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梯行动|weis唯诗古朴韵味 触动感官美学

   日期:2017-12-15     来源:深圳国际家具展    评论:0    
核心提示:用设计的角度去解读自己的作品,外在风格虽然是现代的,内在依然是传统文化的精神。
 weis唯诗品牌以国际化的设计理念,重点发展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下的家居创意产品,产品从瓷、木、竹、香、紫砂等自然元素中得悟,汲取浓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与众不同的感官美学,创意开发设计生活品质之物。
 
2018年3月19-22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唯诗将从视觉、嗅觉和触觉带你体验诗一般的设计,诗一般的生活。

 
 
weis唯诗品牌创始人魏杭帅是80后海外留学归国设计师。曾就职于飞利浦新加坡亚太设计中心,专注产品创新管理与品牌规划研究, 至今获得国内外包括德国红点、IF在内的20多个设计大奖。2011年回国创立独立设计品牌weis唯诗,专注感官美学家居用品的设计研发。
 
weis唯诗创始人 魏杭帅
 
诗意的禅意美学
 
在魏杭帅的理念中, 一件器物, 它用与不用时, 都能给人美的视觉感受。家居的种类可能有成百上千种, 比如日用的食器、家纺、家具等, 门类繁多。
 
 
但魏杭帅设计的第一款作品,却是很多人日常并不怎么使用的香器。因为身边有几个喜欢香的朋友, 有一次看到他们在点香, 他发现横插在香炉上的线香,很像一根鱼竿, 立即想到了小时候读的古诗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于是决定自己设计一款香插, 以白瓷为材料, 将当年自己读这两句诗时眼前浮现的场景定格。
 
 
设计好后, 他决定选用景德镇的陶瓷技艺来制作产品。为了研究制作的工艺如何与设计结合, 他从杭州开了五个多小时车, 到景德镇实地考察, 前前后后, 不断地调整磨合, 作品从图纸到成品, 历时一个多月。他为这款作品起名“禅钓”, 插上线香后,真的好像一位老翁手持鱼竿, 专注地垂钓。
 

现代的古朴韵味
 
之所以选择香器, 作为自己设计理念的承载, 魏杭帅看中的是香本身的特质:“当它未燃烧时, 是静止的; 等到点燃后, 云雾缭绕的形态千变万化, 呈现是动态的。” 动静一如, 让他看到了设计的无限可能。
 

 
接着,他又设计了一系列现代感和古朴并存的香器。那款灵感来自中国古代宫殿的紫砂香炉,是2014年的作品。去故宫参观时,飞檐斗拱的建筑形式,给魏杭帅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设计时看了不少介绍故宫的书,光图纸就画了65款方案,前后历时一整年,推出市场,获得了2015年的“台湾金点奖”。不少买家也评论说特别喜欢,点上香仿佛过往的岁月都到了眼前。
 
 
文化的传承精神
 
在材料的选择上,魏杭帅也有着诸多考量。从陶瓷、紫砂,再到木材、玻璃,他希望不同的香器,根据其特点选用不同的材料。那款经典的“香月”香插,他做了很久,为了让作品有厚重感,从鸡翅木到紫砂,最终选用黑胡桃木。颜色沉稳,木头的天然纹理又千变万化,每件都独一无二。买去做香器外,还可以插花或者做酒柜摆件。
 
 
除了香器,魏杭帅也设计花器、梳子等家居用品。他平时喜欢浏览设计站点、旅行、看展览、跑工厂研究不同的材料...... 他觉得“这些体验所带来的作用有时并不会显而易见,却是设计重要的养分。”
 
 
 





 
魏杭帅说,用设计的角度去解读自己的作品,外在风格虽然是现代的,内在依然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当我们被琐事所扰时,不妨点上一支清香,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当香点燃时,你眼前仿佛会出现烟雨的江南和紫气东来的古代宫殿;当香燃尽时,或许你的烦恼也就跟着烟消云散了。
 

 
3月19-22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深圳会展中心,唯诗将在现场演绎诗意生活。敬请期待!
 
编辑|翁茜
图片来源|weis唯诗
转载请标明来源,欢迎分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