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克鹏:深圳家具未来使命与可持续竞争力

   日期:2015-12-30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刘娟    评论:0    
核心提示:围绕着“深圳家具未来使命与可持续竞争力”这一主题,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在2015年12月23日举行的“新融合创新论坛暨2015深圳家具协会会员大会”上进行了深入分析,展望中国家具未来。

2015年的中国家具风云变幻,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以引领者的姿态昂首阔步。

围绕着“深圳家具未来使命与可持续竞争力”这一主题,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在2015年12月23日举行的“新融合创新论坛暨2015深圳家具协会会员大会”上进行了深入分析,展望中国家具未来。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做主题演讲

用战略的眼光认识发展

深圳家具的未来使命与可持续竞争力,主要分为三个问题:

第一,目前深圳家具的地位和家具行业协会的使命。

第二,深圳家具所面临的历史机遇。

第三,什么是深圳家具赖以生存的可持续竞争力。

1 战略视野:致力于中国家具行业先锋

在过去的时间里,“深圳家具”相继完成了众多的历史转折任务:十年前,从出口向内销的转变;五年前,从内销向设计的转变;今年开始,由设计向品牌的转变。“深圳家具”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深圳家具”集中了行业内各单一门类众多一线品牌,为什么这种现象没有发生在其他地方,而只发生在深圳呢?原因可以总结为三点:

第一,家具行业,尤其是深圳家具已经培育了一个新型的文化——敢于定制创新,敢于颠覆自己,敢于不断变革,走自己独特的文化之路;

第二,有一个强大的协会支撑。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最有价值的是其战略视野,在过去的15年里,我们每一步都能赶上历史机遇,协会在不断引导深圳家具行业的转型和变革,不断颠覆自我;

第三,形成了由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为首的产业服务体系,由过去的单一家具制造业开始转向家具整体产业。可以说,内地绝大部分传播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产品设计几乎都集中在深圳,深圳家具承载着中国家具的历史使命——做中国家具行业的先锋。

2 战略任务:中国家具行业核心服务机构

十五年前,我们就确立了四大任务,现已基本完成。

第一,致力于中国家具行业各技术领域的战略研究,现我们已建立家具研究教育学院;

第二,持续办好深圳国际家具展览会,使买家和参展商受益;

第三,设计创新。从五年前开始逐渐转型,做设计先锋品牌,打造了“深圳家具”的独特基因;

第四,对行业的重大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反应。10年前布局全国,在全国建设众多的产业集群,为“深圳家具”制造全国、分销全国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3 战略思维:在变局与挑战中抓住机遇

>>>>一是面临着中国消费全面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

粗略统计,我们有三类企业,第一类是有品牌有渠道有产品的企业,能保持稳定增长,例如左右沙发、七彩人生、松堡王国等;第二类企业是有渠道,但是比较单一,有产品,还能保持同前两年相同的水平,但是由于各方面成本的攀升,利润降低,整体仍可勉强维持;第三类企业是单纯以加工为主,没有自己的产品,受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挤压,生存比较艰难。

据统计,主动或被动离开深圳、关停的企业近两年来达到280多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深圳家具”的整体形象。在国家经济工作会议中,习总书记提出淘汰落后和低端产品,逐渐把消费和供给端向高端攀升,这正是我们深圳家具过去几年走过的路。

>>>>二是面临着房地产业全面的白银化时代

就全国范围而言,除深圳还处于黄金期外,其他一、二线城市大部分都进入白银时代。我们现在都在谈论跨界整合,那房地产商就会考虑我们能不能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在2016年3月的深圳家具展上将推出“拎包入住馆”的原因,我们深圳家具行业应该主动开辟一个全新的模式,这个模式是用我们深圳家具的品牌、集成我们的上下游产业链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成立精装联盟、推行“拎包入住”的初衷。我们深圳家具要做主人,不做客人,要开拓全新模式,这就是我们深圳家具行业的创新文化。

4 战略素养:塑造“深圳家具”布局全国高地

>>>>打造“深圳家具”的金字招牌

“中国家具绿色优品”这一检验标准将从明年起成为地方性法规,上升到“深圳标准”,这个标准将高于国家标准,与欧洲标准基本持平。我们只有拿到这个“金字招牌”,才能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优品,不只是深圳优品,更应成为中国家具的优品。如果深圳家具只做低品质、没有设计创新的产品,仅凭价格优势,能竞争过其他城市吗?答案是肯定的 。所以,明年我们将全面地实施深圳质量标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竞争力就是深圳家具。从2016年1月1日起,我们所有会员企业也要经过深圳家具检测中心的质量检测,因为只有对会员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检测,才能把“深圳家具”这块招牌推出去。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咬紧牙关度过这个艰难而又险峻的高山,我们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来为中国家具行业的质量全面提升做出表率。

>>>>占领全国家具行业的“高地”

占领全国家具行业的“高地”。这里面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深圳市政府将建立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2018年,新的国际会展中心将投入使用,其占地1.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达50万平方米。深圳家具协会将参与新会展中心的管理运营。除了展示中心外,对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扩大展会面积之后能不能办出高质量的展会?吸引国际一流品牌来到深圳?能否超过米兰?这是对协会以及在座各位的巨大挑战。

二是深圳现在已经成了中国家具行业的研发设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和硬件管理中心,下一步我们将要做品牌运营中心,我们将规划与联合国内外企业共同建立全球家具的总部运营中心,通过建立这个“高地”来集聚全球的优秀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品牌资源和各种创意资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在协会的带领下,深圳企业已经完成了在全国布局的初级阶段,下一阶段,我们会为分销全国和制造全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深圳家具的核心优势就是现代服务优势。什么叫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讲是人的转型、品牌的升级,所以我们必须要完成从现代的制造业到未来的服务业与制造业相融合的转型。

我相信,只要我们抓住这几点,深圳家具的核心优势就一定能保持下去,引领全国。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