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品”到“标准” 中国家具腾飞之道

   日期:2015-12-30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品质,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关键,作为家具行业转型的基础,作为中国经济调整的方向,无疑是深圳家具领先其他区域的优势所在,也是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工作的重点。

品质,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关键,作为家具行业转型的基础,作为中国经济调整的方向,无疑是深圳家具领先其他区域的优势所在,也是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工作的重点。

在“新融合创新论坛暨2015深圳家具协会会员大会”上,以“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为代表的深圳家具品质工作载誉满满,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

01它不仅是一个规范。——为什么要制定“中国绿色家具优品”?

为什么要制定“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为什么深圳家具行业要严格执行“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为什么中国家具需要“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洪小惠在2015年协会工作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中国经济发展至今,质量、结构、品质的缺陷日益显现。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了“坚持标准引领、法制先行,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要加快相关法规建设,完善国家标准体系,推进强制性标准改革”的战略。随后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提出“打造深圳标准”的宏伟构想。2015年,深圳市政府一号文件推出了相关的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也就是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以及在中国家具行业协会的授权下,家具行业的首个“标准改革”在深圳试点。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丽娜主持“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授牌仪式

2014年以来,“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由国家质量监督部门及行业相关专家经过几轮研讨商榷,其制定的过程复杂而困难,但实施以来效果是显著的,其意义也是深远的。

第一批“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申请企业左右家私、雅兰集团、松堡王国、杜莎家居,在经过为期一年的专家评审、生产流程管理监控、产品抽检后,最终达到要求获得资质证书,并愿意接受长期的监督和检查。

有了好的开始和示范,第二批加入仁豪家具、圆方园软床、格调家私、德胜家具、路福寝具五家申请企业,他们是深圳家具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深圳家具行业更高标准的实施和践行做出贡献,敢于为行业树立质量标杆。

02它不仅是一块牌子。——如何才能通过“中国绿色家具优品”?

为什么经过两年时间,仅有四家企业通过,共九家企业参与?因为,“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作为家具行业标准改革的排头兵,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初衷是为了打造比肩国际标准的行业质量标杆,代表了为行业服务的沉甸甸的责任,“公平、公正、严苛、专业”的态度注定其难度和高度。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郭立民(中)为左右家私(左二)、雅兰集团(左一)、松堡王国(右二)、杜莎家居(右一)颁发证书

在“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执行过程中,申请企业首先要经过专家评审组的专业评审,深入生产车间实地考察企业生产流程管理及品质监控,审查企业生产资质、文件管理、生产流程管理及控制,并对原材料及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抽检,两项审核均合格方能获得“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资格,并在随后的年度里接受不定期的周、月、季度抽检。如此专业严格,只为打造家具行业的品质新环境。


左右家私总裁黄华坤接受“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证书


雅兰集团总经理吴为接受“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证书


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接受“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证书


七彩人生家具董事长黄锦标接受“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证书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丽娜主持“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授牌仪式。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郭立民首先为第一批企业——左右家私、雅兰集团、松堡王国、杜莎家居颁发“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证书。深圳家具研究研发院院长许柏鸣为第二批企业——仁豪家具、圆方园软床、格调家私、德胜家具、路福寝具颁发“初审入围资格证书”,寄望他们在未来能通过严格的抽检,成为新的“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获证企业,为深圳家具再树新标杆。

03它不仅是一个标准。——塑造深圳家具可持续竞争力!

为什么率先在深圳试点?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家具行业的风向。为什么深圳家具率先扛起“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的品质标杆大旗,因为深圳家具聚集了一批单一品类的领军企业,有一流的软床及床垫、板木家具、实木家具、儿童家具等品牌,他们构成了深圳家具的核心竞争力。


许柏鸣院长为第二批申请企业颁发资格证(从左至右: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圆方园软床董事长庄日光、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格调家私董事长李建煌、德胜家具董事长郑秋伟、路福寝具庄伟行)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在《深圳家具未来使命与可持续竞争力》演讲中谈到,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使命就是做中国家具的先锋,品质的先锋、设计的先锋、创新的先锋,面临消费升级和房地产精装化的机遇,依托“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打造家具行业首个更高“深圳标准”非常关键,它不仅会在标准体系上使得深圳家具领先全国,使得企业在制造质量上领先业界,更能在终端形成差异化品质拉力,树立深圳家具行业新高度。

什么是可持续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拥有其他企业没有的优势,品质更优秀、成本更优化就是优势,而且随着“标准”的升级,优势可以转化为可持续动力。

04它不仅是一个品牌。——打造独一无二的深圳家具影响力!

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和满意度,就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历经30年的发展和努力,已经成为行业响当当的品牌。


深圳家协会长黄华坤、执行会长侯克鹏、执行会长尤国忠、深圳家具研发院院长许柏鸣与“深圳家具”获牌企业合影

中国家具行业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区域竞争格局,深圳家具行业的优势在哪里?是思维、创新、营销、渠道……2015年深圳国际家具展,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以一场流光溢彩的“莫比斯环奢享之夜”,联合15家核心企业打造“深圳家具”大概念,集中展现了“深圳家具”的风采。2015年以来,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推动下,“深圳家具”品牌在终端进行了全面的推广和展示,持续提升深圳家具的品牌影响力。

在行业不容乐观的局势下,深圳家具如何打造独一无二的影响力,“深圳标准”无疑是重中之重。随着“中国绿色家具优品”工作的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深圳家具企业通过评定,接受严格抽检,深圳家具将在制造业最核心环节全面领先行业,持续引领中国家具发展。

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是一场家具行业的标准改革,是中国品质提升、行业升级的契机。虽然它率先在深圳实行,但它的使命是在全国家居行业内打造一个安全环保的质量新标杆,它将打造一个中国家具的环保盛世,也将成为深圳家具的骄傲。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