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MZGF木智工坊张竞翔专访

   日期:2017-02-27     来源: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    评论:0    
核心提示:「MZGF木智工坊」致力于探索不同材料的创新工法、追求极致和细节的设计、精湛的工艺以及富有表现力的形式。

这是一个设计的黄金时代,这是一群令人瞩目的设计新星。凭借灵敏的时尚触觉、极致的美学创意、丰富的设计阅历,以及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设计背景,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他们深知商业设计的价值,突破现有的产品业态,以全新的业务模式切入家居领域;他们是中国家具业原创设计的推动者,以对产品的独特见解从而创造出独特的产品风格。

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将于明年3月19-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和5号馆内首次重磅推出“DESIGN 爬梯”展,这是一个为新锐的原创设计而生的大party!2017深圳国际家具展将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精彩的设计品牌与设计师。

 

不追逐潮流的MZGF木智工坊

「MZGF木智工坊」致力于探索不同材料的创新工法、追求极致和细节的设计、精湛的工艺以及富有表现力的形式。品牌将追求高端品质生活的愿景融入每一件产品中,在传统与现代,时尚和舒适中,寻找完美平衡,并希望把这样的精神通过深圳国际家具展向大家展现。

创始人赵雷先生一直以来的设计理念是不追逐潮流,致力于探究设计的深度、独立性与内在价值,设计经典而实用的家具。


张竞翔

张竞翔是「MZGF木智工坊」的产品设计主管,对于「MZGF木智工坊」的设计理念,张竞翔这样理解,现在的美式、日式等风格化的东西,其实是大卖场或一些大众品牌引导的方向。但这些大方向并不一定适合中国人。在纯实木还没有普及的时候,「MZGF木智工坊」用的就是纯实木,包括木蜡油的概念也是品牌创始人赵雷先生在网上提出来的。当品牌经过了5年的发展,经历了木作的初期阶段后,了解到未来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更加国际化的需求,「MZGF木智工坊」希望更加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从单纯的经典木作系列,衍生出现代中式、金石木作、和现代轻奢这些不同的风格。虽然纯实木现在在市场上依然是一个风潮,但「MZGF木智工坊」要做的是推出真正有利于消费者满足不同阶段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的产品。

从品牌的角度来说,家具是一种耐耗品,而不像快时尚的衣服。「MZGF木智工坊」希望做出来的家具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所以设计师在设计家具的时候,第一个思考的问题就是:这个家具我能不能卖十年,甚至二十年。团队很希望把「MZGF木智工坊」打造成一个经典的品牌。

谈到「MZGF木智工坊」的市场定位时,张竞翔表示,团队希望「MZGF木智工坊」以后的产品是能够放在大房子了的,因此打出了“国际美学”的标语。他们不希望只是局限于“木”或者“小众文艺”,而希望设计出的产品是更加成熟,并且蕴含着设计团队的设计语言。

与「MZGF木智工坊」一样,同样是原创家具、销售渠道是淘宝的品牌还有“吱音”和“木墨”,他们的销售额和公司体量也相近,但“木墨”的产品是非常基本的,很原始的风格;而“吱音”比较可爱,有很有设计感的小细节,他们都会有自己的客户群体,因此,虽然「MZGF木智工坊」属于原创小品牌的圈子,但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原创小品牌之间的竞争其实很小,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优势。

竞争力源于产品和服务

面对现在产品市场的多元化,张竞翔表示「MZGF木智工坊」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和服务,他们提供给客户真正需要的东西。「MZGF木智工坊」的产品是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需要的产品会一直在「MZGF木智工坊」的产品线里面,那些偏离客户需求的产品就会下线。一些艺术家品牌认为表达自己很重要,所以他们希望消费者去迎合他们,而「MZGF木智工坊」和他们相反。张竞翔认为,产品的形式美是依靠于结构美的,而不是反过来。今年,「MZGF木智工坊」还增加了一个软装设计的服务,客户如果不确定要买什么样的家具,可以找软装顾问咨询,软装顾问搭配好之后,客户再进行选择。

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团队坚信只要「MZGF木智工坊」一直努力,自然就会得到他人的欣赏。而创始人赵雷更大的抱负在于希望通过「MZGF木智工坊」这个试验点来推动家居行业效率提升。传统家居行业中间环节太多,效率很低,而「MZGF木智工坊」通过自己的研发、设计,找代工厂生产然后直接面对消费者。「MZGF木智工坊」的模式将会是家具生产的新方向。

致力于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谈及是否开设线下实体店时,张竞翔表示,他们不想局限于实体店或传统电子商务,而是希望提供客户一个更好的购物体验。他认为虽然现在的线上购物很方便,但却看不到实体。就目前来讲,「MZGF木智工坊」线上的比重很大,但未来会希望打破线上、线下的限制。最近「MZGF木智工坊」在杭州开了一个展厅,模式是客户在线上完成选购、测量尺寸,如果想真正感受我们的产品,可以到展厅来体验。再加上现在VR技术发展很快,所以「MZGF木智工坊」以后也会把样板房和展厅转移到线上。

为了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5个城市的客户沟通,明年「MZGF木智工坊」会参加5个展会,深圳国际家具展正是其中之一,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现场体验的机会。因为从销售数据看,这些一线城市是「MZGF木智工坊」客户最多的,值得更好地了解「MZGF木智工坊」。「MZGF木智工坊」不排除会开设实体店的可能,一切都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

2017年3月,「MZGF木智工坊」将会参展深圳国际家具展,对于参展的展品,张竞翔表示最终的展品还没有确定,大概会有一些新品,经典款或者卖得比较好的产品。新品例如花瓣休闲椅、软包床,经典系列睡莲茶几等等。

即将到来的3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岁集家具、belaDESIGN本来设计、三点水文化创意、grado、MARIO TSAI STUDIO、Craft+、moiminjia、HYM、WEIS唯诗、木上MORETHAN、URBANCRAFT、体物TIWU、挑時 tells等最新锐的原创设计品牌及原创设计工作室将齐聚深圳国际家具展,为高品质的原创设计力量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