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栖居 心灵之所

   日期:2018-01-1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翁茜    评论:0    
核心提示:这是一种“诗意的栖居”,也是“在兮”品牌的用心所在。
家具是无声地伴随我们生活的用品,它是时间里的存在;随着时光的流逝,好的家具,往往能带给我们美好的记忆和心灵的慰籍。这是一种“诗意的栖居”,也是“在兮”品牌的用心所在。
 
创始人戴学锋着迷于明式家具,在2012年创办木生堂工坊,木生堂以“形简工素、明心见性”为基本的设计与制作理念,力求把中国传统的文人家具融入到当代生活之中。随后木生堂注册为“在兮家具设计有限公司”,并推出“在兮”品牌。戴学锋希望进一步突破家具的文化诉求与功能主义之间的隔阂,逐步趋向器物“心性合一”的自由境地。对生活的尊重就是“在兮”的永远主题。
 
 
 
春山椅
 
春山椅是15年为客户设计制作的一套文人茶空间里的茶艺单品,那个空间所在的户外,可以远远地看到珠江流入大海的边界,以及莲花山优美的轮廓线,其意境是飘渺而悠远的。在兮的家具设计,不但取意于宋词的意境,而且家具的结构与形态,也是演绎宋式家具的特征的。在这里,“春山”既代表时空的边际,也代表生命自由的一个开端。“春山椅”中的“春山”其意境取自欧阳修的《踏莎行·候馆梅残》里的:“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这些美妙的诗词意境,其实也代表了中国文化独有的生命意识,那是一种心灵与自然相融而达到的自由,其中的情感和想象已经不受特定时空的拘束,所以美的想象是没有边界的。
 
 
子骛椅
 
子骛椅其实是我们另一把文房椅“宛约椅”的配对设计,“宛约”代表女性的柔和与清雅,“子骛”则代表男性的刚阳与俊朗。这两款椅子,都取自明式圈椅的原型,但通过结构上的重组,达到了人体工学上的舒适性,是“在兮”家具设计的一个突破。
 

廊桥遗梦
 
廊桥遗梦设计灵感来自中国风雨桥的结构。中国风雨桥的木结构体系是传统工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达到了工程与美学统一的完美,许多年前,我就着迷于中国廊桥的寻访和调研。这款“廊桥遗梦”的长桌,其实也是对家具结构与建筑结构互通性的一次探讨,其结构原形来自渝东山区乌江边上一座清代的风雨桥,而成形的工作桌是可拆装式的,建筑木结构的移用,为家具设计带来新的可能。这张长桌较适合于书房、设计师工作桌和手工者工作桌。其实也能让使用者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体验到与优秀工艺传统的交流与神会。
 
 
云上椅
 
云上椅的构思是希望能通过最简练的形态达到轻捷的使用功能,以阐述“椅子”的本来意义。在符号学的意寓上,这款椅子的造型带文字类型的特征,它既类似于甲骨文里的“女”字,也与罗马字体的a字形态相印合,也再次在兮品牌希望家具与身体建立直接关联的基本理念。
 
标签: 在兮 设计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