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隆展潮流细解二:空间一体化解决方案

   日期:2017-02-08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第二篇,让我们走近科隆展标杆品牌展位,探究标杆品牌整体家居全屋解决方案,细品意大利美学与德国工业技术的集大成者。

第二篇,让我们走近科隆展标杆品牌展位,探究标杆品牌整体家居全屋解决方案,细品意大利美学与德国工业技术的集大成者。

■居室空间解决方案之B&B ITALIA


▲2017科隆展B&B ITALIA外立面海报

B&B ITALIA作为国际顶级家具品牌,在米兰展上常常扑朔迷离(通常只展示户外部分),这次我们竟在科隆战场上与它不期而遇了。这张B&B ITALIA外墙面海报上写着两行字:Creativity Emotion Inspiration Mood,Welcome To The World Of B&B ITALIA。意为:创造、感动、启迪、情绪,欢迎来到B&B ITALIA的世界。此外,左图三个LOGO依次为B&B ITALIA母品牌,MAXALTO子品牌,及合作厨房家具品牌Arclinea。


▲B&B ITALIA携手Arclinea橱柜共同参展

为什么携手橱柜品牌来参展?首先,整个科隆展除了主展之外还专门拿出4.1-5.2三个馆来做“生活厨房馆”。再次,B&B展厅隔壁正是大名鼎鼎的Poliform,它也带来了自己的橱柜产品。那么对B&B而言,既呼应了组委会的主旋律,又能跟死对头较把劲,带着自己的橱柜产品来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然而B&B并没有像Poliform那样专门组建橱柜部门,而是引入了这个强有力的伙伴(majority partner),有着92年历史的Arclinea。于是B&B+Arclinea组合给出了全屋解决方案的第一个答案——通过“品牌联姻”拓展新的专业领域。

想要进一步解开全屋解决方案的谜底,必须学会从国外展会中识别出这些低调的系统柜类产品。B&B有三套系统柜类:athos、pab和flat.c,均是长在墙上的柜子,因此被命名为“墙系统柜”(wall systerm)。许柏鸣教授在前文已经对此有过深入解读。


▲2017科隆展B&B ITALIA的PAB系统柜

这次B&B选择用PAB系列墙系统柜类展出,它组合多变,模块化的设计支持至少32种变化,即能与墙面天衣无缝,又可以与挂在你家的大幅“金焕基式抽象画”(能配上天价艺术品的必然是顶级的柜子)融为一体。

系统柜类,在国内被粗暴地冠以“定制”之名,本质要解决的是通过与建筑链接,一起解决并适应空间功能需求。“系统柜”是我们由此引出的第二个关键词。


▲2017科隆展B&B ITALIA旗下MAXALTO的ERACLE柜

当然,“系统柜”不可能大小通吃,它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各种精彩纷呈的独立柜类来解决。MAXALTO是B&B ITALIA集团旗下更重经典实用的子品牌,它没有像B&B ITALIA一样复杂的墙系统,而是以一系列独立的”储存单元柜“组成,ERACLE柜就归属于这一品类(Storage units)。当所有柜子都长到墙上去,整个空间未免压抑起来,这个时候独立柜可以针对性地发挥作用,如储存书籍、博物展示、文件收纳等,这个2016年新开发的ERACLE柜由一组封闭式柜门的双开门柜和一只开放结构的架子组成,方便挪移,既实用又高大上。聚焦专属功能的“独立体家具”是我们找到的第三个关键词。


▲B&B ITALIA 2017最新实景氛围

以B&B ITALIA并没有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一、两套“定制家具”上,而是用“系统家具、独立体家具、潮流小件家具”的产品家族,再携手与之匹配的合作品牌共同完成了居室空间一体化解决方案。

■居室空间解决方案之优适德Hülsta 


▲Hülsta展厅现场

“即使您不直接购买我公司的任何家具产品,我们也保证:您必将从中获得大量家装灵感与创意。 您只需抽空莅临hülsta优适德展厅,我们的专家都随时为您提供建议咨询。”——德国板式家具第一品牌优适德Hülsta如是说。2017科隆展上,优适德给出的关键词是“灵感”(inspiriert)。


▲Multi-Forma二代产品

我们在科隆展现场找到了优适德深藏不露的主力产品Multi-Forma,从它的海报里我们不难看出,它是一个已经无所不能的柜类系统。MULTI-FORMA,顾名思义,该创新的衣柜系统不但功能极其全面,而且还提供许多内部配件来精确地满足个性化需求。 它拥有丰富的前饰面设计以及独特的中间柜设计,这些使MULTI-FORMA II产品既多变(柔性生产的部分),又符合大规模生产(刚性生产的部分)。现在我们看到的二代产品,无论是带铰链门或折叠门的衣柜单品、带电视柜的卧室衣柜以及大移门,都是该系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上介绍在近年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潮流趋势发布会上多次提及,这里不再冗述。我们想多说一些的是,基于此系统之上,优适德Hülsta每年只需开发丰富的功能插件、装饰面来响应潮流。


▲左为柜面发光灯带,右为内置发光灯带

如:2017优适德Hülsta用家具自带的局部光源强化了功能插件,无论是功能件还是家具整体都在这种“自带光环”的效果下成为空间的主角。


▲展品饰面细部

再如:从优适德Hülsta推层出新的饰面效果又能管中窥豹。左图,沙滩色的饰面和浅浅的痕迹让人如赤脚般走在沙滩上般放松;右图,跨越三个面、用整块胡桃木纹留下深色刮痕的做法,极其逼真地模拟了实木,可谓把人造板家具推向新的高峰。


▲展品局部细部

■写在最后

上一期我们领略了三个百年品牌。其实,欧洲的百年企业比比皆是,在它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个细分领域甚至只是在某一个点上都能做深做透、追求极致,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永无止境的。

本期我们又介绍了两个标杆品牌,无论是代表意大利顶级生活美学的B&B ITALIA,还是追求技术创新、激发灵感的优适德Hülsta,它们都有自己在居室空间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系统性做法,且迸发出源源不断的能量。反观国内有些企业则一味地追求“又好又快”或者“一切通吃”,这些案例不仅是发达经济体成熟品牌的个别案例,更是在中外对比之下,给我们自身敲响警钟、指明方向。


▲科隆展“生活厨房馆”的博世BOSCH展厅,参展商总有办法让你大快朵颐

感谢您的持续关注,下期让我们放松一下,去看看科隆展的参展商们是如何用细节打动人心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