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里屏外 · 将古典带回家

   日期:2015-11-03     来源:烩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屏风古时建筑物内部挡风用的一种家具,所谓“屏其风也”。

屏风

古时建筑物内部挡风用的一种家具,所谓“屏其风也”。

最早,在古代,屏风是一种权位的象征。它的规制、纹样都是有规定的。经不断演变,屏风有了隔断、遮隐、防风以及装饰空间的作用。

屏里屏外 · 形制

围屏

围屏在摆放时需折成锯齿状,又称“折屏”。传统围屏融入了雕镂、镶嵌等技术。

在当代设计中,将围屏中繁复的纹饰简化。用大面积色块或简单的线条丰富着屏风的表面。

这使得围屏成为现代室内设计中隔断或墙面装饰的一种方法。

挂屏

清初出现挂屏,多代替画轴在墙壁上悬挂,成为纯装饰性的品类。它一般成对或成套使用。

现代设计中,沿用了挂屏卷轴的形制,材质大多选用麻、纱等较为轻柔的材料。配以中国风的装饰画,很是好看。

现今,也有仿照挂屏的形式,利用可旋转的玻璃,上下固定于地面及天花板。既有装饰作用,又可直接作为门或隔断。

座屏

古代常用座屏作为主要座位后的屏障,借以显示其高贵和尊严。后来多设在室内入口处,起遮掩视线的作用。

现在的座屏,一改古时厚重的特点,大多反而与挂屏相结合,轻盈曼妙。

如此款座屏,座皆由细而轻的条状构成。支撑两面圆形的屏,独特、别具一格。凸显出了新中式的装饰韵味。

屏里屏外 · 室内

现在,新中式风格的室内设计大多会用到屏风的元素,作为装饰、分割空间的方式。

·纯装饰性

屏风仅作为装饰而存在,美化及增强了墙面或空间的丰富性。

·遮蔽,围合空间

将屏风置于或围合在不同功能空间之间,既起到了分隔空间的作用,又是室内效果更为美观。

·门

将屏风稍做变形后,或翻转,或推拉,置于墙面之中,直接作大门之用。

这样一来既不失创意,又改善采光,与周围景观相交融,相得益彰。

隔与断

舍与离

屏风

 
标签: 屏风 隔断 家具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