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展 | 引领北方家具企业“创新升级”的力量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创新升级是我们共同的任务,设计、技术、品牌、贸易四轮驱动,2017年5月25-28日第14届青岛国际家具展上,让我们共同期待和见证北方家具企业创新升级的新变化、新成果、新成就!

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这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转型过程。从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预判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从《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到《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出台,从创新驱动战略到质量强国战略……这些都足以体现出政府为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巨大决心。

处在重大战略调整期的各行各业都在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这个过程虽有挑战,但同时也充满了机遇,历史告诉我们,但凡重大变革一定会以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更大发展作为其存在的终极使命。作为制造业中的一员,中国家具三十年,从起步、助跑到进入高速轨道,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家具生产国和出口国,如今,伴随着宏观经济调整的步伐也进入到了换挡期,踏上了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的新征程,转型升级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旋律。

创新,是家具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但受传统制造业思维影响,创新需要引领。在北方,有一支力量,多年来依托自身的平台优势、产业链优势、行业资源优势为推动北方家具企业的创新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就是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和山东省家具协会共同主办的青岛国际家具展。青岛展作为中国家具行业北方第一展,形成了涵盖家具、木工机械、原辅材料、白坯半成品等门类的全产业链的展示特色,在发挥专业贸易这一核心功能的基础上,还承载着企业设计创新、技术升级、品牌提升的引领性作用,形成了四轮驱动之势。

设计  催生新动能

设计是企业升级发展的利器,但恰恰这又是北方家具企业的短板,从一开始的重视程度不够到后来的苦于设计资源短缺,整体的设计能力和形象包装水平较先进地区已明显滞后,产品模仿拼凑,品牌设计几乎为零,但是近几年,这一切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纷纷与专业设计机构合作,并且从产品设计向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全方位的设计延伸,正在上演着一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设计创新赛跑,破壳而出,化茧成蝶,你追我赶,北方家具企业的活力终于被激发出来,这也不得不让全国家具行业开始向北方聚焦,与北方家具企业展开紧密互动。

 这是市场风云变幻的结果,家具产品进入风格多元化时代,推陈出新或升级换代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生存法则,应该说是设计帮助企业催生出了发展的新动能。同时,这也是南北大融合的结果,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的有效嫁接,无疑将这一进程进一步加快。而青岛家具展即是南北融合的一个典范。展会依托深圳家协和山东家协的国际化视野和战略规划,引入中国家具行业最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办展理念,并由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对展会进行全方位设计,将“展会形象持续提升”列为展会三大战略重心之一,以引领北方家具制造企业的设计创新。纵观青岛展近年来的变化不难发现,参展品牌的形象在展会的带动引领下也在发生着化学反应,档次、品质、氛围、环境、体验都在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而在产品设计方面,通过与专业设计机构合作研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90%以上,风格更加多元、款型更加合理、设计感更强,价值感更重,这与主办方的引领和要求不无关系。

技术  构建新优势

传统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曾经让我们赖以生存甚至引以为傲的传统要素资源优势一去不再,一端是越来越贵的人工和材料成本,一端又是越来越苛刻的性价比高要求,双重挤压下,企业的利润何去何从?显然,技术改造与升级是弥补已丢失优势的路径之一。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智能制造或许尚有距离,但新设备/新技术的使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机器换人、生产优化是所有企业都要迈过去的槛儿,尤其在环保和安全生产的高压政策常态化趋势下,其意义更为深远。

家具生产设备制造集中地中国有三,青岛、伦教、台湾,立足于青岛木工机械优势的青岛展,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具生产厂家前来选购设备,展出规模也在全国同类展会中处在前列,不仅包含青岛本地的机械品牌,还有来自周边地区、广东、台湾以及国外的知名品牌参展,从裁切、拼板、加工中心到砂光、涂装,以及板式生产线、实木生产线、软件操作系统等等,覆盖了各门类家具生产的全过程,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前沿技术创新交流与贸易对接大会,为家具企业效率的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品牌  创造新价值

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成本,通过品牌提升来提高价值,是企业扩大收益空间的两极,在这个相信品牌、呼唤品牌的时代,没有哪家企业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由此,品牌传播尤为重要。而传播需要载体,青岛家具展为北方家具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品牌传播平台,以家具全产业链高端贸易为定位的青岛展汇聚了来自行业内的精英人士,每年五月全行业向此聚集,参观交流、商务对接,在这里,一大批中小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品牌知名度逐渐打开,影响力越来越大,有的走上了更高更大的舞台,走到了行业的前列,走进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内心。

贸易  制造新血液

一切创新都需要强大资本为其输血,拓宽渠道、扩大市场、提高盈利能力,永远都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所以,专业贸易是青岛家具展的核心功能定位,帮助企业寻找最精准、最优质客户是展会之本,现如今青岛展已成为北方地区品质最高、成效最佳的展会,众多企业从中受益,有了良好的贸易做支撑,也就有了更大的能力去创新,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在扩大产能的同时,步入到了产品不断创新、生产不断优化、品牌日渐成熟的良性发展轨道。

创新升级是我们共同的任务,设计、技术、品牌、贸易四轮驱动,2017年5月25-28日第14届青岛国际家具展上,让我们共同期待和见证北方家具企业创新升级的新变化、新成果、新成就!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