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家居篇:定制家具在米兰已经有了终结版

   日期:2016-04-15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内家具行业的发展与国外先进设计思维有着结构性、系统性的不同,只照搬外形设计是远远不够的。要参透家具业发展的高阶生存法则,必须系统、理性、辩证地看待米兰家具的潮流趋势。

【序言】离中国本土一万公里、6个时区的时空距离之外,中国家具界同仁正在漂洋过海前来“朝圣”2016米兰国际家具展。但是,中国家具行业现行发展思路和发达经济体成熟设计思维似乎存在不可逾越之鸿沟。

深圳家具研发院DEDE派遣10位潮流趋势研究员,对本届米兰展做全方位调查研究,展会期间将为大家推出“米兰•潮流趋势”系列文章。我们希望借此系列文章及后续“2016家具潮流趋势发布会”活动,激发中国本土设计的革新与进步。

 ● ● ●

米兰•潮流趋势系列报道之一

整体家居篇

无论是作为家具企业壮大的一种途径还是作为对消费者整体空间需求的一种响应,整体家居已经成为行业必然发展趋势之一。在米兰国际家具展5、7号馆,集聚了大量以整体家居为产品线的优秀企业,我们首先将目光投向它们。

 ● ● ●

柜类系统:嫁接家具和建筑的重要接口

与国内近些年异常火热的“定制家具”甚至“全屋定制”概念相左的是,欧洲家具几乎没有定制。不是欧洲人不需要,而是他们强大的柜类系统能够充分解决各尺寸墙面空间的高效利用问题。

作为柜类系统家具的鼻祖,LEMA这款Selecta系列书柜,已经成为每届展会必展的经典产品。


▲2012-2016年LEMA的Selecta系列书柜,采用同款产品的不同涂装效果。

Poliform也在本届展会推出了它的新品厅柜系列,护墙板与墙体无缝贴合,充满各式功能的柜体单元悬挂其上。

 


▲Poliform的新品厅柜系列。

国外柜类产品早已提升到了“系统家具”的高度,无论是客厅柜类(被称为墙系统“WallSystem”),还是衣帽间柜类,都是在标准零部件库基础上的裂变。

近年来国内成品家具的柜类呈现出颓势,而定制家具柜类却异军突起。和米兰展的整体家居品牌对照起来,米兰模式更为科学,国内整体家居品牌产品结构还处在进化的初级阶段。

 ● ● ●

提升产品附加值

基于新工艺、新材料

欧洲大牌们对于新工艺的无止境探索不仅赋予了家具功能的革新,更让产品呈现出极为精致的细节甚至叹为观止的造型。

实木家具品牌GIORGETTI一直致力于手工艺技术与工业技术的融合,在材料选择、细节把控和触感修饰上精益求精。


▲实木品牌GIORGETTI的酒柜。


▲GIORGETTI酒柜的顶部开启细节。

同时,GIORGETTI为了再一次扩充其整体家居产品线,在今年首次亮相其橱柜产品。


▲GIORGETTI的橱柜产品首次亮相。

玻璃家具的殿堂级品牌FIAM在展示其常规玻璃家具的基础上,为了彰显自身极致的玻璃制作工艺,以几面高难度的镜子惊艳了观众。


▲FIAM精致的玻璃、镜子产品。

金属家具代表品牌Rimadesio一直持续研究铝材的使用,尤其是以何种结构才能够实现最小的切面承载最大力量的问题。WIND系列算是一个重要突破,“弓形”构造兼顾了美学与结构,也因此而荣获2015年红点奖。


▲Rimadesio的WIND系列。

 ● ● ●

光影设计

是新一代空间氛围营造的灵魂

光线不仅是视觉的源头,灵活地运用光与影更能呈现物体别样的美感,营造独具内涵的空间氛围。

FLOU作为一个软床家具的顶级品牌早已广为人知,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FLOU旗下还有一个主要涉及照明家具和配件的品牌NATEVO。至于FLOU为什么会如此“不靠谱”的玩跨界,看完今年的展会我们可能会恍然大悟一些。


▲FLOU旗下的NATEVO品牌,聚焦灯光氛围营造。

 ● ● ●

米兰家居潮流色

与世界标准同步

米兰展一直与全球潮流同步,在色彩上自然也不例外。紧随潘通在2016年初发布了本年度潮流色彩之后,展会上我们随处可见时尚色的影子。

▲生活方式引导者品牌Misura Emmed今年推出的情绪模板,是对潘通首推色河岸蓝(Riverside)的精彩演绎。河岸蓝(Riverside):是潘通一种新蓝色,占据秋季最显著位置,代表酷且平静、强大又稳定。传达一种微妙的活力和高雅。看起来有点像牛仔的颜色。

▲Bonaldo以品牌80周年庆激情演绎潘通潮流色——欧若拉红(Aurora Red)。欧若拉红(Aurora Red):看起来热情洋溢的红色抓人眼球,透着温暖和性感,同时又表达着自信。就像超级碗上Lady Gaga的那一身套装。

▲全球权威色彩发布机构潘通公司(Pantone)发布的2016年秋季十大流行色。

▲Porro的新闻发言人介绍这款储物架是它们本年度的热点新品,尤其是色彩的丰富性,显然,它选用了潘通潮流十色中的六个主打色系。

业内人士之所以每年孜孜不倦地奔赴米兰,是希望能够从国外发达经济体的标杆企业中吸取养料,为己所用。但是,我们应清醒地意识到,国内家具行业的发展与国外先进设计思维有着结构性、系统性的不同,只照搬外形设计是远远不够的。要参透家具业发展的高阶生存法则,必须系统、理性、辩证地看待米兰家具的潮流趋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