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一行参观深家协,首谈与家具行业的联姻

   日期:2016-03-16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当房地产业巨头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走进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那一刻,当中国房地产和家具行业最负盛名的领袖第一次面对面对话,产业格局已然改变,时代已见。

当房地产业巨头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走进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那一刻,当中国房地产和家具行业最负盛名的领袖第一次面对面对话,产业格局已然改变,时代已见。

是融合还是合作?

万科集团,中国房地产业当之无愧的NO.1,王石,中国企业家领袖;

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中国第一行业协会组织,侯克鹏,中国家具行业领袖人物。

当王石走进深圳家协,两位行业领袖的见面与交谈,代表着中国房地产业与家具业的无缝对话,也代表着两个产业的首次深度对碰。


侯克鹏带领王石一行参观深圳家具行业协会


深圳家具的企业家们对王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侯克鹏带领王石一行参观深圳家协总部基地时介绍,创新是深圳家协发展与成功的基因,“我们不仅重视深圳家具行业硬实力的打造,带领深圳家具企业推进产业纵深,布局全国建立新型家具产业基地,更注重家具行业软实力的建设,持续推动深圳家具行业的战略、思维和模式转型,才成就了今天深圳家具行业独一无二的领袖地位”。


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

王石高度赞誉深圳家协的管理和运营模式,非常关注深圳家协未来转型思路,认为“中国经济进入‘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常态,中国房地产行业亦进入白银时代,万科集团同样面临转型问题,而家具行业与地产行业密切相关,在住宅精装产业化大背景下,双方应该是密切合作,共同发展。房地产业与家具业绝不是利益分割,而是抱团合作。”

由来已久的产业合作

万科集团与深圳家协的合作由来已久,深圳家协赛德检测的实验室就是与万科联合打造的“万科-深圳家具开发院联合实验室”,双方从质量检测入手深化合作。


王石一行参观“万科-深圳家具开发院联合实验室”

而早在2014年,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就已经开始了与万科集团广深区域的精装房项目合作,并创新性开发了“装配式设计系统”,借由这套系统,万科广深区域厨房橱柜板材平均开料利用率由75%提高到85%,瓷砖常规切割率由50%降为25%,方案设计到采购时间由2个月缩短为20分钟,使得万科广深区域的厨房橱柜建筑效率大大提高,同时成本大幅降低,可以说为万科集团住宅精装产业化开辟了一条可行性道路。


万科集团深圳总部


米兰世博会-万科馆

共同推动产业转型

无可否认,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房地产业加速向下一体化,家具业加速向上集结,产业融合成为时代强音。但是,房地产业和家具业作为两个高度产业化、流程化和专业化的行业,产业边界一直存在。


双方互谈产业融合

即使像万科集团这样的房地产巨头早已大力推动“精装房”项目,即使软装企业、设计师、建材企业等上游产业纷纷拦截家具市场份额,可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家具行业依旧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深圳家具行业的许多优秀企业也在积极顺应“住宅精装化”趋势,发展得风生水起。

如今,住宅精装产业化已成为万科集团大的发展战略,提出从专业“住宅开放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万科物业独立,打造“万科社区”,144平米中小户型比例超过90%,且全部实现精装房“拎包入住”,全面进军住宅产业化。相信,未来的房地产行业也讲沿着这个方向发展,因此,万科集团希望同家具行业在住宅产业化、部品标准化、配套流程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房地产业的转型。

产业发展需要“工匠精神”

侯克鹏介绍说,深圳家协之所以成功,源于对细分领域的专注,深圳家具行业能拥有一大批行业单一品类领军的品牌和企业,也源于专注的工匠精神。家具是承载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深圳家具行业一直专注家具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对于住宅精装产业化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专业既产业,既要有工匠精神,更要有战略高度。为了树立“深圳家具”品牌标杆,打造“深圳制造”工业标签,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深圳家协启动“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评定,以“优于国家标准,比肩国际标准”的高要求,提升深圳家具的产业高度,强化家具行业的产业地位。

同样,专业更需要持续的创新底蕴。为此,深圳家协将在深圳建设深圳家具行业生产服务业总部,建立品牌运营中心、高端产品及现代生活方式展示中心、研发设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五大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设计为导向,持续引领家具产业转型发展。


中国家具产业教育学院

王石谈到,设计和教育也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关键,在这方面与深圳家协不谋而合,希望在引进米兰等欧洲先进工业设计资源等方面达成合作,也非常支持深圳家协打造深圳家具行业生产服务业总部,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

“拎包入住馆”演绎未来商业模式

三十年,深圳家协和深圳家具行业一直走在创新和发展的路上。此次,迎合当前住宅精装家居集成大趋势,深圳家居设计周暨31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倾力推出住宅精装拎包入住家居集成体验馆,以展会的优势平台为当前主流消费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联动房地产行业、建材行业、家具行业、室内设计师等家居链条,整合上下游资源,开创家具和房地产合作下的“住宅精装”产业新模式,将再次引领中国家具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住宅精装拎包入住家居集成体验馆”的设计师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未流行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未流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什么是高品质生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什么是未来的住宅精装?房地产业和家具业都在找寻答案。

地产业对碰家具行业,代表着一个大时代的开端。在共性中满足个性需要的是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在个性中聚焦共性则需要严谨的创新智慧。万科集团代表的房地产业主动碰撞深圳家具代表的家具行业,意味着产业向下一体化趋势的真正到来。而如何将房地产业的需求转化为家具业的新渠道,也将成为产业转型的最大机遇所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