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 全国布局赢先机

   日期:2014-05-21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2013年七月,好百年集团与华南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好百年南宁项目启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新出发的好百年将会走向哪里?请跟随记者的步伐,听好百年集团副总裁谢晔女士讲述好百年新的故事。
 【编者手记】:2013年七月,好百年集团与华南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好百年南宁项目启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新出发的好百年将会走向哪里?请跟随记者的步伐,听好百年集团副总裁谢晔女士讲述好百年新的故事。

 

《百年家居》:自2013年,好百年集团开始了变革、起航之路,去年7月又迎来了华南城的战略入股,可谓是给好百年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您觉得这对好百年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谢晔:我们好百年家居成立于1997年,经过17年的发展,业已成为行业公认的领航企业之一。尤其是在深圳本地,好百年几乎无人不知,是当之无愧的商业地标。当然,在整个商业大环境中生存,辉煌的发展背后也会遭遇瓶颈。2013年,经历阵痛的好百年家居开始了其变革、起航之路,新的领导班子苦练内功,将精力放在了资源整合和提升服务上,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也为公司的发展赢得了新的契机。在华南城战略入股、强强联合的大背景下,在公司领导的反复探讨下,我们以“变革、起航”战略为基础,提出了“八城联动、全国布局”的概念。何为“八城联动、全国布局”呢?首先,八城是指深圳、南宁、南昌、安徽、哈尔滨、郑州、西安、重庆,在地图上将这些区域连接起来,就像一个时刻准备起航的飞机抑或是满弦的弓箭般,众志成城、蓄势待发,极具活力和张力。这八个城市不仅是当地的一个区域性政治经济中心,其所辐射的区域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也是最具发展前景的。这八个好百年家居城建成之后,基本能覆盖中国绝大部分重点区域。其次,在同行业都在大力扩建物理网点的时候,我们将精力放在了在精准区域建设大体量新店的商业模式上。在体量上,我们八城整体面积将近三百万平米,相当于其他家居企业几十个卖场的体量。在运作成本上,我们也远远低于同行业。首先八店的人力成本是低于几十个店的人力成本的;其次在商业地产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因为我们的业主就是我们的股东华南城;再次,在未来零售业和电商的核心竞争力——物流方面,我们也具有先天的优势,因为华南城作为商贸物流的领航者,其自有的物流体系已经非常完善;第四,华南城和腾讯的合作,为我们发展O2O模式也带来了先机。未来,八城建成以后,运输、交通和辐射面将会形成一个互补和联动,共同带动好百年集团的发展。

《百年家居》:那么,八城联动、全国布局的战略将会如何实现呢?

谢晔:关于八城联动战略的实现,我们会从几个方面做提升以巩固自己的优势。第一,丰富经营品类。我们新项目的经营范围将全面覆盖家具、建材、家居饰品、软装、整体家装、厨卫电器、居家生活品等居家生活全领域产品,并兼顾休闲健身、餐饮娱乐、商务社交等多元业态,更好的满足一站式购物的需求。第二,运营模式升级。在运营方面,将全面整合家具、建材、家居饰品、整体家装、居家生活用品等居家置业全产业链,打造一站式居家置业平台,开启居家置业新模式。同时,借助腾讯和华南城合作的契机,全面整合腾讯线上平台和资源以及华南城线下商业实体平台和仓储物流配套,打造国内最大的线上推广平台和最大的线下家居体验MALL。第三,人才梯队的规划。紧随全国布局行动的步伐,我们的人才招揽计划全面启动。我们坚持“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原则,仅以工作能力、整体质素为考核标准,为公司招揽人才,以保障公司高速发展对业务核心价值链关键人才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需求。第四,服务理念的提升。在好百年,我们始终有个清晰的认识,就是坚持服务的核心地位。在大体量新店筹备初期,我们的领导班子将服务理念再次升级,在原有的6个百分百服务承诺的基础上,全情打造“一对一”的“亲情式、管家式”服务,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完成精细化服务到完美化服务的提升,致力于给消费者提供最舒心的购物体验。

另外,因为有着丰富的家居购物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在八城联动的战略中,我们集团发展中心、营销中心、招商中心、运营中心、人力行政中心等各部门将联合作战、协同工作,力保各项目能按规划进行。其中,八城联动首站南宁店将于今年下半年率先开业,明年,深圳、合肥店将投入使用,南昌、郑州、哈尔滨、重庆、西安店也将陆续亮相。

 

《百年家居》:南宁好百年项目作为华南城与好百年战略携手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也是八城联动的首站,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这个项目吗?

谢晔:南宁好百年项目作为好百年集团与华南城集团强强联手后的首个战略项目,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是好百年家居目前开设的最大的泛家居主题连锁商场,也是好百年全国布局、八城联动的起步。南宁好百年项目将突出居家产业商贸物流中心的特色,经营范围覆盖家具、建材、家居饰品、软装、整体家装、厨卫电器、居家生活品等居家生活全领域产品,整合线上线下平台和资源,构建居家置业全产业链渠道,并兼顾休闲健身、餐饮娱乐、商务社交等多元业态,形成以经营高档名牌家具建材为主、以休闲娱乐为带动力的中国第一家居家生活综合体。

《百年家居》:我们都知道,南宁好百年项目不仅在好百年集团和华南城集团内部非常受重视,还得到了中国家具协会、香港家私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一致认可,您认为它的优势是什么?

谢晔:去年12月,我们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南宁项目的推介会,香港家私协会旗下百家知名品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家具建材厂商现场签订了入驻协议,足以说明了我们项目的热度。说到它的优势,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经营品类、覆盖业态、服务理念等优势,我们的规模体量、营销理念以及经营理念也是被业界看好的重要原因。比如说在营销层面,为使商户在开业后能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目前,我们在南宁及周边地区已经全面覆盖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户外、公交、网络、高速路牌等全渠道广告媒体,并整合华南城集团和好百年集团每年在央视、各大卫视等主流媒体数亿元的营销资源,其宣传将覆盖全市6个城区主干道和 10个新老商圈;同时,还将开展小区团购、设计师活动、新品发布会、家居会展等各种促销活动。在经营层面,除了前面提到的一站式居家置业平台及O2O模式外,还有我们独创的BBEEC运营模式,也是极具领航地位的。

 

《百年家居》:说到BBEEC模式,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吗?

谢晔:BBEEC模式,是指居家产业商贸物流基地(Business Logistics Base)、居家产业品牌旗舰基地(Brand Flagship Base)、产业博览会(Exhibition)、腾讯合作O2O电子商务(The O2O Electronic Commerce)、居家生活综合体(Home Life Complex)。此模式将有助于我们建立“一站式居家产业商贸基地”和“一站式居家生活综合体”,引领居家生活体验新潮流,开启居家消费的新时代!

 

《百年家居》:2014年1月,华南城与腾讯强强联手,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商贸服务平台。好百年集团将如何抓住这样的合作契机来发展自身呢?

谢晔:其实在华南城和腾讯的合作达成之前,或者说在我们八城联动规划之初,我们领导班子就已经在积极探索家居建材O2O模式了。此次的合作,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家居电商的信心,并且借助腾讯的资源支持,我们在线上流量这一块的优势将非常明显。

 

《百年家居》:说到家居O2O话题,这可是最近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了。以您在家居行业多年的经验,您认为家居行业发展O2O模式的难点在哪?好百年做家居O2O有什么样的优势和需要克服的困难呢?

谢晔:O2O是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哪个公司早进入O2O模式,就等于是抢占了市场先机。当然,作为一种新的模式,其发展过程中会面对很多的困难。我们好百年发展O2O,在基于和华南城合作的基础上,在打造三十万方大型泛家居广场的前提下,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区域性的最佳体验场所,因为家居建材行业的产品是标准度化程度低、体验需求高的非快销品,其发展O2O,必须要有一个体验场所。华南城好百年南宁店38万平米的超大体量泛家居建材模式能为线下提供一个展示氛围和展示空间兼备的体验场所,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第二,在租恁模式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探索自营模式,即拥有商品的定价权。我们都知道要做O2O,必须要有定价权,没有定价权,是实现不了闭环的。当然,我们的O2O平台并不会局限在自营商品上,我们将要打造的是一个更广泛的电商平台。好百年在家居行业深耕多年,对家居行业的特性有着深刻的了解,我们来做O2O,将会有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定价体系,此体系不仅包含商品价格,还会将仓储成本、物流成本、安装成本等包含在内,更好的实现线上线下同一价,化解线上线下的渠道冲突。第三,华南城跟腾讯的合作,能帮我们快速打通线上顾客资源,在流量方面毋需担忧。现在对于我们好百年来说,需要探讨的是如何打通把线上的顾客引流到我们线下的实体店的通路上。关于此通路的建设,我们的团队还在努力探索中,这其实也是整个O2O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百年家居》:好百年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美庭家居近期在做品牌升级,能给我们介绍下品牌升级初衷以及升级后的美庭家居的新定位吗?

谢晔:美庭作为好百年家居的自创高端品牌,其一直处于奢华家居先行者的地位,可以说在深圳,就只有一个美庭。今年,为了能引进与好百年美庭家居的经营理念更加相符的品牌,为了更好的服务高端客户,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多的选择,更个性化的商品,我们花巨资开始了美庭的升级改造工程。全新升级后的美庭家居将以“传承经典,演绎尊贵”为定位,致力于打造深圳最前沿、最尊贵的贵族私享空间。在研究了欧美前沿家居商业模式的基础上,也为了带给商户更多的信息,我们美庭家居还将开始自营模式的尝试。美庭从单纯的租赁方式转变为做自己的品牌的自营模式,也能使消费者更好的享受到好百年的百年服务。全新升级后的美庭家居,其二楼将全部为招商品牌,三楼将为自营品牌。我们在综合比较了各类型家居产品和深入了解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后,选择了欧美风格的家居产品来实现自营品牌的建设。并且这种风格的供应商以国外为主,他们的供货体系、服务体系决定了自营模式更加适合其发展。

根据目前的进度,美庭家居将于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开始升级营业,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我们的官网了解更多的信息。

 

《百年家居》:最后,您能跟我们分享下您对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的看法吗?

谢晔:关于家居行业的发展态势,我的看法是,目前家居行业租赁式的模式,就是纯靠租金的方式在未来的2-3年内会发生变化,因为租赁模式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的模式,但不会是零售业永久的业态。因为未来的零售、家居行业必须是有自己的商品、自己的员工、自己的服务体系,才能让顾客满意,获得市场。而单纯的租赁方式,其运作空间、提升空间是很有限的。两三年以后,欧美家居卖场的自营模式,将会流行。我们好百年已经提早布局,开始了自营模式的探索来应对未来几年市场的变化。

另外,大体量的家居城也是未来趋势之一。但是单纯的大体量的店存在一个很大的压力或者说致命的弱点,即无法聚集人气。比如说红星、居然等,他的某一个mall起来,都需要一定的培育期。但我们好百年大体量的新店,是依托着华南城这个大环境的,每一个华南城都是一个综合物流园,里面有不同的业态,如住宅、批发市场、物流、商务、餐饮、酒店等,同时还会定期举办展会,吸引各种业态的人群聚集在华南城里面,大体量少客流的状态将轻易改变。

 
标签: 好百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