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园区 » 新闻 » 正文

三次转型引发产业“蝶变” 叶集推进木竹产业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9  来源:皖西日报
核心提示:叶集试验区充分运用木竹加工产业的特色优势,沿着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律,实现了由原木交易——— 半成品加工——— 人造板生产——— 家具制造的三次转型“蝶变”,如今探索出了一条木材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经营到集中集约、由量的扩张到质的并举的发展之路。
      “五一”前夕,记者走进叶集试验区,到处可见一个个木竹企业正在加大马力忙生产,一辆辆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运输车辆正在装载着各类木竹产品。陪同采访的六宿人造板协会会长孟凡彬介绍,这是他们充分运用木竹加工产业的特色优势,沿着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律,实现了由原木交易——— 半成品加工——— 人造板生产——— 家具制造的三次转型“蝶变”,如今探索出了一条木材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经营到集中集约、由量的扩张到质的并举的发展之路,打造出一张在全国也能叫得响的产业名片。
近年来,叶集试验区紧紧围绕“木竹加工”首位产业,按照全区木竹产业发展的规律和市场的需求,大力发展家具、木地板、新型装饰板材产业。试验区工委、管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家居产业园建设促进家具首位产业发展的意见》,集聚人才、市场、信息、资源等要素,引导产业提升,形成发展洼地,掀起了木竹产业“第三次创业”的热潮。去年,该区木业实现产值85亿元。目前,在全省4600多家人造板等木材加工企业中,叶集就占2000多家,其年产量400万立方米,已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叶集木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已成为国内第四大人造板生产基地。志邦、方太、樱花等多家国内知名橱柜企业,纷纷来叶集下单采购板材。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承载项目的大平台。为在第三次转型发展中抢夺先机,我们积极加大对传统木竹产业实施结构调整,全力加快木竹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进木竹产业加工园区的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全区木竹加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说起该区木竹产业的第三次创业时,叶集经信委主任台运中颇有见解地说,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角度看,三次创业实际上是拓展企业产品的加工深度和产业链的延伸,在一定意义讲,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去年,该区规划并实施占地2万亩的“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和占地1.5万亩的“木竹循环经济产业园”,“两园”遵循节约集约、集群集聚发展的理念,实现错位发展,各显特色,逐步形成家具和人造板生产两大板块,真正把叶集打造成为“中国建筑模板之乡”和“人造板生产基地和中国中部家具之城”。
目前,随着家居产业园一期5.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一批产品档次高、市场前景好的木材深加工企业已陆续入驻家具产业园区,给该区万亩家具产业园区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总投资7500万元的安徽美之然木地板项目年产成品实木地板100万立方米,该项目的落户填补了该区实木地板行业的空白。总投资1.5亿元的森美源家具项目,是该区第一家实木家具生产项目,同时广东国亨板式家具、东阳红木家具、汇林家居广场等8个亿元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
木竹产业的第三次创业提出了新的方向和目标,也吹响了该区木竹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号角。今年该区将积极统筹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进一步加快创建 4个“转型基地”,以叶集获批省级木竹专业集群镇为契机,以“两园”建设为载体,创建新型工业化基地;以安徽省六宿人造板协会的成立和筹建省级板材检测中心为契机,强化行业标准为引领,创建全国优质板材基地;以管仲、金亚圣、俞林等一批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为基础,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申报专利技术和知名品牌,创建省级品牌化建设基地;以提高木竹加工综合利用率为重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创建木竹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坚持外引内聚,促进木竹加工首位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该区将引进家居类生产及配套项目不少于25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15个,到位资金不低于37亿元;新增家具产能100万件、木地板100万立方米、新型人造板50万立方米,新增产值20亿元,全年木材产业产值力争突破百亿大关。截至目前,全区木材加工企业已达20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54家,占全区规模企业总数的60%,行业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木材加工量500万立方米。
 
 
[ 产业园区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产业园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