说了出来。原来,工厂的组长、厂长平时与优秀的员工交流的比较多,与绩效差的员工交流的少,这三名员工一直以来就为工作上的事口角不断。这是企业管理制度上不够人性化而带来的问题,不能把员工一开除了之。邵雷与那个员工一番倾心长谈,那个员工被感动得眼泛泪光,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也对另两名员工非常愧疚,表示希望带着新的面貌重新回到格兰帝工作。之后,那名员工主动向另两人道歉,三个人一起向全厂作了检讨。有趣的是,三个人由仇人变朋友,还一起请邵雷吃了一顿饭。
 
可以想见,在这样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氛围里工作,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是很强烈的。这种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感化着每一个员工,也形成了格兰帝独特的企业灵魂。
 
思路决定出路,品质成就品牌,品牌铸就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格兰帝必将更加出彩,并将继续引领中国沙发的潮流趋势,打造中国绿色·环保·健康顶级沙发品牌,在实现格兰帝沙发扎根中国、辐射全球、迈向世界、造福苍生的发展之路上稳健前行!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