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发 » 研院来风 » 正文

洗尽铅华 素颜设计HOLD得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在出口受阻、国内很多城市限购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国家具的生产重点迈出了从“粗加工”向“创意、研发”的重要一步,明显可嗅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味道”,创意设计——这是中国家具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直击2011秋季广州家具展

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仅从人流量来看,本届琶洲家具展的人流量明显少于3月份,就是与去年的秋季广州家具展比较,也明显偏弱。在民用家具古典风格的核心主题中,不论是古典还是新古典,都在设计和工艺上有不少创新。特别是企业纷纷远离奢华,从产品设计、整体形象方面,打造得更为简朴智慧。从参展情况来看,富兰蒂斯、福溢、Lacasa、莎芬、澳珀、THELIFESHOP等品牌,这些以设计见长的企业,更多受到代理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在出口受阻、国内很多城市限购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国家具的生产重点迈出了从“粗加工”向“创意、研发”的重要一步,明显可嗅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味道”,创意设计——这是中国家具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古典家具 设计融合有道

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4万平方米的古典家具展区形成两大阵容,传统风格的以浙江特别是玉环的企业为主,广东企业在设计和工艺上创新程度比较高、欲望相对强烈。

在广州市场,纯正乡村风格的美式家具极少。不过,这次展会上,漪思特丽居博根帝系列的美式乡村风格首次出现,吸引了不少观众。设计灵感来自法国中部博根帝的城堡、教堂和葡萄园,造型和纹路虽然粗犷大气,但雕饰和色调却细腻高贵,棱角饱满健润,质感厚重大气,特别强调树木生长期中由于病理变化产生的特殊纹理,比如虫眼,并特别用锉刀在桌边锉出伤痕,用尖头铁锤、螺丝帽和螺栓等工具,在家具表面略加敲打,使其产生撞伤凹痕,以达到自然磨损的效果,来体现其自然、淳朴的风格。

琶洲吉盛伟邦的乐意居销售典型的明清仿古家具,其展出的一款书台琴几很有设计感。台面两头是卷轴设计,整个台面仿如一本展开的卷宗,一改明清家具直线条的腿脚设计,采用了古琴座的弧形线条,弯曲度更夸张一些。就这么小小的设计,却有着“浅斟低唱琴书几度”的韵味。

融合最彻底的是福溢家具,在英式风格中融入了很多经典的法式设计。其藏书设计系列包括了书柜、灯台等,彩色浓淡相宜、做旧自然复古,仿佛排列着一部部大不列颠法律文本,平添了许多的书卷贵气。坐椅椅背采用了盾牌镂空设计,据说设计原型来自喜来登饭店的盾形标志,但却是欧式家具中常用的太阳图案。桌子最经典,英式经典的造型,却搭配了法式安妮皇后腿柱以及兽足的设计,将英式家具的典雅、精致和法式家具的艺术、感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营造出新的意味。

 
 
[ 研发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研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