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生活丨 慢慢买 别将就

   日期:2018-02-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为空间留白,也是为生活留白,给未来更多的可能。
 在与买家具相关的诸多烦恼中,漾美君听到后最深感无力的一种,莫过于:那天我看到一个好喜欢好喜欢的椅子/桌子/柜子/灯(等等等),但家里已经没有地方能放了,只能等下次搬家或装修时再买,好遗憾……


 
面对 “真爱” 求而不得的那种闹心,可想而知。
 

 
究其根本,大概可以归因到我们总是想一次性把事情做到100分的那份执著——应用于事业中,它能让你在自我增压中不断进步,但应用到生活……大概就要失去在细水长流中慢慢感受、发现、创造幸福的美好体验了。
 

 
可生活,不正应该将美好作为从始至终的追求么?
 
回忆下大家装修新家的过程,大概会有相似的记忆:
 
 
要么如同战士般热血加满一两天时间逛遍家居广场,直至精疲力竭大脑僵硬,终于凑齐了新屋大小家具,再用无比相似的一天搞定各种家什配件;
要么在设计师的几页提案中勾勾选选,似是十分慎重地选出了完美配搭,但那N中选1的单选题答案是否真是自己的倾心所爱,就没人敢保证了。
 

 
这样操作下,很快,我们完整的家便出现了,桌床板凳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满心欢喜住进去开始生活,大概过不了多久,开篇时提到的那个烦恼不经意便发生了。
 
哇,那把大师设计的椅子好漂亮,坐着也好舒服,坐在那上面看杂志喝咖啡一定棒极了,可怎么办,家里没有地方放了,好可惜呀……
 

 
这张餐桌木纹真美,吃的放在上面看起来都更美味了,大小也正适合一家人用,其实我更喜欢木质餐桌,怎么家里就选了玻璃的呢,好遗憾……
 
这盏灯怎么这么神奇,亮着时这么浪漫,关上时也像个艺术装饰,好喜欢,但挂在哪里呢?好像没有地方可放了……
 

 
诸如此类,反复发生,便开始有些后悔当初选家具选配饰时为什么没再多转转,选中的那款明明只是勉强选出来并没有多喜欢,怎么会就那么将就了自己。
 
说到这个话题,漾美君不禁想起一个生活在丹麦的朋友,漾美君每年去欧洲看展时都会跟他约杯咖啡,听他说说有趣的家居界见闻,也每次都要问他一句:“最近又添置什么好东西了?”
 

 
他便会兴致满满讲起又有什么心头好被他带回了家,大到成人臂展宽的古董衣柜、价格太高存了一年积蓄终于能买下的收藏级落地灯,小到去澳洲旅行时淘回的一个花瓶,好友移民时赠送的一张心心念念的挂毯……
 
记得六年前与妻子刚刚搬进现在的家时,他们只为新家置办了一张向往已久的 Eilersen 沙发、一套父亲用老家具亲手改制的简约餐桌椅,一张价值不菲的舒服床垫等几样生活必需品。他说:“布置家是件太幸福的事,一次性都办齐让这种幸福大打折扣,我要慢慢享受才行。”
 

 
而且,为空间留白,也是为生活留白,给未来更多的可能。
 
于是未来的几年中一直到现在,周末无事时与妻子逛逛家居设计店或到各种二手小铺里淘货成了他生活中最有趣的节目,也从不背负着必买什么的任务,遇到特别喜欢又恰好需要的,便心满意足带回家,偶尔碰上价格太高又实在喜欢的,就一起写下愿望单默默存钱,终于买下时的满足感用他的描述来说“开心得快要冲出天际”。
 

 
而他的家,也一直在点滴改变着样子,始终新鲜、越来越丰富、充满生活的温度,每个细节中都填满夫妻二人的回忆,每件家具和配饰都十分精致耐看,经得起去细细打量琢磨,在生活中持续感受和陪伴。
 
其实在国外,很多人都会这样慢慢去布置自己的家,让每一件家具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冷静思考的真爱,具有价值感和满满的个人属性。他们也愿意为了一件真正的好家具付出等待,无论等待资金积累或等待定制生产,经历这重过程后,这件家具便也在原有的价值上更增了象征着对生活美好追寻的特别意义,让人每次看到,就回忆起一段过往,酸酸甜甜,又清澈又醇厚,惹人心动。
 

 
漾美君没有在崇洋媚外哦,只是真心将各种美好的生活方式分享给大家,或许可以免除生活中不必要的困扰和遗憾。“家”那么重要的地方,几天时间便决定它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样子,实在太过草率。它值得你慢慢思考,用心细细选择,让每一次买单,无论大小,都是为了真心所爱。
 
你,还会一次性买齐一整个家么?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