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职业整理师”多次入选未来二十种朝阳产业

   日期:2017-10-19     来源:劳动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整理师”整理的不止家居,还有人生。这一职业的悄然兴起,反映了创新创业时代背景下,包括在人们的生活能力中,所有需求都可为这个社会创造出新的职位。
 家里杂乱看着心烦,理了不到三天又乱成一团,这样的烦恼,你会不会想以付费的形式让他人解决?据了解,随着国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变高,“职业整理师”在国内渐起“蓬头”。记者近日采访到有着“中国整理界第一人”称号的专业整理师,一探这份新兴职业。

从字面上看,“整理师”这个职业,很容易让人把它等同于“家政人员”,认为无外乎就是对家居杂物进行“收纳整理”。

业内人士称,“整理师”所需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整理师必须先入户观察,熟悉空间状况,还要与客户密切沟通,了解对方生活习惯、心理状况等,才会现场进行整理技巧的指点。简而言之,“整理师”更像是一种人际服务,“整理”的范围也不单单是对家居杂物的整理,还可以是环境、心灵甚至人生规划等。

据悉,“整理”这一概念最早兴起于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就进入大众视野,职业整理行业还多次入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未来二十种朝阳产业”之一。目前,世界各国都活跃着很多职业整理师。日本就有一个堪称“整理魔法师”的近藤麻理惠,仅一对一整理咨询费约2000元人民币,2008年还成立“整理学校”和“整理协会”,推动了日本整理行业的发展。

当然,只是满足于对家居的整理,花钱请家政就可以了。但事实上,“整理师”最根本的职能不是收拾屋子、清洁打扫,而是帮助客户梳理人、物品、空间的关系,梳理信息、人际关系,甚至梳理内心。

曾经,“断舍离”一词曾在朋友圈很火,原为鼓励人们“放下心中执着”。但在职业“整理师”看来,“断”是守住入口,拒绝让多余的物品进入家门;“舍”是把出口打开,舍得抛弃多余的东西;“离”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理念,让人脱离对物品迷恋的状态。据此,便可更清晰地理解“整理师”这一职业了,即在“整理师”指导下,通过对家居物品的“断舍离”,清掉自己的心灵垃圾,改变原来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让自己变得更乐观、更果敢、更自信。

一言蔽之,“整理师”整理的不止家居,还有人生。这一职业的悄然兴起,反映了创新创业时代背景下,包括在人们的生活能力中,所有需求都可为这个社会创造出新的职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