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家具市场渐红火 家具设计行业人才紧俏

   日期:2012-05-22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装修要别出心裁,家具更不能大同小异。”一位正在挑选家具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业主追求个性,崇尚与众不同,一般常规的家具样式再也不能满足时下“挑剔”的眼球了。然而对于家具企业来说,现如今考验的除了质量,更多的还有设计和样式。

“装修要别出心裁,家具更不能大同小异。”一位正在挑选家具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业主追求个性,崇尚与众不同,一般常规的家具样式再也不能满足时下“挑剔”的眼球了。然而对于家具企业来说,现如今考验的除了质量,更多的还有设计和样式。

需求大促热家具设计

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陈宝光表示,市场需求和出口创汇的双重动力推动了我国现代家具生产飞速发展。目前很多厂家的产品已经远销欧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家具行业重要的制造基地。然而,目前大部分出口产品都是通过贴牌生产的,也就是说,很少有中国自己的品牌直接销售到国外。

此外,国内的家具企业大多设计雷同,缺乏创意。陈宝光认为,家具行业发展到目前的规模,行业的突破点转而在设计,大批高质量的家具设计人才进驻家具制造企业是目前家具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

人才结构未形成梯队

英伦华庄品牌家具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狼多肉少”的局面导致一些家具企业开出高薪也很难请到满意的设计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3万多家家具企业,拥有的设计师却不到300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0家家具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家具设计师在数量上的缺口不说,为数不多的设计师水平悬殊也较大,成熟的设计师如“凤毛麟角”,更多的是只能从事简单模仿、图纸绘制工作的“绘图员”。明艺古典堂的一位负责人称:从整体来看,家具设计行业人才水平有限,且未形成良好的“梯队结构”。

国内外设计师差距大

南洋迪克家具有关负责人认为,与国外设计师相比,国内大多数设计师在设计理念、个性化追求以及产品创新上有一定差距。因此,不少国内具有规模的家具制造公司纷纷高薪聘请国外的专家,对于目前国外设计师来抢饭碗的局面,这位负责人表示,很多公司聘请国外人才也是弥补国内优秀设计师匮乏的无奈之举。

陈宝光认为,国内的家具生产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还都不具备家具设计的观念,认为与其高薪聘请设计师设计产品,还不如把国外家具卖场里的家具图样拿回厂里进行复制生产,可以降低成本;其次,很多机构在对学员进行教育时往往只针对基本技能,没有探究到家具设计的文化底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