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染:虽经岁月年轮洗涤 淡雅之气越发淳厚

   日期:2015-12-25     来源:烩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草木染,亦称植物染,采用天然植物、中药材、花卉、蔬菜、茶叶制成染料,为织物染色。草木染取法自然,无污染,染出的织物色泽纯净柔和,散发草木清香。

草木染,亦称植物染,采用天然植物、中药材、花卉、蔬菜、茶叶制成染料,为织物染色。草木染取法自然,无污染,染出的织物色泽纯净柔和,散发草木清香。

荩草染绿 | 蓼蓝染青 | 茜草染红 | 柘树染黄

草木染 · 一物一色彩

 

红 · 茜草

茜草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植物染料,古时称茹蔗、地血,早在商周的时候就已经是主要的红色染料。丝绸经茜草染色后可以得到非常漂亮的红色,在历代文献中也有诸多记载。在出土的大量的丝织品文物中,茜草染色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西汉张褰开通丝绸之路,将被誉为“真红”的红花染料自西域传入我国之前,茜草是红色染料里的居首者。

 

 

 

 

黄 · 栀子

栀子的果实是秦汉以前应用最广的黄色染料,用于染黄的物质为藏红花酸。《汉官仪》记有:“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说明当时染最高级的服装用栀子。

古代用酸性来控制栀子染黄的深浅,欲得深黄色,则增加染中醋的用量。用栀子浸液可以直接染织物成鲜艳的黄色,工艺简单,但栀子染黄耐日晒的能较差,因此自宋以后染黄又被槐花部分取代。

粉 · 苏木

苏木是苏木科苏木属的植物,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作用。苏木内含有苏木红色素,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红色系染料。

 姜黄

姜黄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黄的根茎,可提取黄色食用染料,所含姜黄素可作分析化学试剂。

 

 

紫 · 紫草

中国传统紫色染料基本只有紫草的根,制取复杂,其色素难溶于水,并且不甚稳定。宋以后紫色的染取技术逐渐提高和丰富化。

蓝 · 蓝草

荀子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指的就是靛青这种蓝色染料是从蓼蓝的植物中提取的。蓝草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使用地域最广的蓝色染料。中国古代造靛的蓝草有蓼蓝、菘蓝、木蓝等植物。

 

初经水洗,虽略有褪色,

但正如岁月漂洗后的颜色,

有一种宁静的、生活的味道。

 
标签: 草木染 色彩 设计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