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园区 » 新闻 » 正文

借力京津冀一体化 香河家具产业进行二次创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7  来源:凤凰家居
核心提示:香河家具城由金钥匙、鑫亿隆、红星美凯龙等30座单体家具展厅组成,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2013年,其市场销售额已经突破260亿元。
       购绿色家具,品香河肉饼,观京剧大戏,逛民俗庙会……4月28日至5月3日,由中国家具协会、河北省家具协会和香河国际家具城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香河国际家居文化节”开幕。据了解,此次文化节吸引3000多家企业,展示7500余家家具品牌、十万余种商品,文化节期间单日客流量达到3.5万人次。

这是香河为“中国家具之都”目标的又一次发力。在全国楼市疑似步入下行通道、北京家居产业整体外迁规划已然完成的大背景下,香河将如何把握自身的发展路径,也将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区域经济借力的又一典型案例。

“二次创业”

盘活区域经济

目前,香河家具城由金钥匙、鑫亿隆、红星美凯龙等30座单体家具展厅组成,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2013年,其市场销售额已经突破260亿元。

香河家具城管委会人士介绍,香河的家具产业整体经历过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史上最严厉调控,楼市经历了政策与市场、供需与平衡之间的考验。而作为下游行业的家具产业,在国内外的多重压力下,出现市场萎缩的情况,体现在香河家具业的层面,就是交易额的急速下滑与投诉率的爆炸式增长。

2012年以来,香河县提出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利时机,建设“中国家具之都”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发展思路,把行政、人力、金融等资源向家具产业倾斜,开展了“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着重解决的是香河家具“有卖场没工厂、有市场没产业”的尴尬局面。“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环首都地区县域发展竞争在不断加剧。”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表示,如何从单一的家具卖场衍生出全产业链式的发展,是赢得环首都县域经济竞争的突破口。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引导及招商引资,香河成功带动了木材加工、泡沫、布匹、皮革、五金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一个家具城成功衍生出家具流通、家具制造、原材料采购三大基地。目前,全县家具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总数达到2200余家,2012年完成增加值近20亿元。

同时,家具城每年600多万人的客流量,极大带动了餐饮、住宿、物流、地产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创造了业内瞩目的“市场奇迹”。

完善产业链

应对两大竞争对手

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京津冀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又一次得到重大推进。“香河地处对接京津的最前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位置,因此,香河县必须积极抢抓并利用好这一历史性机遇,在服务北京中发展自己,在融入北京中寻找机遇。”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说。

“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将促进京、津、冀区域内服务、资源等的快速流通,带来空前的投资机遇。”经济学家宋鸿兵表示,“而产业的协同发展,将使得津、冀迅速完善现有核心产业,优化两高产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城市集群协同发展目标,为产业经济的发展铺好道路。”

事实上,香河对此的实践已经展开。2013年,香河国际家具城将市场拓展工作辐射香河周边,在北京、天津、唐山等七个地区设置了服务办事处,为当地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安装到户服务,服务办事处最远开设到了相距450公里的辽宁朝阳,全年开通免费班车3000多班次,仅此一项就带来11.42亿元的销售额。

机遇在前,挑战也接踵而至。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透露,北京市经信委去年年底提出锻铸造、家具两个整体退出行业向河北转移;经过共同研究确定邯郸成安县、鸡泽县承接北京锻铸造产业转移,石家庄行唐县承接北京家具产业转移,2014年北京将集中清退的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有83家。

“坚守好自身的家居产业基础,借力香河家居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政策驱动,通过完善产业链和引入先进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优化与升级,积极主动承接北京的大家居产业,必然会创造出更多的投资机遇。”宋鸿兵说道。

 
 
[ 产业园区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产业园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